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爱心活动”、“平安工程”铸就企业稳定和谐发展

“爱心活动”、“平安工程”铸就企业稳定和谐发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4 17:40:50   

 关键词:  发展 工程 和谐

奉献爱心、共筑平安、追求和谐,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体现。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电网企业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点国有骨干企业,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伟大历史实践中,必须以企业的长治久安、和谐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肩负起所要承担的重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刻把握安全稳定工作规律,着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实现安全长治久安、队伍和谐稳定、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而做出的重要部署和重大举措。通过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可以更好地落实“三抓一创”的工作思路,推进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步伐,提高企业安全稳定水平,优化企业管理环境,从根本上进一步解决提高员工队伍素质和企业整体素质问题,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安徽省电力公司准确把握国家电网公司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的精神实质,从建设优秀企业文化的高度,确定了与公司各项重点工作统筹考虑、有机结合的推进模式,坚持内容求实、方法求新,坚持不懈抓长效的工作思路。公司系统各单位迅速响应,积极实践。目前,爱心活动和平安工程已在江淮大地全面、扎实地展开。


  深化认知,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刘振亚总经理在国家电网公司2006年工作会议报告中部署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时,强调“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将爱心理念和平安理念融入每位员工的思想和行动,切实解决企业在安全生产、队伍稳定、供电服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巩固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突出了工作的重点是培育员工的“爱心”理念和“平安”理念。因此,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实质上是一种企业文化建设,是对企业文化的深化,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以人为本、忠诚企业、奉献社会”的企业文化;更是电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关爱员工、服务客户、奉献社会的具体体现。
  开展“爱心活动”,就是要围绕“奉献爱心、营造和谐”的主题,大力倡导并形成关爱企业、关爱员工、关爱社会、关爱自己和关爱家庭的良好风尚,使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与员工的思想理念水乳交融,切实培育起员工的爱心理念,使广大员工从思想和行动上,自觉维护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努力为维护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做出自己的努力,为公司发展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内部、外部环境。
  实施“平安工程”,其目的是真正实现企业安全稳定的长治久安。就是要使企业上下牢固树立“平安理念”,以生产平安、干部平安和经济平安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健全“平安机制”,实现电网安全、员工平安、企业稳定、社会和谐的目标,实现员工、企业的共同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


