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农网改造后的线损管理

农网改造后的线损管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7 19:38:12   

 关键词:  变压器 线损管理 线损

一.二网改造简介
我局作为浙江省二网改造试点县之一,1999年~2000年完成了农网及城网的改造任务,共完成农网资金5521万元,城网资金1280万元,新建了35KV箱式变电所一座,新增主变8000KVA一台;新建及改造35KV线路一条

;新建改造了20条10KV线路,新建10KV线路42km,改造6km;对全区所有的150个行政村进行了电网改造,新建(改造)低压线路600km(以回路计),新装(改造)一户一表5万只,调换高损耗配变370KVA/7台,新建台区及增容9200KVA/70台。城区新建10KV开关站5只,新放电缆10km。经过二网改造后,我区的电网结构及电网水平大为提高。


二.二网改造的技术方案
此次农网改造,我们制定了技术规范,主要有以下规程:
1.配变应接近负荷中心,进出线方便,交通便利,便于施工和运行维护。
2.配变应采用S9型全封闭低损耗配变,更换64、73系列高能耗配变。
3.变压器容量应充分满足近年负荷发展的要求。单台变压器的容量宜小于200KVA及以下。单台配变设置供电半径,以满足末端用户电压合格率为标准。一般应小于500m,负荷集中的集镇和村庄其供电半径小于300m,山区小于800m。
4.低压线路导线,以配变为中心,左右二回出线,其截面应满足载流量和机械强度的要求,并不小于:综合线主线LJ-70mm2,分支线LJ-50mm2。导线的零线与相线截面相同。
5.接户线采用1~2户不小于10mm2铝塑线,3~4户不小于16mm2铝塑线,5~6户不小于25mm2铝塑线。
6.一户一表电度表采用DDS70和DDS-1型电子式电能表,该表计量精度高、功耗小、防窃电。
由于配网技术线损的主要因素是:高能耗设备,如配变、电表等;电网结构不合理,如高低压线路供电半径过长;导线截面太小;电能表计量不准;线路及设备老化、发热等。由于我区的农网改造资金充足,起点高,改造规范有序,因此,经过此次农网改造后,影响农网技术线损的主要因素基本上得到了解决。


城网的建设档次一直较高,我区公变低压线路主干线用JKYJ-70以上,分支线用JKYJ-50以上绝缘铜芯线,低压以台区为中心,左右二回出线,供电半径小于300m;全面推广一户一表,接户线采用6mm2铜芯线;10KV采用开关站供电,即变电所出线用YJV22-240铜芯电缆专供至负荷中心的10KV开关站,再由开关站放射性地向周围供电,开关站出线供半径小于500m。此次城网改造资金主要用在开关站新建及相应电缆的敷设,以提高供电可靠性为主。
经过此次二网改造,我区的电网结构和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再对城乡配网作大的建设和改造。


三.二网改造后线损的组成分析
今年,市局要创华东网局一流企业,有三项硬性指标,即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性、线损,要求城网10KV及以下线路综合线损率小于5,农网也有相应要求。我局属于直供局,乃市局的下属县局,因而也要按要求进行考核。由于我局去年的线损率达8.27,今年又有上升的趋势,因此,找出影响线损的确切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降损节能措施就显得非常重要。


1.窃电是主要原因
要分析我局线损过高的原因,首先要明确我局管理线损的组成成分。实行“同网同价”前我局的配网线损由三部分组成:

1.变电所10KV出口至配变的高压线路的损耗。

2.城镇公用变的损耗。

3.城镇公用变低压线路的损耗。而其它损耗,如用户专用变的损耗,由用户自行负担;农村综合变损耗及低压线路损耗由村负责;我局电费收取时包括了该部分电量。

1999年度,我局10KV总供电量为3.220亿度(扣除无损电量),总售电量为2.953亿度,线损率为8.27;其中城镇公用变售电量为0.557亿度,城镇变压器损耗电量为0.01694亿度;城镇低压线路线损率未知,暂以10计入,则供电量应为0.619亿度,低压损耗应为0.0619亿度;而10KV导线的理论平均线损率为1,即0.0322亿度。因此,配网列入统计的总损耗电量为(0.01694 0.0619 0.0322)=0.11104亿度,所以,10KV及以下配网综合线损率理论上应为0.11104/3.22=3.45。由此计算,我局的管理线损应为3.45,与8.27的实际管理线损有较大的差距。由于上述计算方式中的理论线损已包含了各种技术线损,而以年度为单位的计算方法,其估表、月末未同步、电卡表售电存在的差异等,对线损计算的影响不大。因此,窃电是目前我区综合线损过大的一大原因。事实上,近年来,根据举报,我们也曾抓获过窃电大户,窃电手法隐蔽、窃电量巨大。但由于缺少一支专业的、强有力的查窃电队伍、缺少管理办法,因而这方面工作几乎没有开展,致使窃电现象越演越烈。


