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电气安全技术规范

电气安全技术规范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7 19:33:05   

 关键词:  电气安全 安全 电气

一、采用安全电压
安全电压是为防止触电事故而采用的由特定电源供电的电压系列。这个电压系列的
上限值,在任何情况下,两导体或任一导体与地之间均不得超过交流(频率为50-500Hz)有效值5OV。
国家标准规定,安全电压额定值的等级为42V、36V、24V、l2V、6V。

手提照明灯、危险环境和特别危险环境的局部照明灯、高度不足2.5m的一般照明灯、危险环境和特别危险环境中使用的携带式电动工具,如果没有特殊安全结构或安全措施,应采取36V安全电压。
凡工作地点狭窄,行动不便,以及周围有大面积接地导体的环境(如金属容器内、隧道内),使用手提照明灯,应采用12V电压。
二、保证电气设备的绝缘性能
绝缘是用绝缘物将带电导体封闭起来,使之不能对人身安全产生威胁。一般使用的绝缘物有瓷、云母、橡胶、胶木、塑料、布、纸、矿物油等。
用绝缘电阻衡量电气设备的绝缘性能,是一个最基本的指标。足够的绝缘电阻能把电气设备的泄漏电流限制在很小的范围内,可以防止漏电引起的事故。不同电压等级的电气设备,有不同的绝缘电阻要求,并要定期进行测定。
此外,电工作业人员还应正确使用绝缘用具,穿着绝缘靴、鞋。
三、采用屏护
屏护就是用遮栏、护罩、护盖、箱盒等把带电体同外界隔绝开来,以减少人员直接触电的可能性。
四、保证安全距离
电气安全距离是指人体、物体等接近带电体而发生危险的距离。为了防止人体触及和接近带电体,为了避免车辆或其他工具碰撞或过分接近带电体,为了防止火灾、过电压放电和各种短路事故,在带电体与地面之间、带电体与带电体之间、带电体与人体之间、带电体与其他设施和设备之间,均应保持安全距离。安全距离的大小由电压的高低、设备的类型及安装方式等因素决定。
五、合理选用电气装置
从安全要求出发,必须合理选用电气装置,才能减少触电危害和火灾爆炸事故。电气设备主要根据周围环境来选择,例如,在干燥少尘的环境中,可采用开启式和封闭式;在潮湿和多尘的环境中,应采用封闭式;在有腐蚀性气体的环境中,必须采取密封式;在有易燃易爆危险的环境中,必须采用防爆式。
六、装设漏电保护装置
装设漏电保护装置的主要作用是防止由于漏电引起人身触电,其次是防止由于漏电引起的设备火灾以及监视、切除电源一相接地故障。有的漏电保护器还能够切除三相电机缺相运行的故障。
七、保护接地与接零
(1)保护接地。保护接地就是把用电设备的金属外壳与接地体连接起来,使用电设备与大地紧密连通。在电源为三相三线制中性点不直接接地或单相制电力系统中应设保护接地线。
(2)保护接零。保护接零就是把电气设备在正常情况下不带电的金属部分与电网的
零线紧密地连接起来。在电源为三相四线制变压器中性点直接接地的电力系统中应采用保护接零。

来源:万众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