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從香港一住宅電氣設計實例談起

從香港一住宅電氣設計實例談起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4 17:53:49   

 关键词:  住宅

摘要:隨著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日期的臨近,作為電氣設計人員,將面臨新技術,新思維的挑戰,我們只有集思廣益,取長補短,主動吸取國內外設計理念,不斷的豐富自己,才能提高自己的設計水平。沒有比較,就找不出差距,就不會有提高。下面結合香港一具體實例作一下比較。
关键词:設計理念住宅電氣設計无标题文档

  隨著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日期的臨近,作為電氣設計人員,將面臨新技術,新思維的挑戰,我們只有集思廣益,取長補短,主動吸取國內外設計理念,不斷的豐富自己,才能提高自己的設計水平。沒有比較,就找不出差距,就不會有提高。下面結合香港一具體實例作一下比較。

  國際銅業協會刊物上的一則香港住宅電氣設計實例如下:

  一兩室一廳住宅,面積約40m2,電源線路為單相240V系統。住宅共設7分支回路:照明2回路,5A;客廳空調機1回路,20A;2臥室空調機各1回路,15A;客廳及2臥室1回路(插座),30A;廚房1回路,30A。

  住宅負荷電流計算:
  照明:0.66×0.45A×6=1.78A;
  空調機:12A+2×0.4×5A=16A;
  插座回路的最終電流:42A;總計:59.78A。
  總斷路器選用60A,電源進線3×16mm2。

一、從插座設置數量比較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一九九七年版《電力(線路)規例工作守則》(以下簡稱香港守則)除了規定插座最小數目,還規定了每一插座最大供電樓面,規定如下:


1

地點

第一插座最大供電樓面(平方米)

插座最少數目

廚房

1.2

3

客廳/飯廳

2.5

4

睡房

3

3

儲物室

-

1

工作間

-

3

  我國新的住宅設計規範(GB50096-1999)(以下簡稱新規範)6.5.4規定:電源插座的數量,不應少於下表的規定:
  新規範沒有規定每一插座的最大供電面積,設計人員往往按最少的數目設置,在插座設置數量上沒有統一認識。新規範32規定了各室的最小使用面積,規定如下:1.雙人臥室為10mm2;2.單人臥室為6mm2;3.起居室為12mm2;4.廚房為4mm2。


2

部位

設置數量

臥室、起居室(廳)

一個單相三線和一個單相二線的插座兩組

廚房、衛生間

防測水型一個單相三線和一個單相二線的插座一組

佈置洗衣機、冰箱、排氣機械和空調器等處

專用單相三線各一個

  參照香港守則,各房間插座最少設置數量為:

1.雙人臥室為4個;2.單人臥室為3個;3.起居室為5個;4.廚房為4個。
  與新規範進行比較可以看出我國住宅的插座數量偏少。象實例中香港40mm2的住宅設插座17個,而按新規範10個插座就足夠了。

  二、從分支線路回路上比較

  在香港設計實例中,住宅的分支線路回路數為7路。新規範6.5.2,3條規定:每套住宅的空調電源插座、電源插座與照明,應分路設計;廚房電源插座和衛生間電源插座宜設置獨立回路。我國住宅分支線路回路數一般為3-5路,這比原先的標準有了很大的進步。有的設計人員認為分支回路多了,勢必會提高造價,然而,從安全和適用方面來講,提高一點造價是可取的。香港守則6B(1)b規定;在合理及實際可行的情況下,為避免其中一條電路發生故障,而引致裝置的任何不相關部分也被切斷電力供應,採取了如下措施:(1)固定照明設備應安排由兩條或以上的最終電路供電。在我們的設計中僅考慮1回路照明,雖然我們沒有必要效仿,但是在他們的設計中考慮了各種情況,值得我們借鑒;(2)廚房用的電源電路應與其他電源電路做電氣性分割。對於廚房等用電量大的設備,香港守則硬性規定單設1回路,在新規範中規定是“宜”,這與我國的實際情況和地區差異有關係。筆者認為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廚房用電設備的日益增多,廚房應單設1回路。

  總之,我國的新規範取得了一些進步,但是我們還有必要向香港及國外的一些先進經驗的做法學習。

  三、從最終電路上比較

  在香港實例中,客廳及臥室插座、廚房插座2回路均採用環形電路供電,其接線方式如附圖,即:由配電箱內的電路起源點開始,接至與環形電路連接的插座終端,再返回電路的同一起源點。在我國,所有回路均採用放射式最終電路。在香港守則中,沒有對環形電路做出解釋,筆者個人認為這樣做,一方面可以避免發生斷線時,影響插座的供電;另一方面可以降低導線的截面及線路的電壓降。

  四、電流的計算方法

  香港守則7B(3)(4)規定,最終電路的電流應與其過電流保護器的額定值相同。設有多個最終電路的電路,其總電流並不按每個回路的電流相加來計算,而是採用容許參差額(表7)乘以總電流需求量來決定。

  現在來分析一下實例中的計算方法。

(1)照明:香港守則規定,照明供電點應假定以所連接的負荷為需求量,而每一燈座最少為100瓦特。照明的計算方法採用的是需要係數法,取得係數為0.66。
0.66×0.45A×6=1.78A。

(2)空調機:計算方法類似於二項式法。客廳空調機滿載電流的100%+2個睡房空調機滿載電流的40%。對於空調機等大負荷設備,其同時開及同時達到滿載電流的可能性不大。筆者認為採用這種方法比較合乎實際12A+2×0.4×5A=16A。


3

套型

用電負荷標準(KW)

電度錶規格(A)

一類

2.5

5(20)A

二類

2.5

5(20)A

三類

4.0

10(40)A

四類

4.0

10(40)A

(3)插座的最終電路:由於客廳及臥室、廚房2回路同時達到滿負荷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採用最大電路電流需求量的100%+其餘每一電路電流需求量的40%來計算,30A+0.4×30A=42A。
  香港守則電流計算方法是根據每一回路的用途採用不同的計算方法;在我國一般根據住宅的類型,確定用電負荷。新規範6.5.1條規定,每套住宅的用電負荷標準為。

  對於二類住宅,香港的用電負荷為7KW,而新規範為2.5KW,顯然,國內標準遠低於香港標準。在香港採用電流需求量法可以根據分支回路的多少,用電設備電流的大小來確定每戶的總電流。在我國,特別是大面積住宅,只能

[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