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紧水滩电站220kV开关站防误系统改造

紧水滩电站220kV开关站防误系统改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8 18:33:03   

 关键词:  变压器 开关 系统改造

紧水滩水力发电厂位于浙江省云和县,电厂下辖二个梯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378MW。一级电站为紧水滩电站(以下简称紧站),装机6×50MW;二级电站为石塘电站,装机3×26MW。紧站220kV开关站为双母线接线、3回进线和3回出线。原防误系统于1993年投运,主要由电磁锁、继电器和开关闸刀的辅助接点构成。由于系统技术落后、设备老化且运行可靠性差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决定更新改造,以适应电厂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发展要求,杜绝运行人员误操作,保证电厂和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经调研后选用珠海优特UT-2000型微机防误装置。结合紧站220kV开关站改造期间完成防误系统的更新工作,于2003年3月投入发电运行。
1 紧站防误系统
紧站防误系统硬件由系统主机、开关量采集单元、电压数据处理单元、通信管理机、电脑钥匙电编码锁、电脑钥匙机械编码锁、状态检测器、通信适配器等组成,配有UT-2000软件及操作票
专家系统等软件。



图1  紧站220kV开关站防误系统结构图
防误系统主机与监
控系统通过RS-232串口方式通讯,通信适配器与电脑钥匙采用红外线接口。防误系统结构如图1所示。
2 防误基本规则
根据紧站220kV开关站运行操作实际及"五防"要求,防误逻辑按以下三条基本规则进行编写,从而防止误操作事故。
2.1 为了防止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在拉合隔离开关时必须保证
2.1.1 与隔离开关某一侧直接相联的所有断路器都在断开位置。
2.1.2 合负荷侧隔离开关时,应确认电源侧的隔离开关已经合好;拉电源侧隔离开关时,应确认负荷侧的隔离开关已经断开。
2.1.3 隔离开关在合上或断开时,如果能确认其两侧电压大小相等且相位相同,就可以操作(例如倒换母线的操作),不受其它条件限制。
2.2 为了防止带地线合隔离开关,在合隔离开关时应保证
2.2.1 所有与隔离开关两侧相联的(经过变压器或断路器而未经隔离开关隔离的仍认为是相联的)临时接地线和接地刀闸都在断开位置。
2.2.2 为满足在检修过程中断路器做拉合闸试验的需要,在断路器的任何方向都有断开的隔离开关的情况下,允许试拉合断路器。
2.3 为了防止带电挂地线或合接地刀闸,在挂地线或合接地刀闸时,应保证
接地点的任何方向都有断开的隔离开关。
3 系统的防误特点
3.1 远方监控/现地手动接入原则
紧站220kV开关站的开关、闸刀远方操作及防误闭锁由监控系统完成,闸刀、地刀的现地电动及手动操作经防误系统闭锁。如图2所示,DQS为防误装置现地电编码锁,OC、CC为闸刀分、合继电器,PO、PC为闸刀分、合按钮。经远方/现地切换把手分别实现由监控系统闭锁的闸刀远方操作、经防误系统编码锁闭锁的现地手动操作。


图2 闸刀分、合电气控制回路
3.2 防误闭锁操作
采集信息经通信管理机上送至中控室的系统主机可显示紧站220kV开关站一次设备的实时状态.当运行人员在计算机上模拟操作时,根据设置的防误逻辑对每一项操作预先进行判断,能拒绝执行违反"五防"原则的操作。模拟正确后通过通信适配器红外线口发送到电脑钥匙中,运行人员去现场操作时走错间隔或操作错误,则电脑钥匙不能解除闭锁,并报警提示。
3.3 状态不一致报警
由于防误系统与电站监控系统通信,故系统具有与电站监控系统中一次设备运行状态进行核对的功能,当防误主机显示的一次设备运行状态与电站监控系统不一致时发出报警信号,运行人员应立即通知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当确认防误系统正常后方可投入运行。期间如需操作,按《紧水滩电站220kV开关站防误装置运行规程》中相关条款执行。
3.4 操作票专家
操作票专家系统是事先输入运行典型操作至防误系统,遇到典型操作时,直接调用传送到电脑钥匙,即可进行操作。
4 防误系统现场调试
将设计好的防误逻辑写入主机,首先逐条检查程序,并改正写入时出现的错误。用户程序一般应先在主机上进行现场静态测试,主要检查逻辑的运行是否满足控制功能的要求。在调试时应充分考虑各种可能的情况,系统的各种不同工作方式,各项控制功能应一一模拟,不能遗漏。发现问题后及时修改程序,直到各种可能情况下输入量与输出量之间的关系完全符合要求。
4.1 现场调试前应具备条件
(1)220kV开关站所有二次接线完成。
(2)220kV开关站所有开关、闸刀、接地闸刀操作试验正常。
(3)防误系统与监控系统通信正常。
(4)220kV开关站防误系统静态测试正常。
4.2 现场调试前应检查下列各项
(1)核实装置电源、输入输出线的连接正确可靠,绝缘测试合格。
(2)核实装置各连接电缆两端的屏蔽线可靠接地、各通信电缆连接正确可靠。
(3)核实装置采集模块安装正确牢固、通讯开关应在设定位置。
(4)核实系统主机一次接线画面应与现场实际一致,并校对是否与监控系统一次接线画面一致。
4.3 现场调试内容
依据《紧水滩电站220kV开关站防误系统调试方案》逐项进行现场调试。
(1)开入量对点试验
紧站220kV开关站所有输入开关量测点核对、应实际动作到各开关、闸刀、接地闸刀。各个测点要保证现场、防误屏光隔指示、主机状态一致。
(2)防误逻辑检查
紧站220kV开关站所有开关、闸刀、接地闸刀应满足《紧水滩电站220kV开关站防误逻辑条件》的要求。例如:1号主变220kV主变接地闸刀"合"必须满足3个防误逻辑条件:1号主变220kV主变闸刀分(条件1)、1号主变110kV主变闸刀分(条件2)、1号主变10.5kV主变闸刀分(条件3),现场试验步骤如下:
现场操作仅满足上述条件1、2或条件2、3或条件3、1时,在中控室防误主机上模拟合1号主变220kV主变接地闸刀,接地闸刀应合不上并发报警提示不满足合闸条件。当同时满足上述条件1、2、3时,1号主变220kV主变接地闸刀能模拟合上。试验人员通过通信适配器把模拟操作的信息发送到电脑钥匙,到现场解锁并合上1号主变220kV主变接地闸刀,操作结束回传电脑钥匙至通信适配器、中控室防误主机模拟屏应显示与现场一次状态一致。
5 结束语
紧水滩电站220kV开关站防误系统的安装、调试及试验效果是令人满意的。防误系统投运后,便于运行操作,能有效防止人员误操作事故,也减少了运行人员的劳动强度和工作量,是实现电厂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必不可少的保障。系统运行安全可靠,运行人员的人身安全得到了可靠保障,同时保证了电厂和电网的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结束使用文件

来源:中国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