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FIDIC条件在中国大型水利水电工程中

FIDIC条件在中国大型水利水电工程中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4 17:42:16   

 关键词:  水电工程 水利水电 水电

FIDIC条件在中国大型水利水电工程中
运用的成功实践

 
  吴熹

 
 
  (国家电力公司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西安 710065)
 
 


关键词:FIDIC条件;小浪底大坝标工程;工程师;主导作用;风险
摘 要:笔者通过在我国近期全面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大型水利水电枢纽工程之一——小浪底水利枢纽——大坝标工程近7年全过程施工监理实践的回顾和分析,论述了国际通用的法语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文内简称FIDIC)条件的基本特色,提出了在FIDIC条件下施工监理成功实施的体会和建议,以期在我国基本建设中使建设监理制在FIDIC条件模式下得到迅速、健康的推行。
中图分类号:F284    文献标识码:C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改革开放和一些基本建设项目使用世界银行贷款,FIDIC“红皮书”才开始被中国工程建设的管理、设计、施工、监理等行业人员了解,并逐渐熟悉起来。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是继二滩水电工程之后土建工程全面使用世界银行贷款的重要特大型工程。采用FIDIC条件,实行国际招标是使用世行贷款的必要条件,小浪底项目的土建工程分为3个国际标,笔者从1994年初合同前谈判开始即以大坝工程标(一标)工程师代表即一标总监理工程师的身份介入了施工监理工作,自此,直到现在大坝工程已基本结束的7年时间中,对FIDIC条件从陌生、开始了解到长期与外国知名承包商和中国业主一起的实践,对FIDIC条件之所以几十年来使用愈来愈广泛,并且能受到合同双方欢迎有了一些粗浅认识,愿意借小浪底大坝标工程的成功实践略加论述,供阅者参考。

1 FIDIC条件的主要特点
  FIDIC成立于1913年,总部及秘书部一直设在瑞士洛桑。FIDIC于1957年编撰了通常所称的FIDIC条件(或条款)的土木工程标准合同格式,至今已4改其版。长期以来,国外人士对FIDIC条件有许多评说,指出了它的许多特点,并认为公正、合理的分担合同双方的风险是其主要特点。笔者认为这固然不错,但指明工程师,并明确他在合同实施过程中的职责,给予他承担合同双方法官的权力是另一重要特点。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没有前者,FIDIC条件就不会有生命力;而如果没有后者,FIDIC条件不可能正确实施,它风险分担的公正、合理性充其量只是纸面上的东西。众所周知,决定任何事情的各种因素中,人始终是最活跃的因素,‘事在人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明确工程师地位,有称职的工程师对实践的成功是最重要的。本文并不想讨论FIDIC条件本身及其特点,而是旨在通过小浪底大坝工程标(一标)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风险及时、妥善的解决,说明工程师在实现合同目标中的重要作用。

2 大坝标的成功实践
  小浪底水利枢纽大坝工程标(一标)施工合同由业主——水利部直接领导下的黄河水利水电开发总公司(也称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和承包商——以意大利英波吉洛公司为责任公司的黄河承包商联营体(成员有德国霍克蒂夫公司,意大利意大斯特拉公司和中国水电十四局)(以下简称YRC)签订,监理由国家电力公司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派出的小浪底监理中心(简称监理中心)为主与少量业主派入人员参加组成的小浪底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大坝标工程师代表部承担。1994年4月30日业主向承包商发出中标函,5月30日总监理工程师发布了开工令,7月16日正式签订了施工合同。社会监理合同由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与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于1994年元月29日签订。大坝标工程在FIDIC条件的原则基础上开始,并在YRC现场经理于1994年6月4日进场后随即展开。
  大坝标合同的目标是完成主坝施工,主要工程项目有:坝基开挖、基础处理(包括基础面处理,心墙基础面混凝土工程,围堰高压旋喷灌浆防渗幕,主坝混凝土槽孔防渗墙及防渗墙常态混凝土加高,心墙基础固结灌浆,心墙基础灌浆帷幕等),大坝填筑,截流工程,大坝原型观测设备埋设,坝顶混凝土结构及坝顶公路等,合同明确提出了以下5个里程碑时间及其达到的形象要求:  

