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施工组织工作危险点及其控制措施

施工组织工作危险点及其控制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4 17:52:32   

 关键词:  危险点 措施 工作

施工组织工作危险点及其控制措施

序号
作业内容
危险点
控制措施
制订依据


作业前的准备工作
1、作业现场情况核查的不全面、不准确
1.1布置作业前,必须核对图纸、勘察现场,彻底查明可能向作业地点反送电的所有电源,(送变电源、用户自备电源)并应断开其开关、刀闸。

1.2对大型作业、带电作业等较为复杂的施工项目,工作负责等有关人员必须在施工前深入到现场绘制设备接线和相位图,对现场周围的带电部位、大型施工器械的行走路线和工作位置,以及对施工构成障碍的物体等核查清楚,以便确定可行的施工方案和作业中的不安全因素,制定可靠的安全防范措施、技术防范及组织防范措施(三措书)。

1.3对设备缺陷的处理工作,必须在工作前将缺陷发生的原因、处理方式以及处理工作时对现场条件的要求,工作中的安全注意事项等核查清楚。

安规电气51条

2、作业任务不清
2.1对大型作业、带电作业等较为复杂的施工项目,应按有关规定编制施工安全技术组织计划,确定施工流程,明确作业任务,并需组织全体作业人员结合现场实际认真学习。

2.2对常规的一般维护性作业,班组长要在作业前将人员的任务分工明确,危险点及防范控制措施予以详尽的交待。

3、作业组的工作负责人和工作班成员选派不当
3.1选派的工作负责人必须是文件公布的有资格担任的人员,应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并熟练地掌握所承担工作的检修项目和质量标准。

3.2选派的工作班成员需能在工作负责人指导下安全、保质地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

3.3工作负责人及工作班成员,在作业前,精神状况良好,没有影响安全作业的不良健康状况(恐高症、旋晕等)。

4、行车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害
4.1工作负责人负有交通安全责任,应协助司机了解和控制车速。

4.2乘车人员严禁在车上打、闹,严禁将头部伸出车外。

4.3运输的大件必须用绳索封牢注意防止随车装运的工器具挤、砸伤乘车人员。

4.4如乘货车时应有高栏,高栏应坚固完好并用绳索系好,严禁人货混装。行驶中禁止坐在后箱板上。

4.5乘车人员不应和司机进行非必要的谈话。

4.6严禁混装的工具、材料,必须分车运输,严禁车辆超载及带病(故障)行驶。

序号
作业内容
危险点
控制措施
制订依据


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的实施
1、不按规定填写、签发、送交办理工作票
1.1在电气设备上和设备区内工作,必须按规定执行工作票或口头、电话命令。

1.2按有关规定正确填写和签发工作票。工作任务不得超过工作票内容。

1.3按有关规定及时送交办理工作票。
安规电气35、36、37条

安规电气59条

安规电气52条

安规电气59条

安规电气54条

安规电气55条

安规电气54、56条

安规线路45条

2、未办理工作许可手续,工作班人员即进入现场
2.1工作负责人必须在办理许可手续后,方可带领工作班人员进入作业现场。

3、工作负责人在开工前和次日复工前不认真检查作业现场的安全措施
3.1工作负责人在接受工作许可的命令或会同工作许可人检查现场所做的安全措施正确完备后,方可在工作票上签名,然后带领工作班成员进入现场。

3.2次日复工时,工作负责人需事前重新认真检查安全措施符合工作票的要求后,方可工作。

4、工作负责人不向工作班成员交待工作现场
4.1工作负责人应检查工作班成员着装是否整齐,符合要求。安全用具和劳保用品是否佩带齐全。

4.2工作班人员列队并面向工作地点,由工作负责人宣读工作票,交待现场安全措施、带电部位和工作危险点及其控制措施与其他注意事项。


实施作业
1、单人留在作业现场
1.1除特殊工作需要并满足安全措施条件外,所有工作人员(包括工作负责人)不得单独留在作业现场。

2、工作负责人(监护人)参与作业,违反工作监护制度
2.1工作负责人(监护人)在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时,只有安全措施可靠,人员集中在一个工作地点,确无触电危险的情况下,方可参加工作。

2.2专责监护人不得做其他工作,监护人员数量不得超过规定。

3、违反现场作业纪律(说笑、打闹、喝酒等)
3.1工作负责人需及时提醒和制止影响作业人员精力的言行。

3.2工作负责人需注意观察工作班成员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必要时对身体与精神状态不佳的作业人员进行适当的工作调整。

3.3严禁带酒意上岗和在禁止吸烟工作环境的工作中吸烟。


序号
作业内容
危险点
控制措施
制订依据



4、擅自变更现场安全措施
4.1不得随意变更现场安全措施。

4.2特殊情况下(如开关同期调测等)需要变更安全措施时,必须征得工作许可人的同意,并实施专人监护,完成后及时恢复原安全措施。

安规电气90条

安规电气63条

5、穿越临时遮栏
5.1临时遮栏的装设,需满足保证作业人员不能误入带电设备场地,方便作业人员进出现场和实施安全作业。

5.2严禁穿越和擅自移动临时遮栏。

6、工作不协调
6.1几人同时进行工作时,需既分工明确,也协调配合工作。

6.2几人同时进行工作,相互联系有困难时,应设专人指挥,并明确指挥方式。使用通信工具时需事先检查并试验良好。


工作终结
1、办理工作终结手续后,又到设备上作业
1.1全部工作完毕,办理工作终结手续前,工作负责人应对全部工作现场进行周密的检查,确保无遗留问题,并对工作班成员清点。到齐。

1.2坚持执行工作(工程)验收交、接制度。

1.3办完工作终结手续后,严禁再登上设备作业。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