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继电保护知识问答3

继电保护知识问答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8 23:59:18   

 关键词:  变压器 继电保护 保护

1、交流电流i通过某电阻,在一定时间内产生的热量,与某直流电流I在相同时间内通过该电阻所产生的热量相等,那么就把此直流电流I定义为交流电流i的(A)。
(A)有效值;(B)最大值;(C)最小值;(D)瞬时值。
2、对称三相电源三角形连接时,线电流是(D)。
(A)相电流;(B)3倍的相电流;(C)2倍的相电流;(D)√3倍的相电流。
3、变压器供电的线路发生短路时,要使短路电流小些,下述措施哪个是对的(D)。
(A)增加变压器电动势;(B)变压器加大外电阻只;
(C)变压器增加内电阻r;(D)选用短路比大的变压器。
4、调相机的主要用途是供给(B)、改善功率因数、调整网络电压,对改善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起一定的作用。
(A)有功功率;(B)无功功率;(C)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D)视在功率。
5、若一稳压管的电压温度系数为正值,当温度升高时,稳定电压U,将(A)。
(A)增大;(B)减小;(C)不变;(D)不能确定。
6、温度对三极管的参数有很大影响,温度上升,则(B)。
(A)放大倍数β下降;(B)放大倍数β增大;(C)不影响放大倍数;(D)不能确定。
7、射极输出器的特点之一是,具有(B)。
(A)很大的输出电阻;(B)很大的输入电阻;
(C)与共射极电路相同;(D)输入、输出电阻均不发生变化。
8、三相桥式整流中,每个二极管导通的时间是(C)周期。
(A)1/4;(B)1/6;(C)1/3;(D)1/2。
9、单位时间内,电流所做的功称为(A)。
(A)电功率;(B)无功功率;(C)视在功率;(D)有功功率加无功功率。
10、导体对电流的阻力是(B)。
(A)电纳;(B)电阻;(C)西门子;(D)电抗。
11、在正弦交流纯电容电路中,下列各式,正确的是(A)。
(A)I=UωC;(B)I=U/ωC;(C)I=U/ωC;(D)I=U/C
12、交流测量仪表所指示的读数是正弦量的(A)。
(A)有效值;(B)最大值;(C)平均值;(D)瞬时值。
13、在计算复杂电路的各种方法中,最基本的方法是(A)法。
(A)支路电流;(B)回路电流;(C)叠加原理;(D)戴维市原理。
14、对于一个电路(D),利于回路电压法求解。
(A)支路数小于网孔数;(B)支路数小于节点数;(C)支路数等于节点数;(D)支路数大于网孔数。LaSA4020已知某一电流的复数式I=(5-j5)A,则其电流的瞬时表达式为(C)。
(A)i=5sin(ωt一π/4)A;(B)i=5√2sin(ωt π/4)A;
(C)i=10sin(ωt一π/4)A;(D)i=5√2sin(ωt一π/4)A
15、全波整流电路如图A-1所示,当输入电压u1为正半周时,(A)。(A)VI导通,V2截止;(B)V2导通,VI截止;(C)V1、V2均导通;(D)V1、V2均截止。
16、电容器在充电和放电过程中,充放电电流与(B)成正比。
(A)电容器两端电压;(B)电容器两端电压的变化率;
(C)电容器两端电压的变化量;(D)与电压无关。
17、有甲乙两只三极管。甲管β=80,Iceo=300μA;乙管β=60,Iceo=15μA,其他参数大致相同。当做放大使用时,选用(D)合适。
(A)两只均;(B)甲管;(C)两只都不;(D)乙管。
18、欲使放大器输出电压稳定,输入电阻提高则应采用(B)。
(A)电流串联负反馈;(B)电压串联负反馈;(C)电压并联负反馈;(D)电压并联正反馈。
19、有两只电容器,其额定电压Ue均为110V,电容量分别为Cl=3μF,C2=6μF,若将其串联接在220V的直流电源上,设电容Cl、C2的电压分别为Ul、U2,则(A)。
(A)Ul超过U2;(B)Ul、U2均超过Ue;(C)U2超过Ue;(D)U2超过U1。
20、可以存贮一位二进制数的电路是(C)。
(A)单稳态触发器;(B)无稳态触发器;(C)双稳态触发器;(D)多稳态触发器。
21、兆欧表俗称(A)。
(A)摇表;(B)欧姆表;(C)绝缘电阻表;(D)万用表。