2.低压线损是重要原因
随着二网改造的完成,农村用电实现了“同网同价”,我区150个行政村至2000年7月已全部实现了同网同价,其低压线路的损耗、配变的损耗将由供电局负担。1999年度,我局农村综合变供电量为0.4611亿度,售电量为0.3891度,配变损耗为0.0151亿度。从上可以看出,1999年农网低压线路的损耗率为(0.4611-0.3891)/0.4611=15.6,即0.072亿度;如果计入综合变及其低压线路损耗,1999年度我局的10KV及以下综合线损率达(0.01694 0.0619 0.0322 0.072 0.0151)/3.22=6.15。虽然经过农网改造,农村低压线路线损率降为12以内,但仍是影响我局综合线损的一大因素,这也是我局今年线损持续增长的一个原因。为此,除了抓好反窃电之外,尽力降低低压线路的损耗,也是我局降低综合线损的一条重要途径。


四.降损措施
综上分析,在二网改造后,技术线损已不是影响配网线损的主要因素,我们也不可能在近期再对城乡配网进行大规模的建设与改造。当前,影响配网线损的主要因素是:运行管理、相关政策以及负荷的合理分配和调整。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制定了相应的办法:


1.大力开展反窃电
认识到窃电现象的严重性,最近,我局成立了专门的查窃电队伍,对怀疑有问题的用户采取突击检查与反复检查;大力开展用电营业普查;对发现有问题的表计立即校验;对检举窃电者采用保密及重奖等方法。


2.制订降低低压线损的方法
今年7月负荷高峰时期,我局的442台城镇公用变及农村公变进行了最大负荷实测。测试结果表明,有10的配变在最大负荷时超负荷运行;有25的配变,零相不平衡电流超过50;有60的配变低压线路,其左右二回线路的电流差达1倍以上。按要求,出线口零相电流不平衡率不能超过10,而配变也应在负荷中心为宜,即左右二回出线负荷应相对平衡。因此,今后低压线路损耗的控制,要在负荷平衡上多下功夫,这是一项不用投资而效果明细的措施。

事实上,根据二网改造后的电网情况进行理论线损计算,农村低压线损可控制在10以内,城镇低压线损可控制在5以内。以此为依据,以99年电量为基准,则农村公变(原综合变)下低压线路损耗为0.04611亿度;公用变下低压线路损耗为0.03037亿度。我局10KV及以下线路综合线损率为(0.01694 0.03037 0.0322 0.04611 0.0151)/3.22=4.37。因此,只要我们积极努力,10KV及以下线路综合线损率控制在5以内是可以做到的,但是所剩空间不多。所以,在运用管理手段,使我局综合线损大幅下降的基础上,随着用电量的大幅上升,运用技术手段进行降损节能也应继续贯彻、落实在日常的具体工作之中。


3.表计安装
随着电网的建设与改造,为了提高供电可靠性,线路的联络点越来越多,如城关镇的一组10KV线路,有9条线路相互联络。由于联络运行方式改变频繁,而在联络处又没有计量的电度表,因此,在变电所各条10KV出线关口电度表计量的电量根本不是该条线路的实际供电量,所以,根据该电量统计出来的线损也不是该条线路的实际线损。唯一确切可信的线损率,就是把所有联络线路的总供电量加起来,减去这些线路的总售电量而得出来的线损。这样得出的线损率,由于范围太广,不能定量地分析线损过高的具体原因,不能确定到底是哪一条线路线损过高,因而也就不可能制订出具体的、富有针对性的降损措施。
另外,城镇公用变,低压出线关口处没有安装电度表,因此,低压网的线损与10KV线路及配变的线损混在一起,无法进行低压线损的计算,不利于分压统计与管理。
而表计安装,既可以保证管理线损可以按线(甚至按段)、分压进行统计,也可保证理论线损按线(或按段)进行计算,使理论线损和管理线损的可对比性加强,进一步提高了理论线损的可信度。对此,我们的解决办法是:


