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万家寨水电站的运行质量管理

万家寨水电站的运行质量管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8 18:36:14   

 关键词:  水电站 质量管理 运行

黄河万家寨水电站的总装机容量为108万kW,年设计发电量27.5亿kW•h。从1998年11月28日第一台机组并网发电开始,标志着电站从工程施工到枢纽的运营管理的过渡过程的正式开始。期间,万家寨水电站的运行维护管理工作经历了一个从摸索到逐渐成熟的过程。


一、电站运行机构的产生与设置


电站的运行和检修等一线工作人员主要由1996~1998年从全国多所大中专院校招聘的毕业生组成。1997~1998年间公司组织其中大部分人员到丹江口水力发电厂和清江隔河岩发电厂进行了一年多的水电厂运行和检修的生产实践,初步培养了一批能适应水电厂运行工作的队伍。1998年底为了适应1号机组投产要求,电站设立了电厂运行处和大坝管理处,运行机构初步建立。从1998年底1号机投产开始,运行分厂设置了四个值,以四班三倒的形式试运行了一个月。之后经公司领导班子研究决定,从三门峡水电厂聘请了14位水电站运行管理经验丰富的骨干人员充当运行值班长,将四值改成六值,平均每值6人,六班三倒。所有的运行值班员都经过跟班学习实践,基本适应了运行值班员的工作要求。2000年9月,公司在电站管理局组织了一次科级干部竞聘上岗考试,经过严格的选拔,有6位经验丰富和运行管理技能成熟的运行值班员被聘任为值长。从龚嘴水电厂聘请了3名有工作经验的运行管理人员指导运行工作。为适应人员精简高效的要求,运行岗位从六值削减为五值,每值人数为6人,基本达到了“少人值班”水电站的要求。电站的运行管理机构从此逐步趋向成熟。现在电站运行分厂共有33人,其中分厂主任1人,运行专责1人,综合员1人,值长5人,副值长5人,值班员20人,到2002年5月,队伍基本稳定。


二、电站运行岗位的责任分工


运行工作岗位的责任分工是《万家寨电站运行管理规范》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适应电站管理一流的目标,编制了完整的运行岗位规范,包括值长、综合员、值班员、运行专责工程师的岗位规范。运行岗位规范中对各种岗位的岗位职责、上岗条件、知识要求、能力要求等有了具体的规定。


有12条详细规定分别对日常维护操作、安全经济运行、事故处理、巡回、缺陷记录、“两票”、“三制”、执行安全规程、“三熟”、“三能”、“三勤”、交接班、定期工作、工器具管理、台账记录、技能培训等12项工作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


运行岗位规范中最重要的是严格履行岗位责任分工的问题。电站根据运行岗位规范,每年定期签订运行目标责任书,运行专责工程师、值长、综合员直接向运行分厂主任负责,各值副值长直接向该值值长负责。各值值班员直接向该值副值长负责。建立运行岗位责任制,是电站全面开展运行质量管理工作的基础,也是电站“双达标”工作和创建国内一流水电厂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内容。把同运行质量有关的各项工作和运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结合起来,可以形成一个严密的质量管理体系。


三、电站运行人员的质量教育工作


电站管理层特别注重运行人员的素质教育工作。一方面注重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基本知识的教育;另一方面是进行运行人员的技术与专业技能培训,使运行人员质量意识有所提高,牢固树立质量第一、预防为主和不断进取的思想。技术与技能的培训已纳入运行职工的教育培训计划,使职工熟练掌握生产技术与操作技能,从而不断提高运行队伍的思想素质与业务水平。


2000年下半年,公司组织全体职工,特别是电站管理局生产部门的职工进行了全面质量管理基本知识和QC小组基本知识的学习,结合枢纽工程建设和电力生产销售等环节的实际情况,使全体职工熟知质量管理在生产和工程建设管理等工作中的重要意义。电站运行分厂根据公司对质量管理的特别要求,结合运行分厂的实际,专门成立了5个QC小组,通过QC小组的实践活动,逐步实现了对运行生产管理全过程的质量进行实时监控,确保生产出优质电能。


电站管理局正进一步明确职工教育、培训管理部门机构职责,确定《职工继续教育管理办法》《岗位技术培训实施细则》等职工培训标准。运行分厂每年制定运行职工培训计划和三年轮训计划,分期、分批、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业务及素质培训,以适应企业发展和现代管理的需要,在3年内实现“一流人才”的最终目标,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龙口、古贤、甘泽坡等梯级电站的开发储备人才。