22、根据《电气设备文字符号》中的规定,文字符号GA的中文名称是(B)。
(A)发电机;(B)异步发电机;(C)直流发电机;(D)同步发电机。
23、根据《电气设备文字符号》中的规定,文字符号QF的中文名称是(A)。
(A)断路器;(B)负荷开关;(C)隔离开关;(D)电力电路开关。
24、继电保护装置是由(B)组成的。
(A)二次回路各元件;(B)测量元件、逻辑元件、执行元件;
(C)包括各种继电器、仪表回路;(D)仪表回路。
25、在整流型保护中,控制电缆(A)。
(A)无须接地;(B)两端接地;(C)靠控制屏一端接地(D)靠端子箱一端接地。
26、在微机型保护中,控制电缆(B)。
(A)无须接地;(B)两端接地;(C)靠控制屏一端接地;(D)靠端子箱一端接地。
27、气体(瓦斯)保护是变压器的(B)。
(A)主后备保护;(B)内部故障的主保护;(C)外部故障的主保护;(D)外部故障的后备保护。
28、继电器按其结构形式分类,目前主要有(C)。
(A)测量继电器和辅助继电器;(B)电流型和电压型继电器;(C)电磁型、感应型、整流型和静态型;(D)启动继电器和出口继电器。
29、单侧电源线路的自动重合闸装置必须在故障切除后,经一定时间间隔才允许发出合闸脉冲,这是因为(B)。
(A)需与保护配合;(B)故障点要有足够的去游离时间以及断路器及传动机构的准备再次动作时间;(C)防止多次重合;(D)断路器消弧。
30、在大接地电流系统中,故障电流中含有零序分量的故障类型是(C)。
(A)两相短路;(B)三相短路;(C)两相短路接地;(D)与故障类型无关。
31、信号继电器动作后(D)。
(A)继电器本身掉牌;(B)继电器本身掉牌或灯光指示;(C)应立即接通灯光音响回路;(D)应是一边本身掉牌。一边触点闭合接通其他回路。
32、中间继电器的固有动作时间,一般不应(B)。
(A)大于20ms;(B)大于10ms;(C)大于0.2s;(D)大于0.1s。
33、过电流方向保护是在过流保护的基础上,加装一个(C)而组成的装置。
(A)负荷电压元件;(B)复合电流继电器;(C)方向元件;(D)复合电压元件。
34、线路发生金属性三相短路时,保护安装处母线上的残余电压(B)。
(A)最高;(B)为故障点至保护安装处之间的线路压降;(C)与短路点相同;(D)不能判定。35、当变压器外部故障时,有较大的穿越性短电流流过变压器,这时变压器的差动保护(C)。
(A)立即动作;(B)延时动作;(C)不应动作;(D)短路时间长短而定
36、电阻负载并联时功率与电阻关系是(C)。
(A)因为电流相等,所以功率与电阻成正比;(B)因为电流相等,所以功率与电阻成反比;(C)因为电压相等,所以功率与电阻大小成反比;(D:1因为电压相等,所以功率与电阻大小成正比。
37、对称三相电源作星形连接,若已知UB=220∠60°,则UAB=(A)。
(A)220√3/∠-500°;(B)220/∠-150°;(C)220√3/∠500°;(D)220√3/∠-500°38、交流放大电路的输出端接有负载电阻RL时,在相同的输入电压作用下,输出电压的幅值比不接负载电阻RL时将(A)。
(A)减小;(B)增大;(C)不变;(D)不定。39、有两个正弦量,其瞬时值的表达式分别为:u=220sin(ωt-10°),i=5sin(ωt-40°),可见,(B)。
(A),电流滞后电压40°;(B)电流滞后电压30°;
(C)电压超前电流50°;(D)电流超前电压30°。40、并联电路的总电流为各支路电流(A)。
(A)之和;(B)之积;(C)之商;(D)倒数和。
41、两只额定电压相同的灯泡,串联在适当的咽压上,则功率较大的灯泡(B)。
(A)发热量大;(B)发热量小;(C)与功率较小的发热量相等;(D)与功率较小的发热量不等。
42、一个线圈的电感与(D)无关。
(A)匝数;(B)尺寸;(C)有无铁芯;(D)外加电压。
43、用万用表检测二极管时,应使用万用表的(C)。
(A)电流档;(B)电压档;(C)1kΩ档;(D)10Ω档。
44、当系统发生故障时,正确地切断离故障点最近的断路器,是继电保护的(B)的体现。
(A)快速性;(B)选择性;(C)可靠性;(D)灵敏性。
45、为了限制故障的扩大,减轻设备的损坏,提高系统的稳定性,要求继电保护装置具有(B)。
(A)灵敏性;(B)快速性;(C)可靠性;(D)选择性。
46、当电流超过某一预定数值时,反应电流升高而动作的保护装置叫做(B)。
(A)过电压保护;(B)过电流保护;(C)电流差动保护;(D)欠电压保护。
