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基于PLC、组态软件的高压电机智能试验系统设计(四)

基于PLC、组态软件的高压电机智能试验系统设计(四)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4 17:55:27   

 关键词:  PLC 组态软件 电机

4.4上位机和下位机的通讯
4.4.1PLC和组态王的通讯简介
  组态王与PLC之间通信采用的是PPI通讯协议。组态王通过串行口与PLC进行通信,访问PLC相关的寄存器地址,以获得PLC所控制设备的状态或修改相关寄存器的值。在实际编程过程不需要编写读写PLC寄存器的程序,组态王提供了一种数据定义方法,在定义了IPO变量后,可直接使用变量名用于系统控制、操作显示、趋势分析、数据记录和报警显示。
  上位机和下位机通讯原理图如图4.10所示:
600)this.width=600" border=0>
4.4.2通讯的实现步骤
  PLC与上位计算机的通讯可以利用高级语言编程来实现,但是用户必须熟悉互连的PLC及PLC网络采用的通讯协议,严格的按照通讯协议规定为计算机编写通讯程序,其对用户要求较高,而采用工控组态软件实现PLC与上位计算机之间的通讯则相对简单,因为工控组态软件中一般都提供了相关设备的通讯驱动程序,例如三菱系列PLC与工控组态王软件“组态王6.0x”之间可进行连接实现PLC与上位计算机之间的通讯。
  下面介绍组态王6.0与FX2NPLC之间通讯的实现步骤。
  PLC采用RS-485或RS-232进行通讯,占用计算机的一个串行口。在不添加扩展卡的情况下可以使用编程口和计算机进行通讯。
第一、设备连接:
  利用PLC与计算机专用的F2-232CAB型RS232C电缆,将PLC通过编程口与上位计算机串口(COM口)连接,进行串行通讯。串行通讯方式使用“组态王计算机”的串口,I/O设备通过RS-232串行通讯电缆连接到“组态王计算机”的串口。在本系统通讯中操作如下:
  1)在组态王工程浏览器的左侧选中“COM1”,在右侧双击“新建”,运行“设备配置向导”。
  2)选择“PLC”下的“三菱”中“FX2”的“编程口”项,单击“下一步”;
为外部设备取一个名称,输入PLC,单击“下一步”;
  3)为设备选择连接串口,设为COM1,单击“下一步”;
  4)填写设备地址,设为0,单击“下一步”;
(注:在实际连接设备时,地址的设置要和在设备上配置的地址要一致。)
  5)设置通信故障恢复参数(一般情况下使用系统默认设置即可),单击“下一步”;
  6)检查各项设置,确认无误后,单击“完成”。
第二、设备配置:
  在组态王工程浏览器的工程目录显示区,点击“设备”大纲项下PLC与上位计算机所连串口(COM1口),进行参数设置。
600)this.width=600" border=0>
  然后在组态王浏览器目录内容显示区内双击所设COM1口对应的“新建”图标,会弹出“设备配置向导”对话框。在此对话框中完成与组态王通讯的设备的设置。
600)this.width=600" border=0>
第三、构造数据库
  定义变量如表4.2所示:
600)this.width=600" border=0>
第四、建立动画连接
  所谓“动画连接”就是建立画面的图素与数据库变量的对应关系。
  1.在上表中建立I/O变量后,就必须建立画面图素与数据变量的对应关系。
例如:(1)定义界面上的“开始”按扭
  在画面上双击该按扭,弹出该对象的动画连接对话框。
  选择“命令语言连接”下的“弹起”选项,在命令语言中,键入本站点\\开始=1则代表假如在系统运行时,单击该按扭,系统才能响应并且工作。
  (2)定义界面上的负载侧的电压输出
  在画面上双击电压输出对应的文本框,弹出该对象的动画连接对话框。选择“值输出”下的“模拟值输出”选项,然后键入表达式\\本站点\\增压132这样就定义好了该图素的动画连接。
  其它图素的定义与上面两个例子相似,但必须图素与变量相对应。
2.命令语言:
if(增大调压器2==1&&增压132<10)负载侧调压器M2调压至额定值;
{
增压132=增压132 1;
if(增压132==10)
{
增大调压器2=0;
\\本站点\m232=1;
}
else
\\本站点\m232=0;
}
if(\\本站点\增大频率==1&&增频率142<50)变频机组调频至50HZ;
{
增频率142=增频率142 1;
if(增频率142==50)
{
\\本站点\增大频率=0;
\\本站点\m242=1;
}
else
\\本站点\m242=0;
}
if(\\本站点\增大调压器1==1&&增压131<10)被试侧调压器调压至额定值;
{
增压131=增压131 1;
if(增压131==10)
{
\\本站点\增大调压器1=0;
\\本站点\m231=1;
}
else
\\本站点\m231=0;
}
if(\\本站点\减小频率==1&&增频率142>8)变频机组往下调节频率;
{
增频率142=增频率142-1;
if(增频率142==8)
{
\\本站点\减小频率=0;
\\本站点\m241=1;
}
else
\\本站点\m241=0;
}
if(\\本站点\结束==1&&\\本站点\高压2==0)
增压131=0;
if(\\本站点\结束==1&&\\本站点\高压1==0)
{
增压132=0;电压清零;
增频率142=0;频率返回到初始值;
}
if(\\本站点\高压2==1&&旋转2<360)负载侧电机运转;
旋转2=旋转2 30;
else
旋转2=0;
if(\\本站点\高压1==1&&旋转1<360)被试侧电机运转;
旋转1=旋转1 60;
else
旋转1=0;
if(\\本站点\高压2==1&&\\本站点\电流互感器高==0)
\\本站点\电流互感器低=1;
if(增频率142==35&&减小频率==1)
{
\\本站点\电流互感器低=0;
\\本站点\电流互感器高=1;
}
if(\\本站点\高压2==0)
{
\\本站点\电流互感器高=0;
\\本站点\电流互感器低=0;
}

