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实施农电体制改革,强化农村电力管理

实施农电体制改革,强化农村电力管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8 18:35:51   

 关键词:  变压器 农电 电力管理

泸县位于四川盆地南部的长江、沱江之滨,属丘陵大县,幅员面积1513平方公里,辖24个乡(镇),人口总数103万。现有电站装机容量3.8万千瓦,年发电量近2亿千瓦时。全县以地方电力供电为主,县内乡、村、社全部通电,户通电率达99%以上。1999年10月通过第三批农村水电初级电气化县建设验收,也是全国农网建设、改造重点县之一。

四川和益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1994年经四川省体改委批准由原沪县电力公司改制成立的,公司年供电量近1.9亿千瓦时,售电量1.7亿千瓦时,现有总资产3.8亿元,净资产1.5亿元,担负着全县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供电任务,是泸县农电体制改革、农网建设改造的实施主体。

1998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加快农村电力体制改革、加强农村电力管理等决定精神,针对农村用电管理混乱、农民用电负担较重等问题,从改革体制入手,在泸县地方电网开展了以“改革农村电力管理体制、建设改革农村电网、改革电价形成体制”为主题的农电管理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分析现状,找出问题

乡镇电力体制改革是这次“两改一同价”工作的重点,也是降低农村电价、减轻农民负担的关键。

实施农网改造、农电体制和电价改革以前、泸县地方电网是以公司为主体的管理体制,公司管理地方电网的发、输、配电网络和大宗用户,对农村用户,公司只管到压器台区总表,到户由乡(镇)水电管理站管理。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农村电力管理一直处于比较混乱的状态,具体表现在:

1、电网设施差。过去,泸县地方电网农村用电网络部分的建设是以民办公助形式逐步发展起来的,是在资金、物资短缺等建设条件下形成的,供电半径大、线径小,布局不合理,设备老化,加之农电无资金积累,缺乏维修更新能力,导致了电能质量差、线损高。据1998年调查,全网乡(镇)台区以下线损平均达到了30.9%,不符合安全、可靠、经济、合理供用电的要求。

2、农电队伍庞大。原乡(镇)水电管理站既是水电局派出机构,又是乡(镇)政府的职能部门,政、企职能合一,除核定的定编人员外,还聘请了大批临时人员,致使乡(镇)农电工、村、社用电管理人员达900多人。加之无严格统一的选聘标准,人员年龄参差不齐,文化低、技术差,人员不稳定,管理水平低。

3、台区管理薄弱。公司对农村用电管理,原则上以台区总表为界,各乡(镇)水电管理站负责农户用电的具体管理。台区管理各行其事,各自为阵,管理办法五花八门,长期处于混乱状态,管理非常薄弱。

4、财务管理混乱。各乡(镇)水电管理站,普遍存在财务管理混乱,帐目不规范,费用过大,开支不合理,个人或单位拖欠、挪用电费等严重问题;线路维护费被挪用的现象也十分严重;当地政府、社会各种集资、摊派,加之解决职工和聘用人员工资等,挤占了各乡(镇)水电管理站有限的资金。造成了农电缺乏维护更新能力。

5、农村电价高。沪县地方电网售电价格的测算、审批、执行,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审批权限办理,公司供到台区电价并不高。但由于台区以下农村电网设施差,管理混乱,导致农村用户到户价大大高于合理电价水平,1998年前全网平均到户电价每千瓦时0.89元,有些地方高达1.70元。

6、农电事故多。受管理体制、基础设施、资金短缺等因素的影响,乡及以下用电管理非常薄弱,隐患多,事故时有发生,造成停电、设备损坏和人身伤亡事故,给农民的生命财产造成较大损失。

二、制定改革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为了解决我县农电管理存在的问题,切实减轻农民不合理用电负担,促进农电事业的良性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决定》、《关于加快农村电力体制改革,加强农村电力管理意见的通知》精神,泸县从1998年初开始实行农网建设改造和改革农电管理体制,坚决推行农村分类综合电价,

逐步形成了县乡电力一体化管理的新体制。

1、加强领导,建立机构,制定方案。农电体制改革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实行综合配套改革,统一规划,分类指导,有序进行,分步实施。泸县县委、政府对这一工作十分重视,成立了由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和有关单位领导参加的农电体制改革领导组,负责全县农电改革、农网建设改造、电价改革的组织和协调工作;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领导组根据有关规定,结合泸县实际,制定了农电体制改革具体方案。县政府召开了动员大会,与各乡(镇)政府签订了责任书,为农电管理综合改革提供了组织保证和实施依据。

2、广泛深入宣传农电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在建立组织机构的同时,通过广播、电视、召开大会等形式进行宣传,努力营造综合改革的浓厚氛围。公司将国务院2号文件和农电管理的规范管理办法印制发放到户,使广大农户了解国家关于“两改一同价”的政策,认识到只有通过农电体制改革,加快农网改造,才能提高供电质量,降低农电成本,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通过宣传发动,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用户支持农电体制改革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3、改革管理体制,规范农电管理。农村电力体制改革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范围广、工作量大。公司在县委、县政府及水电局的领导下,按照县政府《关于实施农电体制改革意见的通知》,大刀阔斧地进行了农电体制改革。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加强领导。为使农电体制改革顺利进行,沪县水电局、人事局根据县政府《关于实施农电体制改革意见的通知》精神,制定了《关于成立了乡(镇)农电管理工作交接领导组的通知》、《关于实施农电体制改革的纪律要求》,成立了由水电局、公司领导参加的交接领导组,各单位抽调120多人组成5个工作组分片开展农电体制改革及接交工作。各乡(镇)党委、政府领导、村级干部积极参与配合,使农电体制改革得以顺利进行。公司按照县政府文件要求,将原来各乡(镇)水电管理的电力管理职能分离出来,单独成立公司下属的21供电所,并抽调l00多人充实基层,实现了县乡(镇)电力一体化管理。对村级农电人员的选聘,按村级电工选聘管理办法规定的选聘条件、工作报酬、考核办法等进行。专职电工按400户至500户设置一名的原则确定人数。村级电工从现有的900多人降到460人,并在文化、技术、管理水平等方面得到提高。

