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住宅楼总进线设置漏电保护设计要点

住宅楼总进线设置漏电保护设计要点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4 17:54:48   

 关键词:  漏电 漏电保护 设计

摘要:在住宅楼总进线设置漏电保护,用于防止住宅楼漏电电弧引发火灾的措施。在建筑物照明总进线处设用于防止电气火灾的漏电断路器,设于高层住宅楼电缆分界柜之后,动作于切断电源;在建筑物动力总进线处设用于防止电气火灾的漏电断路器,设于高层住宅楼电缆分界柜之后,动作于报警……
关键词:漏电保护漏电断路器漏电保护器无标题文档

一.在住宅楼总进线设置漏电保护
1.1保护功能:用于防止住宅楼漏电电弧引发火灾的措施。
1.2适用范围:
1.2.1多层住宅楼及别墅式住宅;
1.2.2高层住宅楼;
1.2.3高层公寓楼

二.多层住宅楼及别墅式住宅
2.1设计对象:住宅楼无专人消防值守,无消防用电设备(如消防泵、喷洒泵、正压风机、排烟风机等)。
2.2设计要点:2.2.1安装位置:在建筑物总进线处,设于分界开关之后,对建筑物的全部配电系统进行设防。
2.2.2漏电断路器的漏电动作额定电流IZ需:
①躲过正常泄漏电流值IL。即:IZ>2IL
②小于能够引发火灾的漏电电流值。即:IZ≤300~500mA
2.2.3漏电断路器的漏电动作额定电流IZ值下限的确定:
2.2.3.1正常泄漏电流值IL的计算方法:按住宅楼的实际情况进行泄漏电流计算。正常泄漏电流包括配电线路的允许泄漏电流及线路所带用电设备的允许泄漏电流。详见说明3。
2.2.3.2推荐下列参考数据:
当住宅部分建筑面积小于1500(单相配电)或4500(三相配电)m2时,漏电断路器的漏电动作额定电流IZ为300mA;
当住宅部分建筑面积在1500(单相配电)或4500(三相配电)m2~2000(单相配电)或6000(三相配电)m2时,漏电断路器的漏电动作额定电流IZ为500mA;
当住宅部分建筑面积超过6000m2时,应多路配电并分别设置漏电断路器或在总配电柜的出线回路上分别装几组漏电断路器
2.2.4住宅楼内的漏电断路器动作应有选择性。合理选取漏电断路器的动作电流和动作时间,达到多级保护间的协调配合。结合工程具体情况,一般采用二级漏电保护。推荐参考值:第二级(住宅插座回路)采用动作电流30mA,动作时间小于0.1s的漏电断路器;第一级采用300mA或500mA,动作时间小于0.4s的漏电断路器。

三.高层住宅楼和高层公寓楼
3.1设计条件:建筑物无专人消防值班,有消防用电设备(如消防泵、喷洒泵、正压风机、排烟风机等)。
3.2设计要点:
3.2.1安装位置:在建筑物照明总进线处设用于防止电气火灾的漏电断路器,设于高层住宅楼电缆分界柜之后,动作于切断电源;在建筑物动力总进线处设用于防止电气火灾的漏电断路器,设于高层住宅楼电缆分界柜之后,动作于报警。
3.2.2同2.2.2~2.2.4。
3.2.3凡带消防用电设备的回路不能装设作用于切断电源的漏电保护装置,应设报警式漏电保护装置。照明总进线处的漏电断路器动作及动力总进线处的漏电断路器的事故报警除在配电柜上有显示外,还应将报警信号送至值班室,在值班室设声光报警。

四.设备选型
4.1在以单相用电负荷为主的住宅楼总进线处设置的漏电断路器极数宜选用四极产品,尤其是当总进线处需采用多组漏电断路器时。漏电断路器型式上有塑壳断路器与漏电元件组合式,也有拼装式。
4.2漏电断路器中性线(N线)额定电流值应不小于其相线额定电流值。
4.3宜选择泄漏电流动作值和动作时间可调、泄漏电流值可显示的漏电断路器。

五.几点说明
1.漏电保护器的整定电流应大于正常泄漏电流值。?漏电保护器安装和运行?(GB13955-92)中5.3规定:“根据电气线路的正常泄漏电流,选择漏电保护器的额定动作电流。选择漏电保护器的额定动作电流时,应充分考虑到被保护线路和设备可能发生的正常泄漏电流值,必要时可通过实际测量取得被保护线路和设备的泄漏电流值;选用的漏电保护器的额定漏电不动作电流,应不小于电气线路和设备的正常泄漏电流的最大值的2倍”。“电气线路和设备泄漏电流值及分级安装的漏电泄漏电流特性和电流配合要求如下:
?用于单台用电设备时,动作电流应不小于正常运行实测泄漏电流的4倍;
-配电线路的漏电保护器动作电流应不小于正常运行实测泄漏电流的2.5倍,同时还应满足其中泄漏电流最大的一台用电设备正常运行泄漏电流的4倍;
?用于全网保护时,动作电流应不小于实测泄漏电流的2倍”。
2.为减少接地故障引起的电气火灾危险而装设的漏电电流动作保护器,其额定漏电动作电流不应超过500mA。
3.配电线路和用电设备的泄漏电流见表1~表3。引自《工业与民用配电设计手册》第二版,水利电力出版社。

表1220/380V单相及三相线路埋地、沿墙敷设穿管电线每公里泄漏电流单位:mA/km

绝缘材质

截面(mm2)

4

6

10

16

25

35

50

70

95

120

150

185

240

聚氯乙烯

52

52

56

62

70

70

79

89

99

109

112

116

127

橡皮

27

32

39

40

45

49

49

55

55

60

60

60

61

聚乙烯

17

20

25

26

29

33

33

33

33

38

38

[1][2][3]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