47、在保护和测量仪表中,电流回路的导线截面不应小于(B)。
(A)1.5mm2;(B)2.5mm2;(C)4mm2;(D)5mm2。
48、发电厂指挥装置音响小母线为(D)。
(A)SYM;(B)1SYM;(C)2SYM;(D)2YM。
49、我国电力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有三种,分别是(B)。
(A)直接接地方式、经消弧线圈接地方式和经大电抗器接地方式;(B)直接接地方式、经消弧线圈接地方式和不接接方式;(C)不接地方式、经消弧线圈接地方式和经大电抗
器接地方式;(D)直接接地方式、经大电抗器接地方式和不接地方式。
50、所谓功率方向继电器的潜动,是指(B)的现象。
(A)只给继电器加入电流或电压时,继电器不动作;(B)只给继电器加入电流或电压时,继电器动作;(C)加入继器的电流与电压反相时,继电器动作;(D)与电流、电压关。
51、BCH-2型差动继电器的短路线圈W’k和V"k用来躲过(B)。
(A)短路电流;(B)励磁涌流和不平衡电流的非周期量;(C)不平衡电流;(D)负荷电流。52、微机继电保护装置的定检周期为新安装的护装置(A)年内进行1次全部检验,以后每(A)年进行次全部检验,每1~2年进行1次部分检验。
(A)1、6;(B)1.5、7;(C)1、7;(D)2、6。
53、距离保护装置一般由(D)组成。
(A)测量部分、启动部分;(B)测量部分、启动部分振荡闭锁部分;(C)测量部分、启动部分、振荡闭锁部分二次电压回路断线失压闭锁部分;(D)测量部分、启动部力、振荡闭锁部分、二次电压回路断线失压闭锁部分、逻辑部分,
54、距离保护装置的动作阻抗是指能使阻抗继器动作的(B)。
(A)最小测量阻抗;(B)最大测量阻抗;
(C)介于最小与最大测量阻抗之间的一个定值;(D)大于最大测量阻抗一个定值。
55、出口中间继电器的最低动作电压,要求不低于额定电压的50%,是为了(A)。
(A)防止中间继电器线圈正电源端子出现接地时与直电源绝缘监视回路构成通路而引起误动作;(B)防止中间继电器线圈正电源端子与直流系统正电源同时接地时误动作;(C)防止中间继电器线圈负电源端子接地与直流电源绝缘监视回路构成通路而误动作;(D)防止中间继电器线圈负电源端子与直流系统负电源同时接地时误动作。
56、高频阻波器所起的作用是(C)。
(A)限制短路电流;(B)补偿接地电流;(C)阻止高频电流向变电站母线分流;(D)增加通道衰耗。
57、在三相对称故障时,电流互感器的二次计算负载,三角形接线比星形接线的大(C)。
(A)2倍;(B)√3倍;(C)3倍;(D)4倍。
58、在11型微机保护中为防止(A)回路断线导致零序保护误动作,而设置了3Uo突变量闭锁。
(A)电压互感器;(B)电流互感器;(C)控制电源;(D)以上三个答案以外的。59、距离保护是以距离(A)元件作为基础构成的保护装置。
(A)测量;(B)启动;(C)振荡闭锁;(D)逻辑。
60、高频相差保护中高定值启动元件应按被保护线路末端两相短路、单相接地及两相短路接地故障有足够的灵敏度整定,负序电流J:大于(A),最低不得小于(A)。同时要可靠躲过三相不同步时的线路充电电容电流,可靠系数大于2.0。
(A)4.02.0;(B)3.01.0(C)4.01.0(D)3.02.0。61、在高频相差保护中高、低定值启动元件的配合比值取(A)。
(A)1.6-2;(B)1-1.5;(C)0.5~1(D)2-3。
62、分频滤波器对于所需要通过的频带,理想岣衰耗等于零,实际应为(A)dB左右。
(A)1(B)2;(C)3;(D)4。k(3)
63、分频滤波器对于不通过的频带,理想的衰耗等于无限大,实际应大于(D)dB。
(A)10;(B)20;(C)25;(D)30。64、两相短路电流Ik(2)与三相短路电流Ik(3)之比值为(B)。
(A)Ik(2)=√3Ik(3);(B)Ik(2)=(√3/2)Ik(3);(c)Ik(2)=(1/2)Ik(3);(D)Ik(2)=Ik(3)
65、电流频率与方向阻抗继电器极化回路串联谐振频率相差较大时,方向阻抗继电器的记忆时间将(B)。
(A)增长;(B)缩短;(C)不变;(D)随电流频率的变化而变化。66、我国220kV及以上系统的中性点均采用(A)。
(A)直接接地方式;(B)经消弧线圈接地方式;(C)经大电抗器接地方式;(D)不接地方式。67、继电保护装置试验分为三种,它们分别是(C)