(1)1997年10月31日前:完成两岸坝肩及右岸滩地部分主坝基础开挖;右岸部分主坝(包括上游围堰)填筑到185m高程;完成截流准备工程;保护右岸坝体截流前和截流期间免受水流冲刷。11月5日前完成截流。

(2)1998年7月1日前:完成主坝槽孔防渗墙和上游围堰高压旋喷灌浆防渗幕;右岸主坝填筑到200m高程;上游围堰填筑到顶185m高程,围堰拦挡100年一遇洪水。
(3)1999年7月1日前:填筑主坝到200m高程;大坝拦挡300年一遇洪水。
  (4)2000年7月1日前:主坝填筑到236m高程,大坝拦挡500年一遇洪水。期间,于2000年1月1日前大坝需填筑到215m高程,满足初期蓄水发电要求。
  (5)2000年12月31日前完成主坝工程施工。
2.1 提前完成各里程碑形象
  承包商按照合同要求在开工令发布后56d内提交了本项目的目标进度计划(含主要工程项目施工方法)。这个目标进度计划一旦被工程师批准就将成为合同的一部分,监理中心经过了220d的详细审核,期间从资源配置、逻辑关系到施工方法和措施,先后提出了56个问题,经6次讨论和澄清,YRC全面修改了3次,最终在1995年3月11日批准了这个计划。以后的事实说明,这个计划对大坝标工作的顺利展开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根据合同要求和目标进度的安排,大坝标施工可分为5个时期,各时期施工计划的超前,保证了各里程碑形象的提前达到。
2.1.1 施工准备期——1994年6月到1994年12月
  本期主要工作是进场,接受业主移交的作各种用途的场地和水源、电源,临建设施的修建、安装等。临建设施有外商营地、当地劳务营地、混凝土拌和楼(容量60m3/h)、反滤料、过渡料加工厂(容量1600t/h)护坡料筛选场、办公室、试验室、重工车间、轻工车间、仓库、油库、维修车间、炸药库等,土建工程1994年12月基本完成(设备安装调试持续到1995年底),比计划提前了1个月。因此,1994年12月15日提前1个月开始了主体工程右岸坝基开挖施工。
2.1.2 右岸施工期——1994年12月15日到1997年10月大河截流
本期主要工作有:
  (1)右岸坝基开挖,基础面处理,基础固结和帷幕灌浆,坝体填筑;
(2)料场开发;
  (3)左岸从271~137m高程(山脊以南至河面的岸坡段)段的坝基开挖,基础面处理,基础固结和帷幕灌浆;
(4)截流准备等。
  1997年10月28日提前一周完成了大河截流,标志着这一时期的胜利结束。此后,一标工程进入了整个枢纽工程的直线工期。
2.1.3 河床抢工期——1997年11月到1998年7月
  这个时期的特点:一是表面看截流到1998年渡讯仅8个月,但这时期两条关键线路中主要的一条不在上游围堰而在主坝心墙区;二是主坝心墙区施工项目多,场地狭窄,工序穿插,干扰甚大,这些项目中任何一个环节上的耽误都会直接影响到1999年渡讯目标的实现。由于早在截流前数月已为截流后可能出现的技术、合同问题,以及河床的排水、闭气、清基等作了充分准备,并且所有大、小项目均以临战的姿态去实施;因此,虽然心墙区地质情况有很大变化,但在上游围堰和心墙区两条线上各项目均超前于计划完成,为大坝提前、快速填筑提供了条件。
  1997年10月28日胜利截流后到31日完成上、下游围堰闭气;10月30日开始基坑抽水,11月12日已进入全基坑正常抽水;11月4日开始河床清基开挖,到25日已基本结束;在上游枯水围堰填筑完成后,于11月20日比计划提前67d开始了上游围堰施工,到1998年4月24日已填筑到顶185m高程,提前68d实现了第二个里程碑形象;心墙基础槽孔混凝土防渗墙比原计划提前15d,在11月5日即开始修建施工平台,奋战一个冬天,3月10日全部完成,比计划提前了58d;接下来防渗墙顶基岩帷幕灌浆,防渗墙加高均相继比原计划提前37d完成,期间并穿插完成了一个增加的项目,在岸坡脚河床砂卵砾石高压旋喷灌浆加固工程。河床段心墙区所有基础工程完成后,随即大坝全面填筑于1998年7月16日开始。
2.1.4 大坝填筑期——1998年7月到2000年6月  

