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防止汽轮机低汽温停机事故的措施

防止汽轮机低汽温停机事故的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8 19:45:52   

 关键词:  汽轮机 措施 汽温

韶关发电厂两台2000MW锅炉的灭火保护采用了美国FORNEY公司的AFS-1000系统,自投运以来,在锅炉出现危急情况时,通过切除主燃料的供给,对锅炉起保护作用。但近年来,由于键盘、死机及光纤故障等系统问题的出现,切除主燃料供给后,常导致汽轮机低汽温停机。虽然这时可采取相应的措施来防止汽温急剧下降,延缓停机时间,但是,灭火处理一旦超过25min,锅炉如仍不能恢复点火及投运,主汽温就会降到停机值(450℃),导致汽轮机低汽温停机。因此,在确保机组安全的前提下,寻求一种防止汽轮机低汽温停机的有效方法已迫在眉睫。
一、AFS-1000灭火保护系统的功能及现状
1.系统的主要功能
锅炉点火前及切除主燃料供给后炉膛的吹扫。8支油枪的投入和退出。油跳闸阀的打开和关闭。16台给粉机的投入和退出。出现主燃料跳闸条件时,切除主燃料并作相关的操作。出现油燃料跳闸条件时,切除油燃料。出现煤燃料跳闸条件时,切除煤燃料。运行中锅炉出现危险参数时,发出报警并作相应的控制。
2.系统现状
由于AFS-1000灭火保护系统现场的开关量信号较多,切除主燃料供给后,要使每个信号都能可靠地反馈至系统较难。在系统投运初期,由于反馈信号不可靠而引起停炉停机的事故较为频繁。后来给部分信号加装了模拟开关(或压板),在确认由于信号不能正常反馈时应急使用,以尽快恢复机组的运行。


加装了部分吹扫条件模拟开关(压板)的有:油跳闸阀关闭信号,8支油枪油阀关闭信号,16台给粉机停运信号,4台排粉机停运信号,4台排粉机入口挡板关闭信号,4台磨煤机热风入口挡板关闭信号,锅炉总风量大于25而小于40信号。
加装部分控制压板的有:16台给粉机加装了控制压板,4台排粉机停运控制压板。
二、防止系统故障的可行性及措施
1.可行性分析
切除主燃料供给后系统对油枪、给粉机、排粉机、排粉机入口风门、磨煤机总风门进行控制并闭锁操作,防止切除主燃料供给后因系统故障而导致汽轮机低汽温停机事故的发生,实质上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解除上述受控设备的闭锁条件,使其投入运行,以恢复锅炉点火及运行的问题,解除上述受控设备的闭锁条件可通过以下措施来实现:①油枪的进退是由压缩空气来控制的,拉掉油层电源时,可由就地的二位五通先导阀手动推进。②拉掉油层电源时,油阀可以就地手动打开。③16台给粉机加装了控制压板,投入压板可旁路投入给粉机。④4台排粉机加装了停运控制压板,退出压板可启动排粉机。⑤解除磨煤机总风门和排粉机入口风门关闭联锁接线可打开这些风门。


锅炉灭火系统退出运行期间,一旦出现锅炉灭火,可通过切除给粉总电源以及停点火油泵的方法来切除主燃料供给,以防止炉膛可燃物爆燃。
2.技术措施
(1)解除受控设备闭锁条件,恢复锅炉点火及运行的技术措施系统退出后,必须解除受控设备的闭锁条件才能恢复锅炉点火。在手动点火前,还必须按运行规程要求,确保送引风机运行,对炉膛吹扫3min以上,并经确认炉膛无可燃物后方可手动投油点火,根据技术可行性分析可得到如下具体的技术措施:①拉开主机柜内A、B层油的VS-02、SBC-02卡板电源,以备油枪就地操作。②解除油阀关闭控制线。③要求运行人员手动打开油跳闸阀旁路门,确保油枪供油。④就地手动操作油枪的二位五通先导阀,推进8支油枪,并关闭其控制气源。⑤就地手动打开8支枪的油阀(运行人员可用手动门来投退油枪)。⑥16台给粉机旁路运行。⑦解除排粉机跳闸控制压板,恢复排粉机启动。⑧解除磨煤机总风门联锁关闭线,恢复制粉系统的运行。⑨解除排粉机入口风门联锁关闭线,恢复制粉系统的运行。⑩解除过热器、再热器减温水电动门闭锁,恢复其操作。
(2)恢复投入的技术措施
系统退出的目的除了防止汽轮机低汽温停机事故发生以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系统的故障进行处理,处理后恢复系统的投入,如果不能实现这一点,系统退出就毫无意义。恢复投入,主要是借助系统加装的模拟开关(压板)来进行逻辑模拟,将油枪、给粉机、排粉机、排粉机入口风门、磨煤机总风门由旁路系统运行状态逐步恢复到由系统控制状态。恢复投入是技术难点,虽然受控设备处于旁路运行状态,但是系统在逻辑上仍然处于切除主燃料供给状态,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导致锅炉灭火。经过多次实践,总结出恢复措施:①送回主机柜内A、B层油的VS-02、SBC-02卡板电源。②控制台上8个油阀模拟开关置于“模拟”位置,以满足全部油阀已关闭吹扫条件。③投入16台给粉机未运行信号旁路压板,以满足全部给粉机未运行吹扫条件。④投入4台排粉机已停信号压板,满足全部排粉机已停吹扫条件。⑤除以上条件外,若还有其他吹扫条件不满足,按常规方法满足吹扫条件。⑥启动膛吹扫,待3min吹扫时间完成后使主燃料切除继电器复位。⑦由运行人员打开油跳闸阀,关闭油跳闸阀旁路门。⑧8支油枪逐对接回油阀关闭控制线,打开油枪控制气源,恢复到由系统控制状态,并通过键盘进行启、停运操作试验,直至全部投运正常为止。⑨排粉机跳闸继电器复位。⑩接回排粉机入口风门及磨煤机总风门联锁线。(11)退出16台给粉机未运行信号旁路压板。(12)控制台上8个油阀已关闭模拟开关及其它模拟开关切至投入位置。(13)拆去吹扫过程中短接的有关短接线。(14)16台给粉机由旁路运行状态逐对恢复到由AFS-1000系统键盘控制。(8#炉须拉控制压板,9#炉则须切换台上开关,然后逐对通过油>煤键盘投运)(15)恢复过热器、再热器减温水电动门闭锁功能。
采取上述措施加以处理,只要严格按照安全技术措施执行,汽轮机低汽温停机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