(A)验收试验、全部检验、传动试验;(B)部分试验、补充检验、定期试验;(C)验收试验、定期检验、补充检验;(D)部分检查、定期检验、传动试验。68、根据规程要求,用于远后备保护中的零序功率方向元件,在下一线路未端接地短路时,灵敏度Ssen≥(A);用于近后备保护时Ssen≥(A)
(A)1.52;(B)12;(C)1.53;(D)22
69、当系统频率下降时,负荷吸取的有功功率
(A)随着下降;(B)随着上升;(C)不变;(D)不定。
70、三相桥式整流中,每个二极管中的电流与输出电流I。的关系为(C)。
(A)相等;(B)1/6I。;(C)1/3I。;(D)1/2I。71、三相桥式整流中,RL承受的是整流变压器二次绕组的(A)。
(A)线电压;(B)一半的线电压;(C)相电压;(D)一半的相电压。
72、单相全波和桥式整流电路,若RE中的电流相等,组成它们的逆向电压(B)。
(A)相等;(B)单相全波整流比桥式整流大一倍;
(C)桥式整流比单相全波整流大一倍;(D)单相全波整流比桥式整流大两倍。
73、单相全波和桥式整流电流,若RL中的电流相等,组成它们的二极管中电流(D)。
(A)单相全波整流比桥式整流大一倍;(B)桥式整流比单相全波整流大一倍;
(C)桥式整流比单相全波整流大两倍;(D)相等。74、变压器的呼吸器所起的作用是(C)。
(A)用以清除变压器中油的水分和杂质;(B)用以吸收、净化变压器匝间短路时产生的烟气;(C)用以清除所吸人空气中的杂质和水分;(D)以上任一答案均正确。
75、开口三角形绕组的额定电压,在小接地系统中为(B)。
(A)100/√3V;(B)100/3V;(C)100V;(D)√3X100V。
76、三个相同的电阻串联总电阻是并联时总电阻的(B)。
(A)6倍;(B)9倍;(C)3倍;(D)1/9。
77、为了把电流表量程扩大100倍,分流电阻的电阻值,应是仪表内阻的(B)。
(A)1/100;(B)1/99;(C)99倍;(D)100倍。
78、La3A5055甲类功率放大器的集电极损耗(B)。
(A)在输入信号最大时最大;(B)在输入信号为零时最大;(C)在输入信号为最大输入信号的50时最大;(D)在输入信号为最大输入信号的70时最大。
79、D3-φ型单相相位表的象限选择开关切换的是(B)。
(A)电流;(B)电压;(C)电流和电压;(D)以上三个答案都不正确。
80、对于"掉牌未复归"小母线PM,正确的接线是使其(A)。
(A)正常运行时带负电,信号继电器动作时带正电;(B)正常运行时不带电,信号继电器动作时带负电;(C)正常运行时不带电,信号继电器动作时带正电;(D)正常运行时带正电,信号继电器动作时带负电。
81、电磁式测量仪表,可以用来测量(C)。
(A)直流电;(B)交流电;(C)交、直流电;(D)高频电压。
82、如图A-2所示,RC移相电路输出电压Uo对输入电压Ui的相移应(B)。(A)大于90°;(B)小于90°;(C)等于90°;(D)等于180°。83、过电流保护的三相三继电器的完全星形连接方式,能反应(D)。
(A)各种相间短路;(B)单相接地故障;(C)两相接地故障;(D)各种相间和单相接地短路。
84、电流速断保护(B)。
(A)能保护线路全长;(B)不能保护线路全长;
(C)有时能保护线路全长;(D)能保护线路全长并延伸至下一段。
85、当大气过电压使线路上所装设的避雷器放时,电流速断保护(B)。
(A)应同时动作;(B)不应动作;(C)以时间差动作;(D)视情况而定是否动作。
86、时间继电器在继电保护装置中的作用是(B)。
(A)计算动作时间;(B)建立动作延时;(C)计算保护停电时间;(D)计算断路器停电时间。
87、电压速断保护中的电压继电器应接入(A)。
(A)相电压;(B)线电压;(C)零序电压;(D)抽取电压。
88、电压速断保护的接线方式必须采用(C)。
(A)单相式;(B)二相三继电器式;(C)三相式;(D)三相差接。
89、中性点经装设消弧线圈后,若接地故障的感电流大于电容电流,此时补偿方式为(B)。
(A)全补偿方式;(B)过补偿方式;(C)欠补偿方式;(D)不能确定。
90、按照部颁反措要点的要求,防止跳跃继电的电流线圈应(A)。
(A)接在出口触点与断路器控制回路之间;(B)与断路器跳闸线圈并联;
(C)与跳闸继电器出口触点并联;(D)任意接。
91、(B)能反应各相电流和各类型的短路故障电流。
(A)两相不完全星形接线;(B)三相星形接线;(C)两相电流差接线;(D)三相零序接线。
92、直流母线电压不能过高或过低,允许范围一般是(C)。
(A)±3%;(B)±5%;(C)±10%;(D)±15%