第五、系统运行
  启动组态王运行系统TOUCHVEW;运行电机智能系统的控制。在写入PLC程序后,将PLC开关指向“RUN”状态,按下“开始”按钮,观察负载试验和空载试验的控制结果。实验结果表明,系统运行正常,动画效果良好。
4.4.3组态界面中系统实现控制功能描述
  参照组态界面图,先把空载和负载对应的PLC程序写入PLC内存中,在完成一次演示后,必须先清除PLC中的内存后写入程序。
空载试验时,点击“开始试验”按扭,先在被试侧检测有无高低压信号,如无,则低压侧开关KM1闭合,延时5秒,高压侧开关KM3闭合,电机运转。在本空载试验中,电流互感器的量程切换在负载试验中体现,然后再延时5秒,调压器开始调节,调至被试侧电机额定电压10KV时,调压停止,测量系统启动开始试验,试验完后,先关高压开关KM3,再关低压开关KM1,试验结束。
  负载试验时,点击“开始”按扭,和空载一样,先在被试侧检查有无高低压信号,如无,低压开关KM2闭合,延时5秒高压开关KM4闭合,电流互感器先打到高量程30/5档,负载侧电机开始运转,其实在实际现场控制过程中,要根据现场采集电流信号来选择合适的量程分档,在此只作示意。延时5秒,开始调节变压器,电压从0~10KV时,调压器关闭,延时5秒,频率开始从“6”开始调节,在调节频率至35HZ时,电流互感器切换到低档5/5,等到频率调至50HZ后,延时5秒,被试侧低压开关KM1闭合,延时5秒,高压开关KM3闭合,被试电机开始运转,再延时5秒,被试侧调压器开始调压,等到调至10KV后,延时5秒,负载侧频率开始从50HZ往下调节,在判断频率满足要求后,测量系统启动,在35HZ下,电流互感器又切换到低档,等到调至8时,延时5秒后,依次打开被试侧高压开关KM3→负载侧高压开关KM4→被试侧低压开关KM1→负载侧低压开关KM2,电流互感器开关KM5、KM6也同时打开。如在5秒内按“结束”按扭,将手动结束控制。同时,也可切换到实时曲线,观察各个参数的变化趋势。

[1]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