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嘉兴电厂二期500kV升压站电气控制设计特点

嘉兴电厂二期500kV升压站电气控制设计特点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4 17:55:07   

 关键词:  电气 500 500kV

汪元姣
(华东电力设计院,上海市200063)摘要:文章介绍了大型机组的一种典型入网模式,通过对嘉兴电厂二期工程的设备选型及控制方式设计,介绍了一种采用计算机监控系统控制电厂升压站一个半断路器接线的方法,对合理优化GIS电气设计给出了成功经验,并结合实践总结了该500kV升压站电气控制设计要点,对今后的类似工程提出了一些建议。关键词:GISLCC柜;NCS测控单元;远方/就地控制;操作闭锁  0 引言


  嘉兴电厂二期工程是采用高电压、大机组的入网模式设计的,并于2004年3月正式投产,升压站运行情况良好,尤其是采用计算机监控系统成功控制电厂升压站断路器接线,
目前在国内属于领先技术。本文概括介绍了500kV升压站内主要二次设备的设计要求和特点,供大家参考借鉴。
1 系统概述


  该电厂原有2台300MW机组以220kV电压双母线的形式接入系统,嘉兴电厂二期工程扩建4×600MW燃煤汽轮发电机组,4台机组均采用发变组单元接线,以500kV电压接入系统,发电机出口不设断路器。发电机经升压变压器升压后通过2条500kV输电线路接入华东电网的枢纽变电站王店站。500kV配电装置采用断路器接线,该配电装置建有3个断路器串,其中第1串为发电机线路串。

2 设计主体方案


  升压站就地设备是由500kV配电装置和500kV继电器及保护小室二大部分组成,主设备设在500kV配电装置内,控制、保护和辅助电气系统设在500kV继电器及保护小室。

  500kV配电装置采用户内型气体绝缘配电装置GIS(GasInsulatedStation)。500kV继电器及保护小室内除保护、故障录波、交直流配电系统外,还设有一套计算机监控系统NCS(Network
ControlSystem),包括全站的监控和远动功能。其间隔层设备设在500kV继电器及保护小室,站控层设备设在机炉集控楼电子室和单元控制室。该工程不再设单独的网控楼,所有控制集中在单元控制室。

3 主要设备选型


  500kVGIS选用瑞士ABB公司产品。500kVNCS系统由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包,上海惠安公司分包间隔层设备,其站控层选用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间隔层选用上海惠安WESCON公司产品,即加拿大GE公司推出的D200系列测控单元产品。所有系统保护均选用瑞士ABB公司产品。线路保护装置型号为REL561,断路器保护为REB551,短引线保护为RAHL401,母线保护选用REB103。

4 500kV配电装置设备的控制原则


  升压站内设备共有3个控制地点。正常运行时由远方的DCS或NCS控制,检修时采用GIS设备的就地控制柜控制。

  (1)断路器控制。该工程共有9只断路器,其中与发变组相连的断路器可在机组DCS、网控NCS和就地控制。剩余与线路相关的2台断路器可在网控NCS和就地控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远方控制地点有惟一性,和发变组相连的断路器到底是由DCS还是由NCS控制,该工程采用的方法是取决于主变压器出口的隔离开关,当隔离开关闭合时,由于机组处于运行状态,故在DCS控制,反之,机组处于离线状态,则由NCS控制。主变压器出口隔离开关的位置信号采用三取一的可靠逻辑方法。

  这里需要明确的是发电机串,当第一串(发电机串)中一台机组的出口隔离开关闭合而另一台机组的出口隔离开关打开时,中间断路器仍然由NCS控制。当2台机都运行时,中间断路器可依靠运行人员选择,由任一机组的DCS控制,在控制之前有NCS和DCS互发确认指令。

  (2)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控制可在NCS和就地控制。
5 设备的设计思路及特点


5.1 站内电源


  交流和直流辅助电气系统将提供电源给500kV升压站,该系统由2个子系统组成:①2套冗余的380/220V交流子系统;②2套冗余的110kV直流子系统。

  考虑到供电可靠性,站内MCC交流配电采用A、B段带分段联络开关接线,由2台6kV/380V变压器各接一段母线,两段母线电源可自动切换,切换命令和逻辑由NCS实现。

  直流系统设有2组110V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在500kV升压站建筑物内没有独立的蓄电池室,充电器和直流馈线屏设在500kV保护和控制设备小室内。直流系统共分2段,控制和保护设备分别由2段电源供电。

5.2 继电保护、故障录波和电能计量


  (1)500kV线路保护。500kV线路保护按每回线配置两套不同原理、相互独立的全线速动主保护,每套主保护都具有完整的后备保护功能。

  (2)500kV断路器保护。500kV每只断路器设一套断路器保护。其中每只断路器均设有失灵保护,与线路相关的断路器设自动重合闸功能,断路器只进行一次重合闸。线路或发变组的双短引线保护设在边断路器保护柜内。

