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华能大连电厂设备检修管理信息化建设案例

华能大连电厂设备检修管理信息化建设案例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8 18:38:34   

 关键词:  华能 检修 信息化

电力工业是设备、技术、资金密集型的企业,具有产、供、销同一瞬间完成的特点,为了保证连续不断地供电,必须保证电力生产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因此,电力生产设备的可靠性是每一个电厂都十分关注的问题。可以说,设备管理是电厂生产管理的核心。

  华能大连电厂是由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外资和辽宁省、大连市共同集资建设的大型火力发电厂,拥有4台350MW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400MW,分两期工程建设。多年来华能大连电厂一直努力造就数字化发电企业,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火力发电厂。

  以检修管理为重点

  华能大连电厂生产管理1993年引进一套澳大利亚的设备维护管理软件MAINPAC系统,经过几年消化吸收,借鉴国外电厂的先进管理理念,于1995年、1999年两次重新开发,设备检修管理信息系统应用不断扩大完善,基本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具有华能发电企业特色的电厂设备检修管理信息系统。借助这套信息管理系统,华能大连电厂实现了检修过程的自动化控制。

  设备缺陷管理

  运行和检修人员都可以将发现的缺陷信息录入到设备检修信息管理系统中,做到了谁发现、谁录入,使设备缺陷信息及时通过信息系统被有关人员掌握,为缺陷的及时处理提供了前提条件。同时,为了统计分析缺陷,对缺陷进行各种分类,如专业分类、单元分类、作业分类、检修部位分类等,并定义缺陷分类代码,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信息,避免缺陷重复发生,以保持设备的健康状况,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在缺陷处理上,各种工作票全部实现计算机网上管理,并根据处理进程设置相应的状态,以监控缺陷处理情况。

  网上登录缺陷这一方式在华能大连电厂已取得明显的效果。2000年部分试运行,2001年运行及检修部门各班组均实现了用计算机管理缺陷。无论是运行提出的缺陷,还是检修巡检发现的缺陷,统一录入缺陷信息网,这样就把维护管理工作做的更细、更好,使缺陷发生率逐年下降。

  设备定检管理

  设备定检的计算机管理有利于专业技术传阅和交流。过去传统的工作方法是靠人脑的记忆和手工记录,从近2000个定检项目中找出到期的定检设备及检修级别。另外,岗位、人员的变动,影响了资料数据的完整,某个人调走了,别的人可能因资料不全,无从下手。

  现在有了设备信息管理系统,任何资料、数据都保存在计算机里,可供随时调用,资料、数据等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得到不断的充实和完善。检修项目内容、工作步骤、质量标准等均可由设备检修管理系统提出,查阅方便,这样既可以实现资料信息共享,又可以克服由于检修人员技术水平的差异而影响检修质量和检修工期,做到修必修好。

  机组的大小修管理

  大小修管理模块是针对电厂机组停机做设备大面积检修而设计的。大小修标准项目基础库的建立,可以方便快捷地生成各年度、各种级别的大小修工程项目,以及相应的备件计划、工种工时计划、检修文件包等,提高了大小修计划的准确性、透明性。

  工作票管理

  工作票管理包括热力机械检修工作票、电气检修工作票、外包工程热力机械检修工作票、外包工程电气检修工作票及缺陷工作票。对工作票的处理设置了几种状态,包括计划、签发、开工许可、完工、延期,可以查阅工作票内容及工作进行状态,从而合理分配劳动力,有效提高劳动效率。

  设备档案管理

  设备档案管理模块为每一设备建立唯一可识别的设备编码,包括设备技术参数、技术规范、备品备件和图纸等档案,随时得到设备的详细动、静态资料,并且可以对设备各种技术参数进行维护,以便在检修操作时得到详细的操作规范及设备历次检修维护记事。

  三阶段逐步转变

  经过10多年间的摸索,华能大连电厂的设备检修策略为将原来的以计划检修为主要方式逐渐过渡到以状态检修为主体,以计划(定期)检修为基础,以故障检修、改进性检修为辅助的优化检修的综合检修体系。华能大连电厂设备检修管理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跨越。

以缺陷处理为主到以预防性定检为主

  建厂初期采用的日本“A-C-B-C-A”型机组检修周期模式,之后从澳大利亚购进一套设备维护系统软件(MAINPAC),逐步实现设备管理模式由缺陷处理为主到以预防性定检为主的转变。这一转变改变了设备管理上的被动局面,设备缺陷率逐年下降,对设备的维护量降低,设备状况一直保持在健康良好状态,为延长检修周期,缩短检修时间起到了技术保证。

  以机组检修管理为基础定检和消缺为主的设备全方位管理

  华能大连电厂将机组的检修周期由“A-C-B-C-A”改变为“A-C-C-B-C-C-A”,同时,在MAINPAC的基础上结合华能大连电厂设备管理体制和方式的特点重新开发了设备管理系统软件,包括完善了设备档案管理、设备缺陷管理、设备定期维护检修管理、大小修工程管理、备品配件仓库管理和运行管理等,并购买了ENTEK科学公司的振动监测和分析设备,开展了状态诊断的初步尝试。

  实施优化检修实现设备的多元化管理

  华能大连电厂开展状态监测,根据设备特点和设备状态采取不同的检修策略,实行定期、状态检修、故障检修、改进性检修等多种检修方式并存的优化检修体制。

  降低发电成本

  多年来,华能大连电厂设备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与应用的实践证明,先进的生产设备必须与现代企业管理思想有机地结合起来,建立适合自己特点的设备管理系统,才能够科学地管理好设备,为提高电厂长周期安全生产创造有利的条件,从而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几年来,华能大连电厂年年完成或超额完成公司下达的发电任务及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安全生产、供电煤耗,厂用电率、实现利润和劳动生产率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在国内同类型电厂中始终居于领先地位,有些指标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同类型电厂的先进水平。

  改进方向

  “以管理带动信息化,用信息化手段支撑管理思想,用业务流程保证管理思想的实现,使信息化全面保证企业的管理工作”,这是华能大连电厂管理信息系统升级的总体方针。华能大连电厂将设备管理作为企业生产管理的核心,下一步准备从五个方面入手来拓展设备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管理理念。

  以综合计划管理为龙头。综合计划管理将企业战略规划和年度计划有机结合,体现系统的战略驱动和计划驱动的结合。

  以计划性推进为主线。系统按照计划、预算、指标、责任、执行、统计、分析、绩效、优化这条主线运作,融入全面预算管理思想和全面绩效管理思想,不断实现从计划、执行、检查,到改进的PDCA闭环控制。

  以安全管理基础。系统以保证电厂安全为首要任务,狠抓人身安全、设备安全和运行安全,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组织安全教育培训,落实安全责任制,健全安全监督检查及评价体系,以及深入开展安全贯标等工作。

  以资产管理为重点。引入全面资产管理思想,以设备管理与维修为主,以设备知识库为基础,以工单的提交、审批、执行为主线,应用科学的检修方法提高检修效率,降低总体维护成本,实现综合计划管理、全面预算管理、物资管理(采购、库存)、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集成。

  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核心。有效集成指标、费用、物资、燃料、工程、人力资源、财务等企业各要素,通过全面预算的思想,实现对企业各成本费用要素的预算和控制,最终实现电厂的低成本运营。

来源:中国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