本期的主要工作是大坝填筑,以及左岸坝肩心墙区混凝土面处理,左岸山脊区坝基开挖,基础面处理,基础帷幕灌浆工程等。由于1998年长江、松花江遭遇大洪水后,所有水情预报1999年大洪水将发生在黄河中、下游,为了让小浪底这个控制性工程在1999年黄河中、下游防洪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考虑到所有271m高程以下的坝基开挖,基础处理工作均已提前完成,具备了大坝快速上升的条件,于1998年12月开始实施了大坝加速施工计划,在承包商的积极努力和配合下,在1999年9月底(补充协议规定时间)超计划完成了加速施工计划的目标后,继续保持了较高的施工速度,终于在2000年6月26日将大坝填筑到顶,比合同目标提前了13个月另6d。在2年的时间中,大坝从坝基130m高程到坝顶282m高程,升高了152m,填筑总方量2685万m3;提前50d(1999年5月11日)完成了第三个里程碑,到1999年6月30日大坝已填筑到209.6m高程,大坝防洪标准从300年一遇提高到了近500年一遇,为下游多储备了近7亿m3防洪库容;提前8个月(1999年10月30日)完成了第四个里程碑,2000年6月26日大坝已完建,大坝防洪标准从500年一遇提高到了1000年一遇。
2.1.5 施工收尾期——2000年7月到2001年7月  

本期主要施工项目是坝顶混凝土结构和坝顶公路填筑等,根据目前进展情况,将在2000年11月完成,第五个里程碑形象将会提前13个月实现。
  除此以外本期内尚将完成场地移交、设备退场等合同规定的工作项目。
2.2 充分满足技术质量指标
  FIDIC条件合同基本文本中不论是对风险、责任,还是对资源、安全、环保等等,涉及合同三方(包括工程师)的所有条款,无不是工程质量保证体系的组成部分,合同的目标就是提供一个符合规定质量的工程;同时,合同技术规范对工程中各个项目规定了具体的质量指标。实施中,依据合同规定,监理中心指令、督促承包商建立、健全、不断完善了质量保证体系;对各个工程项目制定了以工序质量控制为主的整套质量控制程序和方法;建立了临建设计、施工计划、施工方法、车间图审批制,新项目开工申请审批制,基础验收制,混凝土工程各工序检查审签制,每层土料压实检测合格证签认制,土料层厚定点测量制,多种料边界测量放线审核制,质量检测成果定期报告制,技术工人和职员雇佣情况定期报告制,重要单项工程质量控制现场例会制;周进度例会制,现场施工班报表签认报送制等,并自始至终严格执行。这种制度化、规范化的施工管理和全过程控制的质量管理最终保证了施工的高质量,无论是坝基开挖、基础面处理、大坝填筑,或是灌浆工程、高压旋喷灌浆工程、混凝土防渗墙工程,从开工前的准备,中间各工序的检查,旁站监控,到最终质量检测成果,都显示出了较优良的质量。本文对此就不一一细述。但是从世行检查团、特咨团在各施工阶段及国家计委和水利部在截流、发电每个重要阶段检查验收中对大坝工程质量评价中可以得到一个总体的概念。
(1)世

[1][2][3]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