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工程造价]关于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探索和思考

[工程造价]关于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探索和思考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7 19:39:07   

 关键词:  工程造价 控制 思考

 集团建设工程投资控制,就是在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发包阶段、施工阶段以及竣工阶段、把建设工程投资控制在批准的投资限额内,随时纠正发生的投资偏差,以保证工程项目投资管理目标的实现。不同的建设阶段,对工程造价影响程度不同,而设计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程

度远大于工程实施阶段。据测算分析,在初步设计阶段,影响投资的可能性为75~95,在技术设计阶段,影响投资的可能性为35~75,在施工图设计阶段,影响项目投资的可能性为5~35,很显然,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重点在于工程实施之前的设计阶段。                 

  一、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作用
  设计阶段是确定项目建设成本的重要阶段。任何建设项目从计划立项到竣工交付使用,都必需经过立项、审批、确立预算、招标施工及竣工验收等一套完整的程序,设计院是完成这一程序与实现项目投资计划的主要部门。政府及行政主管部门依据设计院提出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投资估算,决策建设项目是否具备立项条件;然后,依据设计院提供的项目扩初设计与工程概算,审查项目设计的合理性,确定批准项目的投资与规模;施工企业依据设计院提供的施工图,编制工程预算价,组织实施工程项目施工。最后根据设计院出具的设计变更签证,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工程竣工验收,办理工程决算与结算手续。由此可见,设计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并对工程造价的形成与确定起到关键的总控制作用。因为:在项目建设前期,设计院可运用专业技术特长和编制方案的特殊身份,协助建设单位在选择建设地址、设备材料选型、设计方案优化等方面向投资方推荐技术可行、功能满足需求、工程造价低和建设工期短的设计方案,并通过项目初步设计概算直观反映出来。

  二、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现状
  项目建设由两个主要因素构成:一是设计出符合投资者意图的设计方案,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扩大初步设计方案和施工图设计,反映项目的技术构造状况;二是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包括初步设计概算、工程预算和工程决算,反映项目的综合经济状况。这两个因素在建设过程中始终紧密结合,相互依赖,缺一不可。但长期以来,作为设计阶段重要内容的工程造价管理,却一直处于从属地位,工作价值及重要程度并未体现出来,也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人们往往更关注于设计方案的使用功能、外观形态,而对经济因素考虑较少;投资控制的重点也側重于项目建设的施工阶段。反映在:设计阶段工程项目概算依附于设计方案的统一收费,不能形成独立的取费单元,无法单独反映工程造价管理的工作量;同时,也没有制定一套完整的考核工程概算工作量与编制水平的量化指标,无法从法规制度上明确项目概算对项目建设的控制力度,从而导致项目概算仅作为审批立项的依据,未能将其作为控制项目建设总投资的最终尺度。致使目前建设领域普遍出现工程投资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的“三超”现象,有些项目工程投资甚至到了难以控制的局面。

  三、深化改革,加强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
  在建设项目设计阶段如何有效地进行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是目前造价管理值得思考与探索的问题。
  1、改变惯有的经营理念.在设计阶段应加强对工程造价的管理,制定明确的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目标,逐步调整设计院内部专业结构的配置,尽量做到投资估算与扩初设计密切结合,扩初概算与施工图设计密切结合,在项目设计定稿前,充分听取造价工程师的意见,努力提高设计方案的技术可行性和投资总额的合理性,使设计一开始就建立在键全的经济基础上,确保设计方案既具有较先进的技术又有科学的工程造价控制的可行性。
  2、推行限额设计。限额设计就是按批准的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按批准的初步设计总概算控制施工图设计。即按上阶段审定的投资额和工程量分解到各专业,然后再分解到各单位工程和分项工程,各专业在确保满足必要的使用功能前提下,按分配的投资限额进行选材设计。各专业技术人员应强化建设投资控制意识,在设计定稿后,尽量减少不合理的设计变更,以保证总投资限额不被突破,使工程造价控制目标得以实现。
  3、提高造价工程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与综合业务能力,培养一支具有德才兼备的工程造价管理队伍。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是一门综合学科,也是一项政策性、技术性、经济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工作,设计阶段概算编制质量的好坏,人的因素与综合业务能力起着很大作用,它直接影响整个建设项目全过程的投资管理与控制,因此必需要求该阶段的造价编制人员不仅对本专业的知识有深刻的了解和熟练的运用,还应对设计内容、设计过程、施工技术、设备材料及相关法律法规都有全面的了解,才能融技术与经济一体。所以,提高造价工程技术人员素质、加强综合业务能力应是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措施之一。

  总之,设计阶段控制工程造价,提高造价编制水平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不仅需要具有高素质、高层次的技术人才,还要有相应配套的政府政策和社会环境。

来源:万众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