四、电能指标的控制与监控


电站是典型的“一厂两站”模式,1~3号机组属内蒙古电网调度,是骨干调峰电厂4~6号机组属山西电网调度,主要负责调整山西电网与华北电网网间潮流。鉴于电站在两电网中的重要作用,对机组中输送的电能参数进行了严密的监控。


电站运行工作除了以最少的水能损耗完成最大的电力生产为一个重要目标以外,另一个重要目标是按照内蒙古和山西电网系统的电压曲线的要求进行控制,由计算机监控系统调节发电机的无功功率,使电压不超过电网各时段电压要求,2001年电压合格率为100;通过AGC开环、闭环控制(目前暂时通过电话调度或日负荷曲线对AGC手动开环控制),使输出频率在50±0.2Hz的范围内。适当调整发电机各参数,提高机组的稳定性能。为了达到优质的电能指标,要求运行人员结合电站的自动化设备,对输出电网的电能指标进行控制、监控。电站运行人员已从这方面入手,进行严格管理,以质量求效益,以优质的电能作为创一流的重要条件。


电站在2002~2004年间将对可靠性差的设备或自动化元件进行必要的更新和改造,减少运行人员的劳动强度,进一步提高电站自动化水平及可靠性和稳定性。


五、计量、质量信息管理


电站的电力变压器油系统、透平油系统、全厂技术供水系统等的油质和水质的测试、化验、分析和厂用电耗能计算等的计量工作结果经各部门反馈给运行分厂,各种机电设备的绝缘或导电性能指标均进行必要统计,做成运行管理标准化台账向运行人员提供重要的科学参考。运行人员作为电站电力生产的运行管理者,必须掌握大量的来自各方面的第一手资料,并整理成为各种质量信息。各种质量信息有:水质、油质、机电设备的技术指标,设备容量,绝缘或导电性能,输出电网的电压、频率、功率等指标,质量信息最终归结到对各参数的计量工作上。而计量工作与运行质量的信息管理工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万家寨企业管理信息化网络MIS系统2001年12月在电站办公楼建成。在2002年6月之前将该系统扩展到电站副厂房,初步形成电站管理局域网,并实现Internet网络使用功能,办公行政、计划、统计、设备物资、科技资料等管理网共享。在2003年要将工程图纸及设计文件、管理制度和规章以及规程规范、科技图书资料、机组事故备品及行政管理资料等全部输入计算机网络,实现生产办公管理计算机网络化。2004年要实现计算机网络远程监控操作,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目标。


电站运行管理的主要措施是改变业绩考核办法,下放决策权力领导者将主要承担协调和服务职能,创造一种能充分发挥职工潜能的氛围,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在企业的长远发展和规划上,利用信息网络系统,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六、运行人才管理模式的形成


万家寨电站对培养一批优秀的运行管理人才非常重视。对运行岗位进行了较科学的配置。所有上岗人员必须符合《万家寨水电站运行岗位规范》的要求,经考核合格后上岗。由于运行岗位全部都是大中专学历的知识人才,根据知识型人才的特点,电站对运行人员进行了科学管理。根据电站实际,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使运行管理人员能互相协作,良性竞争。


优质的电能生产通过一流的设备和优秀的运行人员相结合才能实现,因此,在运行质量管理中最核心的部分还是人才的管理。电站正不断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与人才培养,按照有关规定,从每年发电收入中提取1%的奖金作为科技进步基金,全面提高职工科学文化素质及业务技术能力。


七、运行质量管理的标准化工作


标准是电站进行设备检修维护和运行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质量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进行标准化管理。根据国家一流水电厂的要求,在2001年通过招标的形式,请国家一流电厂白山电厂帮助修订完善运行规程、检修规程和相关的管理制度。为了进一步发挥万家寨水电站在山西、内蒙古两电网中的作用,提高电厂现代化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实现“一年内安全、文明双达标,三年内创国内一流水电厂”的目标,电站邀请内蒙古电力公司“双达标”工作组专家到电站进行现场咨询,根据现有的软硬件条件,编制了《万家寨电站管理局“双达标”工作计划》,同时,电站在2001年底设立了企业改革与管理办公室,负责所有标准的起草和修订整理工作。

来源:中国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