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汽机实操题及考核(1)

汽机实操题及考核(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8 19:46:01   

 关键词:  汽机 考核

1冷态滑参数启动到带200MW负荷的主要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2从200MW负荷滑停到0r/min的主要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3新安装机组汽机应做哪些试验?
4汽机在哪些情况下禁止启动?启动前有哪些准备工作?
5冷、热态启动的区别?热态启动的注意事项?
6高加隔绝泄压操作及注意事项?
7紧急停机的条件、主要操作及注意事项?

8200MW机组,汽机主要有哪些保护?各报警与动作值为多少?

9厂用电全部中断的现象及处理?
10真空下降的现象、原因、处理及注意事项?



汽机实操题

1.汽轮机启动时为什么要限制上、下缸的温差?
 答:汽轮机汽缸上、下存在温差,将引起汽缸的变形。上、下缸温度通常是上缸高于下缸,因而上缸变形大于下缸,引起汽缸向上拱起,发生热翘曲变形,俗称猫拱背。汽缸的这种变形使下缸底部径向动静间隙减小甚至消失,造成动静部分摩擦,尤其当转子存在热弯曲时,动静部分摩擦的危险更大。
上下缸温差是监视和控制汽缸热翘曲变形的指标。大型汽轮机高压转子一般是整锻的,轴封部分在轴体上车旋加工而成,一旦发生摩擦就会引起大轴弯曲发生振动,如不及时处理,可能引起永久变形。汽缸上下温差过大常是造成大轴弯曲的初始原因,因此汽轮机启动时一定要限制上下缸的温差。

2.汽轮机轴向位移增大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答:(1)汽温汽压下降,通流部分过负荷及回热加热器停用。
 (2)隔板轴封间隙因磨损而漏汽增大。
 (3)蒸汽品质不良,引起通流部分结垢。
 (4)发生水冲击。
 (5)负荷变化,一般来讲凝汽式汽轮机的轴向推力随负荷的增加而增大;对抽汽式或背压式汽轮机来讲,最大的轴向推力可能在某一中间负荷时。
 (6)推力瓦损坏。

3.中间再热机组有何优缺点?
  答:(一)中间再热机组的优点
  (1)提高了机组效率,如果单纯依靠提高汽轮机进汽压力和温度来提高机组效率是不现实的,因为目前金属温度允许极限已经提高到560℃。若该温度进一步提高,则材料的价格却昂贵得多。不仅温度的升高是有限的,而且压力的升高也受到材料的限制。
  大容量机组均采用中间再热方式,高压缸排汽在进中压缸之前须回到锅炉中再热。再热蒸汽温度与主蒸汽温度相等,均为540℃。一次中间再热至少能提高机组效率5%以上。
  (2)提高了乏汽的干度,低压缸中末级的蒸汽湿度相应减少至允许数值内。否则,若蒸汽中出现微小水滴,会造成末几级叶片的损坏,威胁安全运行。
  (3)采用中间再热后,可降低汽耗率,同样发电出力下的蒸汽流量相应减少。因此末几级叶片的高度在结构设计时可相应减少,节约叶片金属材料。
  (二)中间再热机组的缺点
  (1)投资费用增大,因为管道阀门及换热面积增多。
  (2)运行管理较复杂。在正常运行加、减负荷时,应注意到中压缸进汽量的变化是存在明显滞后特性的。在甩负荷时,即使主汽门或调门关闭,但是还有可能因中调门没有关严而严重超速,这时因再热系统中的余汽引起的。
  (3)机组的调速保安系统复杂化。
  (4)加装旁路系统,便于机组启停时再热器中通有一定蒸汽流量以免干烧,并且利于机组事故处理。

 4.汽轮机入口主蒸汽温度下降(过热度下降),如何处理?
  答:主蒸汽温度下降对机组运行有以下几点影响:
  (1)主蒸汽温度下降,将使汽轮机做功的焓降减少,故要保持原有出力,则蒸汽流量必须增加,因此汽轮机的汽耗增加,即经济性下降。每降低10℃,汽耗将增加1.3%~1.5%。
  (2)主蒸汽温度急剧下降,使汽轮机末几级的蒸汽湿度增加,加剧了末几级叶片的汽蚀,缩短了叶片使用寿命。
  (3)主蒸汽温度急剧下降,会引起汽轮机各金属部件温差增大,热应力和热变形也随着增加,且胀差会向负值变化,因此机组振动加剧,严重时会发生动、静摩擦。
  (4)主蒸汽温度急剧下降,往往是发生水冲击事故的预兆,会引起转子轴向推力的增加。一旦导致水冲击,则机组就要受到损害。若汽温骤降,使主蒸汽带水,引起水冲击,后果极其严重。
  (5)主蒸汽或再热汽温降至520℃以下,联系司炉处理,并限额运行。自额定负荷起,从520℃下降至510℃,降荷10MW;从510℃下降至500℃,降荷10MW;从500℃起,每下降1℃,降荷10MW,汽温降至465℃或lmin内骤降汽温50℃时,进行停机处理。
 5.运行中如何对监视段压力进行分析?
  答:在安装或大修后,应在正常运行工况下对汽轮机通流部分进行实测,求得机组负荷、主蒸汽流量与监视段压力之间的关系,以作为平时运行监督的标准。
  除了汽轮机最后一、二级外,调节级压力和各段抽汽压力均与主蒸汽流量成正比变化。根据这个关系,在运行中通过监视调节级压力和各段抽汽压力,有效地监督通流部分工作是否正常。
  在同一负荷(主蒸汽流量)下,监视段压力增高,则说明该监视段后通流面积减少,或者高压加热器停运、抽汽减少。多数情况是因叶片结垢而引起通流面积减少,有时也可能因叶片断裂、机械杂物堵塞造成监视段压力升高。
  如果调节级和高压缸I段、Ⅱ段抽汽压力同时升高,则可能是中压调门开度受阻或者中压缸某级抽汽停运。
  监视段压力不但要看其绝对值增高是否超过规定值,还要监视各段之间压差是否超过规定值。若某个级段的压差过大,则可能导致叶片等设备损坏事故。

 
共10页:1[2][3][4][5][6][7][8][9][10]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