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电力调度与营销

电力调度与营销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7 19:28:47   

 关键词:  电力调度 调度

电力市场营销是电力企业核心业务,应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应服从和服务于电力营销的需要。电力调度作为电力企业的生产指挥机构,一切活动也应服务于电力营销,使营销部门能更好地开拓市场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为整个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

的发展作出贡献。
一、调度部门中应做到“三公”调度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初步完成,整个国家电网已经实现了厂网分开,在电力市场中引入竞争,各家发电公司之间存在着竞争。现有的模拟电力市场中已有部分发电电量实现竞价上网。调度部门在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运用价格杠杆积极开拓市场,加强监督,做好电力市场营销中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调度”显得尤其重要。
二、确保电力营销中的电能质量,降低电力成本
电力是一种商品,具有一般商品的性质。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社会上的企业和人民群众生活对电力依赖性越来越强,对电力的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电能质量必须满足《电网安全规程》中规定的频率、电压的要求。电网既是电力市场的载体,又是关系国计民生、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础设施,必需安全稳定运行,电网一但出事故,电能质量低劣,不公对电网本身,而且对整个社会都将带来严重的后果,影响电力的市场营销。调度是电网运行的指挥机构,必须保证电网安全、提高电网运行的可靠性,降低电力在传输过程中的损耗,确保电力营销工作的顺利进行。
1、合理安排,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是保证电力商品质量的重要因素,而合理的电网结构是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物质基础。电网事故不仅给电力企业带来损失,更重要的是会对广大人民群众和整个社会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影响影响整个电力市场的营销工作。调度部门在每年的电网年度方式安排上就应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合理安排检修,使整个电网一直处于一种经济可靠的状态下长期稳定运行,以满足社会企业和居民对电力商品在各方面的要求。
2、统一调度,统一指挥,提高供电可靠性
有了合理的电网方式,调度还应在该方式下做好典型事故事故方案,以防在电网发生突发事故时有章可查,有事故的应急处理措施,能尽速限制事故发展,消除事故根源,解除对人身和设备安全的威胁,尽可能保持对用户的正常供电,尽速恢复已停电用户的供电,调整电网运行方式,使其尽快恢复正常。
在今年八月十四日克里夫兰郊外一条过热的电线下垂到一棵树上,引发一系列激烈的连锁反应,造成电网事故,导致北美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停电,就是由于电网管理缺乏有效协调机制,难以统一调度,统一指挥所造成的。因此树立调度部门的权威,严肃调度纪律,保证调度指令的畅通,实现整个电网统一管理,也是保证电网运行安全的重要因素。有了安全稳定的电力生产系统,电力营销工作才会更加顺利,电力市场才得到更好拓展。
3、降低电力传输线损耗
电力线路损耗的高低都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合理管理电网也可降低损耗,按照多布点,短半径,小容量的要求调整电网结构,尽管缩小供电半径,制定合理的运行方式,减少线路迂回,全面提高电网功率因素,按“分级补偿,就地平衡”的原则采取集中、分级和随机补偿相结合的方式对线路、配变和电动机等都安装无功补偿装置。调度部门可以通过指挥电网投退电容器、调整主变分头的方法及时地调整无功流向,使电网处于最经济的运行状态,为电力营销降低电费成本作出贡献。
三、在电力市场服务中调度应更新观念
电力工业时期的垄断经营,忽视了以客户消费满意为中心的服务观念,没有以客户需要为中心的服务意识。随着电力市场的这步形成,电力行业已由原来计划经济时代的电力“卖方市场”转变成了现在的“买方市场”。调度人员更应意识到未来的电力营销市场是“买方市场”这一不变现实,应一改计划经济时代的工作中“电老大”作风。调度作为与客户发生直接联系的窗口单位,更应树立优质、方便、规范、真诚的服务方针,做好客户的服务工作.

四、全力协助营销部门做好电费回收工作
所有产品销售,都应有资金的回收过程,电力作为一种商品,当然也不例外。当前在电力营销工作中,电费回收工作是一个非常严竣的问题,由于过去在计划经济时,政府对电力的宏观控制,使许多客户拖欠了电力企业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亿元的电费,给电力生产带来了许多困难。当然电费回收的工作是整个电力企业再生产的源泉,单纯依靠电力营销部门的力量明显有些不足,全力协助营销部门,搞好电费回收的工作也是调度部门义不容辞的工作。
对于电费拖欠的客户,用电营销部门“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辛万苦”都无法达到回收的目的时,在法律程序完善的情况下,调度部门应协助营销人员对该类客户实施限制用电,直到停电,使客户也渐渐地懂得电是一种特殊的商品,用电交费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限制用电及停电都绝不是电力部门的目的。而电力部门的目的在于既要回收电费,同时又要保证电力产品的顺利销售,逐步使售电量增长,这才是电力营销工作的最终目的。
五、努力做好商业化营运工作
降低成本是电力营销获利的主要手段之一。努力努力做好商业化营运工作,在模拟电力市场中获得更多的奖励电量,减少电价成本费用,使电力营销获得更大的效益。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和电力市场的初步形成,在商业化营运工作中努力提高负荷预测水平,拓展电力市场,充分发挥美工网小水电资源的利用,加强电力经济分析,努力提高负荷预测的准确率。在模拟电力市场中获得更多的奖励电量。负荷员应有高度的责任心,时刻关心负荷曲线的变化,发现曲线有重大变化时一定要研究清楚,并且及时与调度员、自动化人员联系,对曲线进行调整,并及时纠正一些明显错误而引起的负荷曲线变化。
六、结束语
电力营销有了电力调度部门从以上各方面的通力合作,营销工作一定可以开展更加顺利,便能更好地开拓电力市场,为电力企业创造出更高的价值,一定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回报


上篇文章:没有了

下篇文章:电网交流互联对电网暂态稳定性的影响

来源:万众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