  科学细化,精心搭建实施框架
  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是一项系统性工作,要系统考虑,体现精细化管理的思想,突出重点与关键,以有效可行的载体途径和方式方法,搭建系统完整、科学细化的推进实施方案框架。省公司围绕“奉献爱心、营造和谐”主题,突出“五个关爱”,策划、组织了19个重点工作项目和50项具体工作,扎实开展“爱心活动”;围绕"风险可以防范、失误应该避免、事故能够控制"主题,以"生产平安、干部平安、经济平安"三大平安工程为重点,以建立健全制度为基础、以围绕制度开展教育为手段、以抓好具体措施的落实为目标,以30多项重点工作为主要内容,全面实施“平安工程”,确保电网安全、员工安全、企业稳定、社会和谐。
  “五个关爱”——关爱企业,培育员工“忠诚企业”的价值观。引导员工转变观念,增强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主人翁意识,培育共同的价值观,让员工学会感恩企业,爱岗敬业,自觉做到忠诚企业。
  关爱员工,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提高员工的工作业务技能为目的,建立常态培训机制;关注企业特困人群,进一步完善帮扶救助工作机制,逐步规范地落实农电工“三险”的社会统筹工作。同时加快“四支人才队伍”建设,为员工搭建多种岗位成才的通道与阶梯。
  关爱社会,增强员工“奉献社会”的自觉意识,以“四个服务”为宗旨,继续深入贯彻“三个十条”,开辟供电服务“绿色通道”,按照“规范自己、方便客户”的要求,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畅通服务投诉渠道,加强与客户的联系、沟通,不断查找、改进服务行为中的“短板”。
  关爱自己,重点树立“我与企业共成长”观念,教育引导广大员工树立自尊、自爱、自强、自立意识,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帮助员工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员工明白遵章守纪是对自己的最大关爱,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关爱家庭,促进社会和谐,在员工中大力弘扬和提倡家庭美德,提倡尊老爱幼,互敬互爱,把家庭生活和学习、进步结合起来,积极营造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氛围。同时以“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开展社会公德意识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
  “三大平安工程”——生产平安工程,以“平安干事”为理念,通过分析找出影响生产平安的主要因素,并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具体通过七个方面工作,抓实生产平安工程。一是从加强现场安全控制,实现员工平安;二是科学实施“电网扩能”,实现电网平安;三是按照“健康、无损、标准、规范”目标要求,开展星级变和高等级线路创建,实现设备平安;四是加强农电安全教育与技能培训,实现农电平安;五是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和安全用电常识宣传,实现公众平安;六是围绕增强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氛围开展活动,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软环境;七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深化安全性评价动态管理,逐步建立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完善奖惩机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
  干部平安工程,以“干事干净”为核心,一是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培育干部“干事、干净”理念;二是进一步结合干部述职述廉和业绩考评,开展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行为评价,建立健全廉洁从业评价体系与评估机制;三是建立“大监督”格局,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网络。
  经济平安工程,以“干净放心”为根本,重点加强对重大经济活动、重要经济环节和重要财务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控。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严格审计标准,健全经济平安监控机制。建立内部控制评价机制,加强和完善风险评估与控制,实现经济平安。
  融会贯通,积极开展创新实践
  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是以“爱心理念、平安理念”为指导,有重点地对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深化、细化和强化,并在此基础上,积极进行创新实践。省公司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的精神要求,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力求内容求实,方法求新,将“主人翁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班组管理“四个一”建设以及正在开展的各项重点业务工作等,从企业文化的角度,进行提纲挈领的归纳梳理,融入到公司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的整体推进方案当中,统筹兼顾,整体推进。
  认真开展“主人翁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主人翁意识”主题教育是省公司开展“爱心活动”的重要内容,贯穿全年。目前,按照省公司“主人翁意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各单位层层发动,通过开展“树立主人翁意识、培育共同价值观”大讨论、“我与企业共成长”征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巡回演讲、知识竞赛、论文评比等多种形式,组织教育广大员工珍惜工作、爱岗敬业、忠诚企业。活动取得初步的成果,广大员工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进一步增强,“爱心活动”有了更为扎实的思想基础。
  以班组管理“四个一”建设夯实“平安工程”的基础工作。这项工作在省公司系统上下强力推进下,目前已经进入到制度梳理、编写现场个性化试题、团队精神宣讲、全面修订绩效考核制度阶段,许多班组在实践中都探索出富有成效的新思路,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实施“平安工程”过程中,省公司突出用制度建设引领活动的有序推进,针对生产平安、干部平安、经济平安的目标制定和梳理规范了大量制度,有力地促进了“平安工程”的实施。3月份,作为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的工作载体,省公司集中开展了“阳光电力”主题宣传活动,各单位精心策划各项活动,走访客户,向客户发放宣传单及征求意见函,规范信息披露渠道,扩大客户用电知情权,组织农电工开展送服务和宣传材料下乡,同时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主动为弱势群体开展特别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全系统共向客户发放宣传单116万份,主动走访客户12500户,现场接受用电咨询75700人次,现场办理业务2000多件,开展上门特别服务5360户,慰问特困户1460户,捐赠“爱心”款22万余元。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省公司下一步将制定措施,进一步深化“阳光电力”主题宣传活动。此外,省公司注意选树和培育典型,扩大影响面。对近年来在服务客户的具体工作和一线班组中的先进典型事迹进行经验总结,宣传推广,通过评选优秀员工等,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促进“爱心活动”、“平安工程”深入开展。
  完善机制,持续推进
 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要融入到“三抓一创”工作思路之中,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活动内容与全年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把建设和谐企业与和谐家庭、和谐社会有机融为一体,把此项工作与“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结合起来。要通过活动的开展,动员广大员工为公司奉献智慧和力量,齐心协力,推动公司快速协调健康发展。要围绕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两个根本性转变,按照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找准结合点,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员工思想教育以及加强组织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把“爱心活动”和“平安工程”融入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全面推进企业内质外形建设。
  凡物以诚待之,则酬之也厚。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是电网企业解决当前稳定、和谐、发展的创新实践。以真诚的态度去扎实推进这项工作,“爱心”和“平安”会围绕在我们身边,期待这项工作为安徽电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发挥出深远的作用。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