93、在电压回路中,当电压互感器负荷最大时,保护和自动装置的电压降不得超过其额定电压的(B)。
(A)2%;(B)3%;(C)5%;(D)10%。94、发电机与电网同步的条件,主要是指(A)。
(A)相序一致,相位相同,频率相同,电压大小相等;(B)频率相同;
(C)电压幅值相同;(D)相位、频率、电压相同;
95、两台变压器并列运行的条件是(D)。
(A)变比相等;(B)组别相同;(C)短路阻抗相同;(D)变比相等、组别相同、短路阻抗相同。
96、在小电流接地系统中,某处发生单相接地母线电压互感器开口三角的电压为(C)。
(A)故障点距母线越近,电压越高;(B)故障点距离母线越近,电压越低;
(C)不管距离远近,基本上电压一样(D)不定。97、高压输电线路的故障,绝大部分是(A)。
(A)单相接地短路;(B)两相接地短路;(C)三相短路;(D)两相相间短路。
98、电气工作人员在220kV高压设备区工作时,其正常活动范围与带电设备的最小安全距离是(C)。
(A)1.5m;(B)2.Om;(C)3.Om;(D)5.Om。
99、工作班成员应认真执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和现场安全措施,互相关心施工安全,并监督(D)的实施。
(A)《电业安全规程》;(B)现场安全措施;
(C)现场工作保安规定;(D)《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和现场安全措施。100、在现场工作过程中,需要变更工作班中的成员时,(A)同意。
(A)须经工作负责人;(B)须经工作许可人;(C)须经工作票签发人;(D)无需任何人。
101、阻抗继电器中接入第三相电压,是为了(B)。
(A)防止保护安装处正向两相金属性短路时方向阻抗继电器不动作;(B)防止保护安装处反向两相金属性短路时方向阻抗继电器误动作;(C)防止保护安装处正向三相短路时方向阻抗继电器不动作;(D)提高灵敏度。
102、零序电流滤过器输出3I0时是(C)。
(A)通人三相正序电流;(B)通人三相负序电流;
(C)通人三相零序电流;(D)通人三相正序或负序电流。
103、在大接地电流系统中,线路发生接地故障时,保护安装处的零序电压(B)。
(A)距故障点越远就越高;(B)距故障点越近就越高;(C)与距离无关;(D)距离故障点越近就越低。
104、距离保护的I段保护范围通常选择为被保护线路全长的(D)。
(A)50%一55%;(B)60%一65%;(C)70%~75%(D)80%一85%。
105、过流保护采用低压起动时,低压继电器的起动电压应小于(A)。
(A)正常工作最低电压;(B)正常工作电压;(C)正常工作最高电压;(D)正常工作最低电压的50%。106、零序功率方向继电器的最大灵敏角是(A)。
(A)70°;(B)80°;(C)90°;(D)110°
107、330~550KV系统主保护的双重化是指两套不同原理的主保护的(D)彼此独立。
(A)交流电流;(B)交流电压;(C)直流电源;(D)交流电流、交流电压、直流电源。
108、电力系统发生振荡时,各点电压和电流(A)。
(A)均作往复性摆动;(B)均会发生突变;(C)在振荡的频率高时会发生突变;(D)不变。
109、由反应基波零序电压和利用三次谐波电压构成的100%定子接地保护,其基波零序电压元件的保护范围是(B)。
(A)由中性点向机端的定子绕组的85%~90%线匝;(B)由机端向中性点的定子绕组的85%~90%线匝;(C)100%的定子绕组线匝;(D)由中性点向机端的定子绕组的50%线匝。
110、发电厂接于110kV及以上双母线上有三台及以上变压器,则应(B)。
(A)有一台变压器中性点直接接地;(B)每条母线有一台变压器中性点直接接地;(C)三台及以上变压器均直接接地;(D)三台及以上变压器均不接地
111、交流正弦量的三要素为(A)。
(A)最大值、频率、初相角;(B)瞬时值、频率、初相角;
(C)最大值、频率、相位差;(D)有效值、频率、初相角。
112、所谓对称三相负载就是(D)。
(A)三个相电流有效值;(B)三个相电压相等且相位角互差120°;(C)三个相电流有效值相等,三个相电压相等且相位角互差120°;(D)三相负载阻抗相等,且阻抗角相等。113、对称三相电源三角形连接时,线电压是(A)。
(A)相电压;(B)2倍的相电压;(C)3倍的相电压;D)√3倍的相电压。
114、两台额定功率相同,但额定电压不同的用电设备,若额定电压为110v设备的电阻为R,则额定电压为220V设备的电阻为(C)。