(1).公用变装关口电量表
我局对全区153台公用变出口安装计量电度表,其作用有二个。一方面,该电度表的安装,为10KV配网的“电量分配法”理论线损计算提供电量;另一方面,该电度表的安装,可以实现线损的分压、按配变台区计算,有效控制和管理低压网络的线损。


(2).农村10KV配网联络处联络开关采用带计量装置的开关。
农村10KV配网的联络方式是手拉手联络方式,原则上以架空导线为主,按每10—16个用户数分段。为此,建议在联络处安装带有计量功能的柱上真空开关,有可能的话,应考虑所有的分段及联络开关均为带计量功能的柱上真空开关。


(3).城网分段计量
在城区,我们以划块供电的方式,把城区划成10多块,并在每一块建造一个10KV开关站,再由开关站向周围放射形供电.在变电所出线口、开关站进线及联络开关处、开关站各出线口均安装有计量电度表,并通过遥测至调度端。由于计量范围大大缩小,一旦发现线损不正常情况,便可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突击检查。


4.多功能低压开关箱的应用
为了在公用变装关口电量表、随时掌握公用变出口线路负荷平衡情况以及随时掌握配变出口端电压,我局在每一台公用变下安装了XLW-3型多功能低压开关箱。XLW-3型开关箱采用铝合金箱体,长*宽*高为600*530*850,箱内设备为:电度表DT862a一只,电流互感器LMK-0.66500/5三只,电压表6L2-V0~450V一只,LW5-16-YH3/3电压转换开关一只,电流表6L2-A500/5三只,刀熔开关HR3-600/33一把。运行及安装人员,可随时通过开关箱窗口观测出线电流、电压,及时调整负荷。每台配变安装二只开关箱,每回出线使用一只多功能开关箱。


5.降低公变出口电压
随着二网改造的完成与一户一表的普及,高低压线路压降大大减少,同时,变电所A点电压合格率按考核要求达到了99以上(电压在10KV~10.7KV为合格),因而出现了用户端电压过高的新现象,最高时达相电压240V,而配变出口线电压也达420V。过高的电压不但会造成用户电气设备受损,同时使低压自动无功补偿装置无法投运,增加了配网及配变的损耗,为此,建议把配变档位由第二档(10KV/400V)调至第一档(10.5KV/400V)的同时,通过在多功能开关箱中电压表加强对变压器出口端电压的监测。


6.鼓励用户安装专用变
随着供电贴费的逐步取消,电价政策将鼓励小工业用户从原农村公用变下用电转为安装工业专用变,在这方面,供电部门应大力宣传,并制定相关政策。目前,我区农村公用变下的工业用电电价仍维持原先的0.999元/度,且不实行峰、谷考核。而工业专用变下的电价仅为0.7元/度左右,且实行峰、谷考核。因此,使用专用变每度电可节约0.3元左右,经计算,有些用电大户2年左右就可收回新装专用变的投资。而工业用户安装专用变后,可大大减少公用低压线路及农村公变的损耗,同时,还可使公用变下的照明用户的电压更加稳定。


7.加强理论线损的计算
理论线损的计算,为管理线损提供了依据,为此应尽可能提高理论线损计算的精度。我局采用基于配网GIS地理信息系统及调度SCADA的实时、完全理论线损。
以往的理论线损计算,在电流数值的采集上,均采取近似方法,如典型日法:采用代表日的数据进行计算,代表日每小时内负荷不变,计算结果进行修正后,代表一个月的线损。
现在,几乎所有的供电局均实现了调度自动化,甚至变电所实现无人值班,在调度端可采集到大量的实时数据。如我局的SWJ-700型SCADA/EMS调度系统,对变电所各端口传输上来的电流、电压、功率除了实时显示外,还以5min一次的频率进行实时数据的保存。

经测试和资料表明,5min一次的实时数据,完全可以代表电力系统运行状态。用这个数据进行10KV配网的完全、实时理论线损(即以月为单位,以全月的5min一次的数据进行理论线损计算)相对于典型日法,无疑是一大进步,其得到的理论线损,向实际线损又大大地接近了一步。

我局开发的MIS管理信息系统及GIS配网地理信息系统已投入运行,通过接口,调度端的所有SCADA历史及实时信息接入MIS数据库。我局的实时理认线损计算就在MIS上运行,目前,我局已运用此方法对全局所有的49条10KV线路进行了理论线损计算,结果令人满意。

来源:万众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