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无人值班水电厂消防系统的自动化管理

无人值班水电厂消防系统的自动化管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7 19:29:02   

 关键词:  水电厂 自动化 无人值班

水电厂技术设备复杂、易燃易爆的危险豫多,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扑救困难,造成的损失巨大,足重点防火灾事故单位。对已实现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水电厂而吉

,由于在厂房内的人员少,给防止火灾恶性事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防火灾事故的一个重要技术措施是设置火灾测报与联动控制系统,是值得大家去努力探索的。无人值班水电厂消防工作现状多年来,全国各大中型水电厂相继实现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但对水电厂的消防工作要达到无人值班要求,还普遍存在着以下问题:1.消防意识不强
对水电厂消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因蹬有发生火灾事故,存在侥幸心理以及麻痹大意思想一对巳制定的预防重大恶性火灾事故措施执行不力,造成火灾隐患对无人值班水电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捏出的新要求以及安全生产方面出现的新情况缺少清醒的认识.没有制定可靠的应对策略.凭经验办事。2.环境因素
由于水电厂的地理位置大多处在远离城市的偏僻山区,人烟稀少,交通不便.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裉难在火灾的初期阶段及时扑灭。当地专业消防人员不熟悉水电厂的设备情况.也会给灭火工作增加难度机电设备复杂,自动化程度高,易着火点多,防火区域大,对消防设备要求高,不仅火灾扑救困难,而且扑救时损失也会很大。3.消防能力较低
火灾删报与联动控制系统技术仍处在发展阶段,主要还是停留在自动火灾报警上,很达到实用要求,井且测控点少,很多没有涉及到机组。灭火联动装置有的没有安装.有的即使安装丁,因设备的可靠性低,怕误动作造成不应有的损失.而币能自动投人因此,消防能力普遍不高。4.检修维护不容易到位
由于消防设备的维护管理技术难度较高.工作任务繁重,对水电厂的发电运行没有直接的影响,所以往往放松对消防设备的维护管理。缺陷消除不厦时、不彻底.倒行试验做得不充分,有走过场的现象.给消防工作带来隐患。无人值班水电厂消防的自动化管理乌溪江水电厂是在国内较早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水电厂的国电一流企业,是一个总装机容量367mw的梯级电站该厂最先对第一级湖南镶电站(装机l85kw)投入了火灾测报与联动控制系统。湖南镇电站l一4#机厂商消防测报装置选用北京中安消防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外合资s11系统产品(系统图见图1),由于采取了防潮、舫尘、环阿等一系列技术措施,其性能先进,抗干扰能力强。自1999年投人运行以来,运行稳定可靠,投有发生错报,误报和漏报现象,并且因人为原因进行的多次试验及电焊,拉电缆时将防火热敏电缆拉破造成开路,短路等情况都能及时报出。也就是说.该系统应报的故障和火警信号都已及时报出,不应报的一次也没有报,可靠性很高,比较适合水电厂的运行环境。Sll自动报警是一个集中管理分散控制的系统,探测器工作状态为模拟量智能化火灾分析模式,它具有以下特点:
1.采用环形网络设计,探测器接线为二线环形接法,具有双向通讯功能,一旦线路发生短路或断路故障.不会影响线上各元件的报警功能,系统能正常工作。
2.根据无数次火灾试验获得的经验,对现场火灾参数进行智能化分析判断,最大限度地捎脒错误报警。
3.具有抗灰尘附着,抗潮湿,抗腐蚀,抗电磁干扰,抗温度影响的能力。
4.探硎器和模块内部均设有短路隔离器。当出现短路故障时,短路点两侧的隔离器断开,将短路转化为断路,回路进行环线的正反向迢检,正常点不会丢失,井能准确定位短路点。
5.光电型感烟探测器,具有先进的光路迷宫系统,能很好地隔离外部光源可应用于任何场所。
6.采用自适应编码技术.不用编址开关。
7.有自谚断能力。
8.控制器具有紧急运行功能.当出现主控板上的主CPU损坏等原因引起系统运行不正常时.控制器会将应急处理系统自动投入,井通过接口电路进行信号处理。继续提升消防能力的措施要坚决贯彻消防工作“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加强对员工的防火宣传教育和培洲工作.普及消防知识。授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各级人员的防火责任制 定期组织防火检查,研究整改火险隐患。1.严格执行国家规定
要严格执行国家电力公司2000年颁布的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中的第一条防止火灾事故的具体要求,不留死角。认真做好火灾测报与联动控制系统每年的例行试验等大量维护工作.及时消除设备缺陷.做好备品备件管理.确保系统正常运行。
2.科学不知消防测点
利用各种技术手段,科学布置消防测点.连对保证火灾测报与联动控制系统运行可靠,控制消防费用,同时叉能立即发现初期火灾隐患,对防止火灾事故发生起到重要作用。在二次控制柜动力柜发电机开关柜机组等处增布消防涮点,以适应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水电厂的肪火自动铡报要求。
3.实现联动控制功能
目前.水电厂的消防装置大多敬只是投入了火灾测报系统,与其配套的联动控制灭火系统有些未设置,有些即使安装了也由于设备和管理原因.只是放在“手动状态”运行,对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水电厂而言,很难做到将火灾消灭在早期阶段.错过最佳灭火时期。希望有关科研单位和生产厂家与水电厂人员一起进行攻关,做好联动控制灭火系统.保证稳定可靠,拇火灾事故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是低限度。
4.组成火灾监控网络
充分利用MIS光纤通讯网的资援,使火灾猁报与联动控翩系统连接到MlS网上,以便多人多点对各火灾测控点进行整体监控,提高消防管理水平当火灾探谢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时.通过火灾测报和联动控制系统与工业电棍系统进行联动,相应的工她电视探头能自动对准火警点,由运行人员通过工业电视和火灾测报与联动控制两个系统分别进行确认,井在控制室通过控制联动灭火系统进行灭火,井监视灭火效果。
5.加强消防管理
做好火灾事故预防,制定扑救方案,对达不到要求的进行整改,完善消防设施-建立训练有素的群众性消防组织.傲至Ⅱ临危不乱.及时应对,要使当地消防部门了解水电厂的设备情况掌握火灾扑救特点,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建立健垒消防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奖惩分明。

来源:万众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