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10kV略阳变电所高挡土墙的优化设计

110kV略阳变电所高挡土墙的优化设计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4 17:56:11   

 关键词:  变电所 10KV 110kv

110kV略阳变电所高挡土墙的优化设计

文波1,2,赵鹏1,3,张俊发1

(1.西安理工大学,陕西西安710048;
2.陕西省电力设计院,陕西西安710054;
3.陕西省建设厅,陕西西安710002)

摘要:110kV略阳变电所由于地形复杂的原因,所区四周全部采用了挡土墙支护结构。挡土墙最高处达到19m,结合工程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分析和计算,并对设计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挡土墙;断面设计;土压力计算


1前言
挡土墙是支承路基填土或山坡土体,防止填土或山坡土体失稳,承受侧向土压力的构筑物。目前,国内外所做的挡土墙大多都低于12m,很少有大于18m的高挡墙,对于高挡墙中稳定系数(Ko、Kc)等的取值以及构造措施均需重新考虑,因而本文结合110kV略阳变电所19m高挡土墙的设计,探讨了其中的某些问题。
2工程概况
110kV略阳变电所位于略阳县城关镇头重梁上,是略阳电厂电力送出给略阳县城的又一条重要的电力纽带。所址占地约3360m2,位于嘉陵江古河道上。随着河流的长期下切及漫长的地质作用,所址区已抬高,原河流相沉积物上覆盖一层粉质粘土。场地地形高低不平,东南向较高,向西渐低,最大坡度约18,地面相对标高为587~602.75m。所区四周围墙处均修砌有挡土墙。
3工程地质条件
根据现场调查及野外钻探,拟建场地地层岩性主要为耕土、第四系粉质粘土及细砂,具体为:
①耕土Qml:灰黄~灰褐色,厚度0.5m。层底标高594.90~602.25m。以耕土为主,含细砂,含植物根系及少量煤屑,松散,稍密,稍湿。
②粉质粘土Qdl:灰黄~黄灰色,稍湿~湿,硬塑~可塑。含植物根系,土质呈斑块状,铁锰质渲染,含结核,偶见黑色炭屑。该层土压缩模量Es一般值为13.2MPa,压缩系数a1-2为0.125MPa-1,为中等压缩性土。本层在场地内分布不均匀,最厚处大于6m,最薄处仅1m左右。
③细砂混卵石Qal pl:灰黄~灰绿色,中密,稍湿~湿,砂层中混有石灰质卵石、漂石,次圆或扁平状。
4地基土的物理力学性质
根据室内土工试验结果,层②粉质粘土Qdl的物理力学性质指标见表1。
5挡土墙设计
该变电所经土方计算及场地整平后,可知所区东北角处的挡土墙最高,为19m;所区西南角处的挡土墙最低,为2m。一般而言,高度低于12m的挡土墙视为常规挡土墙,其理论和经验较完整和成熟,此处不再赘述。现仅就最高处挡土墙的设计过程给予详细阐述。

5.1挡土墙的结构选型
目前,按照挡土墙断面的几何形状及其受力特点,常见的挡土墙可分为四大类,即:实体重力式墙、半重力式墙、悬臂式墙或T形墙和扶壁式墙。每一种挡土墙形式都有其自身的适用范围和特点。本工程方案设计比较了浆砌块石挡土墙、悬臂式挡土墙及扶壁式挡土墙等结构形式,后两个方案均存在施工难度较大、造价较高等因素;同时,本所址位于陕南地区,所区周围石材较多,开采及运输毛料石很方便。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推荐采用浆砌块石挡土墙方案。
断面设计中,计算参数如下:
(1)挡土墙材料采用MU20毛料石,M7.5水泥砂浆砌筑;
(2)墙背填土采用粉质粘土回填,其容重为20kN/m3,浆砌块石容重取22kN/m3;
(3)因无地下水影响,且墙体考虑设多层排水孔,故不考虑墙背有水的情况;
(4)墙背填土为水平,荷载考虑q=1kN/m2;
(5)所区地震基本烈度为6度,故不考虑抗震计算。
在断面尺寸及形式上,考虑了两个不同的断面,一个为墙面仰斜,墙背直立的一般实体重力式断面;另一个为加入钢筋混凝土板带的半重力式断面。其断面尺寸分别如图1、2所示。

5.2挡土墙的稳定性
在一般的挡土墙设计中,墙背土压力的计算通常采用库仑(Coulomb)理论。由于库仑理论没有考虑到土的粘聚性,只适用于无粘性土的土压力计算;而在本工程中由于持力层地基土为粉质粘土,所以在应用库仑理论计算土压力时,就需将内凝聚力c和内摩擦角Φ进行适当调整。即把c、Φ值折算为等值内摩擦角ΦD,用折算出的ΦD值代替原来的Φ值。这样就把粘结力概括进Φ值内,之后就可利用库仑公式求解土压力。具体公式为


式中γ——填土容重;
H——墙高;
c——内凝聚力;
q——地表均布荷载(以单位水平投影面上的荷载强度计);
h0——墙背填土表面活载折算土体高度;
φ——土壤内摩擦角;
φD——土壤等值内摩擦角;
α——墙背与垂直面夹角;
δ——土壤与墙背间的摩擦角,取δ=ΦD/2;
β——墙背填土顶面与水平面的夹角。
在本工程实例中,可知:γ=20kN/m2,H=19m,q=1kN/m2,h0=0.05m,φ=21.8°,α=0°,β=0°。
将已知数值代入公式(1),即可求得土压力E值,再将E值分解成水平及垂直压力,分别是

(注:一般挡土墙的Kc数值为1.30,由于本挡土墙为高挡墙,为安全考虑,并参考有关资料,定出Kc值为1.50)
式中Kc——滑动稳定系数;
W——墙自重,kN;
Ey——主动土压力垂直向分力,kN;
Ex——主动土压力水平向分力,kN;
f——基底摩擦系数,f=0.50。
倾覆稳定系数按下式计算

(注:一般挡土墙的Ko数值为1.50,由于本挡

[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