二是规范农电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公司针对农电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着手,拟定了农村电力管理办法、农村电工选聘管理办法等10多个制度、规定,从用工管理、用电业务、财务管理、安全管理等各方面统一了管理和考核标准,使农电管理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的方面发展,做到工作有规范、考核有标准。

三是规范电力营销管理,提高服务质量。首先,按照国务院2号文件精神,改革现行农村电价的形成机制,建立电网改造投资偿还机制,加快城乡用电同网同价进程。公司严格执行国家电价政策,坚决杜绝乱加价、乱收费,严禁代收代征各种不符合同家规定的价外收费,实行农村电价与城市电价统筹安排,社会公平负担:其次,在电力销售管理上,实行电力企业销售到户、抄表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的“四到户”管理,建立规范的抄表收费制度,采用两卡两表管理,随时接受监督和检查。全面推行统一电价、统一发票、统一抄表、统一核算、统一考核和电量公开、电费公开、电价公开,每月向用户公布当月电量、收费情况。在营业点挂牌公布电费收取标准。加大力度整顿农村电工队伍,规范服务行为,加强职工业务技术培训,提高职工素质,发扬“团结、开拓、务实、奉献”的和益精神,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通过各方面的努力,

取得两个文明建设双丰收。

四是推行台区责任制。为进一步深化农电系统内部管理改革,充分调动全县各乡(镇)供电所和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打破“大锅饭”,达到强化管理出效益的目的,公司制定了台区工作负责制,下达了各供电所的供售电量、线损率、电费回收率、安全、维修、维护等各项经济、安全指标,实施后,收到较好的效果。台区负责制把公司管理人员与聘用人员负责管理的台区的线损、电费回收、安全等指标全部量化,以量化指标与职工效益工资挂钩,融职工的责、权、利为一体,调动了职工积极性,加强了职工责任心。

五是对农电资产实行“产权不变,委托管理”办法。对整个农电资产进行清产核资,并明确产权,然后在资产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委托给公司管理,由公司统一负责资产的维护管理和改造。与村级组织签订了《农村电力管理协议》,明确了各自的权力和义务,从而加大了农电管理力度。

4、加快农网改造,实行电价改革。体制改革和农网改造只有有机结合,才能最终降低电价、减轻农民负担。我县在抓好体制改革的同时,加快了农网改造步伐。公司依照国家计委颁发的《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技术原则》,制定建设改造规划。拟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35千伏电站3座、10千伏线路200公里,改造10千伏线路210公里,更换高耗能变压器555台,3.13万千伏安,新投变压器200台1万千伏安,新建低压线路600公里,改造低压线路800公里,计划总投资1.72亿元。到1999年10月底,已完成农网改造投资7000多万元。

公司在农网改造的同时,实行了电价改革。1999年1月起,改按变压器台区分摊线损到户为实行一乡(镇)一价的到户分类综合价,平均线损降到25%。计划今年农网改造和农电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后,改一乡(镇)一价的分类综合价为地方电网一网一价,平均线损降到20%;第三步改一网一价为城乡同价、一县一价,平均

线损降到15%。

三、改革体制,强化管理,成效显著

一年多来,乡镇农电体制改革和农网改造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及各有关部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在全体农电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受到了农村基层干部及广大农户的赞同与拥护。

1、实施农电体制改革,减少了中间环节,农电队伍规模缩小,财务实行收支两条线,年人员工资减少近60万元,各种不合理开支减少约100万元,政府、社会集资摊派减少50多万元,大大减轻了广大农户和电力经营者的负担。经营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公司销售电价从原来逐步上调改变为逐年下降,农村电价得到了有效控制,正朝着城乡统筹、分平负担的方向发展。

2、规范农电管理后,实行了“三公开”、“五统一”、“四到户”管理,农户用电有了一个明白帐。加强对线路表计等供电设施维护管理,严肃处理窃电行为,公司职工用电也严格按照规定计量收费,基本杜绝了“偷漏电”、“人情电”、“权力电”、“霸王电”现象,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

3、通过农电体制改革、农网改造、电价改革,农村电网设施得到了改善,提高了电能质量,减少了事故,线损下降到了20%,电能质量提高,中间环节减少,成本降低,管理规范,使到户平均电价由每千瓦时0.89元降到了0.79元,减少了0.10元,每年减少农村用户电费支出500多万元。2000年元月起实行一网一价,全网用户平均电价从每千瓦时0.79降到0.69元,减少0.10元,每年将再减少农户电费支出263万元。

4、通过改革,公司在农电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方面得到提高,有利于企业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开拓农村市场,更好地为农业、农民、农村经济服务。

来源:中国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