(A)2R;(B)R/2;(C)4R;(D)R/4。
116、恒流源的特点是(C)。
(A)端电压不变;(B)输出功率不变;(C)输出电流不变;(D)内部损耗不变。
117、在有电容电路中,通过电容器的是(B)。
(A)直流电流;(B)交流电流;(C)直流电压;D)直流电动势。
118、全电路欧姆定律应用于(D)。
(A)任一回路;(B)任一独立回路;(C)任何电路;D)简单电路。
119、关于等效变换说法正确的是(A)。
(A)等效变换只保证变换的外电路的各电压、电流不变;(B)等效变换是说互换的电路部分一样;(C)等效变换对变换电路内部等效;(D)等效变换只对直流电路成立。
120、对于单侧电源的双绕组变压器,采用带制动线圈的差动继电器构成差动保护,其制动线圈(B)。
(A)应装在电源侧;(B)应装在负荷侧;(C)应装在电源侧或负荷侧;(D)可不用。121、在两个以电阻相连接的电路中求解总电阻时,把求得的总电阻称为电路的(B)。
(A)电阻;(B)等效电阻;(C)电路电阻;(D)以上三种称呼均正确。
122、若i1=8sin(ωt 10°)A,i2=6sin(ωt 30°)A,则其二者合成后(C)。
(A)幅值等于14,相位角等于40°;(B)i=10sin(ωt-20°)(C)合成电流i=i1 i2,仍是同频率的正弦交流电流(D)频率和相位都改变,是非正弦交流电流。
123、CPU是按一定规律工作的,在计算机内必须有一个(D)产生周期性变化的信号。
(A)运算器;(B)控制器;(C)寄存器;(D)时钟发生器。
124、在同一小接地电流系统中,所有出线均装设两相不完全星形接线的电流保护,但电流互感器不装在同名两相上,这样在发生不同线路两点接地短路时,两回线路保护均
不动作的几率为(B)。
(A)1/3;(B)1/6;(C)1/2;(D)1。
125、当系统运行方式变小时,电流和电压的保护范围是(A)。
(A)电流保护范围变小,电压保护范围变大;(B)电流保护范围变小,电压保护范围变小;(C)电流保护范围变大,电压保护范围变小;(D)电流保护范围变大,电压保护范围变大。
126、电抗变压器在空载情况下,二次电压与一次电流的相位关系是(A)。
(A)二次电压超前一次电流接近90°;(B)二次电压与一次电流接近0°;
(C)二次电压滞后一次电流接近90°;(D)二次电压与一次电流的相位不能确定。
127、线路的过电流保护的起动电流是按(C).而整定的。
(A)该线路的负荷电流;(B)最大的故障电流;
(C)大l于允许的过负荷电流;(D)最大短路电流。
128、为防止电压互感器高压侧击穿高电压进入低压侧,损坏仪表,危及人身安全,应将二次侧(A)。
(A)接地;(B)屏蔽;(C)设围栏;(D)加防保罩。
129、当加入示波器X轴与y轴的信号电压为正弦波,在荧光屏上呈现如图A-3(a)、(b)、(c)所示三种图形时,各图中所表示两者的相位角正确的是(B)。
(A)(a)180°、(b)0°、(c)90°;(B)(a)0°、(b)90°(c)180°;
(C)(a)90°、(b)180°、(c)0°;(D)(a)180°(b)90°、(c)0°。
130、与电力系统并列运行的0.9MW容量发电机,应该在发电机(A)保护。
(A)机端装设电流速断;(B)中性点装设电流速断;(c)装设纵联差动;(D)装设接地保护。
131、电流互感器本身造成的测量误差是由于有励磁电流存在,其角度误差是励磁支路呈现为(C)使一、二次电流有不同相位,造成角度误差。
(A)电阻性;(B)电容性;(C)电感性;(D)互感性。
132、小母线的材料多采用(A)。
(A)铜;(B)铝;(C)钢;(D)铁。
133、电容式重合闸(A)。
(A)只能重合一次;(B)能重合二次;(C)能重合三次;(D)视系统发生故障而异。134、欠电压继电器是反映电压(B)。
(A)上升而动作;(B)低于整定值而动作;
(C)为额定值而动作;(D)视情况而异的上升或降低而动作。
135、在高压设备上工作,必须遵守下列各项:①(C);②至少应有两人在一起工作;③完成保证工作人员安全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
(A)填写工作票;(B)口头、电话命令;
(B)(C)填写工作票或口头、电话命令;(D)填用第一种工作票。
136、对一些重要设备,特别是复杂保护装置或有连跳回路的保护装置,如母线保护、断路器失灵保护等的现场校验工作,应编制经技术负责人审批的试验方案和工作负责人填写,经技术人员审批的(C)。