  (3)500kV母线保护。每条母线配置两套单母线差动保护、不设电压闭锁。

  (4)故障录波器。配置集中一套独立的故障录波器装置,通过专线MODEM拨号将故障信息远传至调度。系统保护动作信号和装置报警信号、故障录波装置的报警信号均以硬接线的方式送至计算机监控系统。除此之外,保护、故障录波等装置还通过其串行接口接入线路保护管理机,最终与NCS信息处理机相连,将其信息传入站内计算机监控系统。

  (5)电能量采集系统。该工程电能量信息采集由智能电能表通过串行接口至省调专用的电能量处理器(ERTU2000),ERTU2000除传送信息至调度端外,再通过串行接口与NCS的信息处理机相连。

5.3 GIS就地控制


5.3.1 ABB公司GIS设计范围


  ABB公司负责升压站内所有设备的就地控制和就地远方控制接口。升压站内每间隔设一只就地控制柜,简称LCC(LocalControlCabinet)。该间隔内的断路器及其隔离开关、接地开关的控制、连锁、信号以及TA和TV的接线端子均设在柜内。升压站内不再另设端子箱和辅助控制屏。

  由于就地LCC控制仅限于检修操作,故在LCC柜内也不再设传统的同期回路,断路器同期由远方集控室同期装置或NCS实现。
5.3.2 LCC柜电源分配


  (1)直流110VA段供4回路小型空气开关:①断路器合闸和分闸1回路;②MIMIC、液压弹簧操作计数单元;③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控制;④SF6气体报警单元。

  (2)直流110VB段供1回路小型空气开关:①分闸2回路;②交流380/220V供断路器三相储能马达、加热器、照明灯,共分3组,3路小型空气开关。

5.3.3 断路器控制


  远方控制:合闸、分闸1、分闸2。就地控制:合闸、分闸1。保护跳闸:①发变组保护采用三相跳闸。第一套和第二套发变组保护分别启动一只快速跳闸中间继电器,由该跳闸中间继电器分别完成A、B、C各相分闸。②线路保护和重合闸采用分相跳闸及重合,保护和重合闸的出口接点直接接至断路器的各线圈。

  另外,在LCC柜上加设了专用的全天候监视继电器,分别监视各相的分、合闸线圈。
5.3.4 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控制


  闭锁功能:LCC柜内和柜与柜之间设有专门的闭锁小母线,用于完成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的硬线闭锁。和以往不同的是,ABB在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控制上采用了小型微处理器,简称MIMIC。由MIMIC向各设备发出分、合指令。尽管ABB公司在该工程中大胆采用了微处理器作为其控制的核心,但是其关键的闭锁条件仍然是以硬接线的形式输入的。远方NCS的分、合指令也仍然是通过其闭锁逻辑直接输出至设备的,即使是NCS命令本身已带有逻辑条件,也还是要经过硬接线的验证和命令才可以发出。这样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硬接线的工作量,同时又保留了传统的硬接线逻辑,
同样设计方案的有吴泾电厂八期(2×600MW机组)的220kV升压站。

  当然,笔者认为这种双重闭锁的控制形式在计算机控制(网控NCS)发展日趋成熟的今天并不是绝对必要,由于该工程ABB公司已提供了非常可靠的硬线逻辑,因此还是采取了上述方案。

  除此之外,当GIS处于就地控制状态时,另设有专门解除闭锁条件的开关,必要时也可解除就地闭锁逻辑。
5.3.5 电压和电流回路


  电压和电流互感器的二次引出线接至一端子箱,随后引至就地控制盘。其二次回路引出线设有自动空气小开关作为保护,其运行特征与继电保护配合,以防止TA、TV回路故障引起误动。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电压、电流回路的分配均在GIS的LCC柜上完成,每路电压回路在LCC柜上经过自动空气小开关独立引出,并且,集控室所需的同期电压闭锁逻辑也在就地实现,需要并接的电流回路(如差动保护)也在就地实现。

5.3.6 信号回路


  GIS的所有信号均备两套,分别通过硬接线形式传给DCS和NCS。特别是由于GIS的气室很多,如各个气室的SF6压力信号都独立传送将会占用大量的输入点数,因此,该工程采用合并输出的方法,即以断路器为单元输出总的SF6压力报警信号。所以,该工程充分发挥了GIS的优势,将其就地的控制、连锁和接线等优化到了非常高的程度。

5.4 网络监控系统


  作为升压站监视和控制的中心,业主锁定间隔层设备必须采用原装进口产品。经过多方面的考虑和研究,最终选用了以南瑞为后

[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