(A)第二种工作票;(B)第一种工作票;
(C)继电保护安全措施票;(D)第二种工作票和继电保护安全措施票。
137、功率方向继电器的电流和电压为ia、Ubc,ib、Uca,ic、Uab时,称为(A)。
(A)90°接线;(B)60°接线;(C)30°接线;(D)0°接线。
138、在完全星形和不完全星形接线中,接线系数K等于(B)。
(A)√3;(B)1;(C)2;(D)2√3。
139、变压器大盖沿气体继电器方向的升高坡度应为(A)。
(A)1%~1.5%;(B)0.5%~1%;(C)2%~2.5%;(D)2.5%一3%。
140、变压器瓦斯继电器的安装,要求导管沿油枕方向与水平面具有(B)升高坡度。
(A)0.5%~1.5%;(B)2%~4%;(C)4.5%~6%;(D)6.5%~7%。
141、线路变压器组接线,应装设的保护是(B)。
(A)三段过流保护;(B)电流速断和过流保护;(C)带时限速断保护;(D)过流保护。142、在很短线路的后备保护中,宜选用的保护是(B)。
(A)三段式保护;(B)Ⅱ、Ⅲ段保护;(C)I段保护;(D)Ⅱ段保护。
143、变压器励磁涌流可达变压器额定电流的(A)。
(A)6~8倍;(B)1-2倍;(C)10~12倍;(D)14~16倍。
144、变压器励磁涌流的衰减时间为(B)。
(A)1.5~2s;(B)0.5一ls;(C)3-4s;(D)4.5~5s
145、电气设备停电后,即使是事故停电,在(D)和做好安全措施以前,不得触及设备或进入遮栏,以防突然来电。
(A)未检查断路器是否在断开位置;(B)未挂好接地线(C)未装设好遮栏;(D)未拉开有关隔离开关(刀闸)。
146、为了使方向阻抗继电器工作在(B)状态下,故要求继电器的最大灵敏角等于被保护线路的阻抗角。
(A)最有选择;(B)最灵敏;(C)最快速;(D)最可靠;
147、母线故障,母线差动保护动作,已跳开故障母线上六个断路器(包括母联),还有一个断路器因其本身原因而拒跳,则母差保护按(C)统计。
(A)正确动作一次;(B)拒动一次;(C)不予评价;(D)不正确动作一次。148、各级继电保护部门划分继电保护装置整定范围的原则是(B)。
(A)按电压等级划分,分级整定;(B)整定范围一般与调度操作范围相适应;(C)由各级继电保护部门协调决定;(D)按地区划分。149、超高压输电线单相跳闸熄弧较慢是由于(C)。
(A)短路电流小;(B)单相跳闸慢;(C)潜供电流影响;(D)断路器熄弧能力差。
150、当系统频率高于额定频率时,方向阻抗继电器最大灵敏角(A)。
(A)变大;(B)变小;(C)不变;(D)与系统频率变化无关。
151、在直流电路中,电流流出的一端叫电源的(A)。
(A)正极;(B)负极;(C)端电压;(D)电动势。
152、在电路中,电流之所以能在电路中流动,是由于电路两端电位差而造成的,将这个电位差称为(A)。
(A)电压;(B)电源;(C)电流;(D)电容。
153、金属导体的电阻与(C)。
(A)导体长度无关;(B)导体截面无关;(C)外加电压无关;(D)材料无关。154、交流电路中常用P、Q、S表示有功功率、无功功率、视在功率,而功率因数是指(B)。
(A)Q/P;(B)P/S;(c)Q/S;(D)P/Q。155、一根长为L的均匀导线,电阻为8Ω,若将其对折后并联使用,其电阻为(B)。
(A)4Ω;(B)2Ω;(C)8Ω;(D)1Ω。
156、在一恒压的电路中,电阻R增大,电流随之(A)。
(A)减小;(B)增大;(C)不变;(D)或大或小,不一定。158、电荷的基本特性是(A)。
(A)异性电荷相吸引,同性电荷相排斥;(B)同性电荷相吸引,异性电荷相排斥;
(C)异性电荷和同性电荷都相吸引;(D)异性电荷和同性电荷都相排斥。
159、有一个三相电动机,当绕组连成星形接子380V的三相电源上,绕组连成三角形接于UL=220V的三相电源上,这二种情况下,从电源输入功率(A)。
(A)相等;(B)差√5;(C)差1√3;(D)差3倍。
160、负载的有功功率为P,无功功率为Q,电压为U,电流为工,确定电抗X大小的关系式是(A)。
(A)X=Q/I2;(B)X=Q/I;(C)X=Q2/I2;(D)X=UI2/Q。
161、三角形连接的供电方式为三相三线制,在三相电动势对称的情况下,三相电动势相量之和等于(B)。
(A)正;(B)0;(C)2E;(D)3E。162、过电流保护的星形连接中通过继电器的电流是电流互感器的(A)。
(A)二次侧电流;(B)二次差电流;(C)负载电流(D)过负荷电流。
163、过电流保护的两相不完全星形连接,一般保护继电器都装在(C)。
(A)A、B两相上;(B)C、B两相上;(C)A、C两相上;(D)A、N上。
164、过电流保护在被保护线路输送最大负荷时,其动作行为是(A)。
(A)不应动作于跳闸;(B)动作于跳闸;(C)发出信号;(D)不发出信号。
165、线路继电保护装置在该线路发生故障时,能迅速将故障部分切除并(B)。
(A)自动重合闸一次;(B)发出信号;(C)将完好部分继续运行;(D)以上三点均正确。
166、过电流保护两相两继电器的不完全星形连接方式,能反应(A)。
(A)各种相间短路;(B)单相接地短路;(C)开路故障;(D)两相接地短路。
167、过电流保护一只继电器接入两相电流差的连接方式能反应(A)。
(A)各种相间短路;(B)单相接地故障;(C)两相接地故障;
(D)相间和装有电流互感器的那一相的单相接地短路。
168、断路器最低跳闸电压,其值不低于(B)额定电压,且不大于(B)额定电压。
(A)20%80%;(B)30%65%;(C)30%80%;(D)20%65%。
169、距离保护中阻抗继电器,需采用记忆回路和引入第三相电压的是(B)。
(A)全阻抗继电器;(B)方向阻抗继电器;
(C)偏移特性的阻抗继电器;(D)偏移特性和方向阻抗继电器。170、切除线路任一点故障的主保护是(B)。
(A)相间距离保护;(B)纵联保护;(C)零序电流保护;(D)接地距离保护。171、相差高频保护中,两侧高频信号重叠角的存在减小了脉冲间隔,从保护的灵敏度考虑(B)。
(A)使灵敏度提高了;(B)使灵敏度降低了;(C)对灵敏度没有影响;(D)视重叠角的大小而定。
172、高频闭锁距离保护的优点是(D)。
(A)对串补电容无影响;(B)在电压二次断线时不会误动;(C)能快速地反映各种对称和不对称故障;(D)系统振荡无影响,不需采取任何措施。
173、电力系统发生振荡时,振荡中心电压的波动青况是(A)。
(A)幅度最大;(B)幅度最小;(C)幅度不变;(D)幅度不定。
174、利用接入电压互感器开口三角形电压反闭锁向电压回路断相闭锁装置,在电压互感器高压侧断开一相时,电压回路断线闭锁装置(B)。
(A)动作;(B)不动作;(C)可动可不动;(D)动作情况与电压大小有关。
175、高频保护采用相一地制高频通道是因为(A)。
(A)所需的加工设备少,比较经济;(B)相一地制通道衰耗小;
(C)减少对通信的干扰;(D)相一地制通道衰耗大。
176、某输电线路,当发生BC两相短路时(如不计负荷电流),故障处的边界条件是(C)。
(A)Ia=0Ub=Uc=0;(B)Ua=0Ib=Ic=0;(C)Ia=0Ia=-IcUb=Uc;(D)Ia=0Ia=Ic
178、在中性点不接地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流过故障线路始端的零序电流(B)。
(A)超前零序电压90°;(B)滞后零序电压90°;
(C)和零序电压同相位;(D)滞后零序电压45°。
179、输电线路BC两相金属性短路时,短路电:Inc(A)。
(A)滞后于BC相间电压一个线路阻抗角;(B)滞后于B相电压一个线路阻抗角;
(C)滞后于C相电压一个线路阻抗角;(D)超前BC相间电压一个线路阻抗角。
180、相当于负序分量的高次谐波是(C)谐波。
(A)3n次;(B)3n 1次;(C)3n一1次(其中n为正整数);D.上述三种以外的。
181、自耦变压器中性点必须接地,这是为了避免当高压侧电网内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A)。
(A)中压侧出现过电压;(B)高压侧出现过电压;
(C)高压侧、中压侧都出现过电压;(D)以上三种情况以外的。
182、负序功率方向继电器的最大灵敏角是(C)
(A)70°;(B)-45°;(C)-105°;(D)110°。
183、电缆敷设图纸中不包括(C)。
(A)电缆芯数;(B)电缆截面;(C)电缆长度;(D)电缆走径。
184、相间方向过流保护的按相起动接线方式是将(B)。
(A)各相的电流元件触点并联后,再串人各功率方向继电器触点;(B)同名相的电流和功率方向继电器的触点串联后再并联;(C)非同名相电流元件触点和方向元件触点串联后再并联;(D)各相功率方向继电器的触点和各相的电流元件触点分别并联后再串联。
185、当负序电压继电器的整定值为6-12V时,电压回路一相或两相断线(A)。
(A)负序电压继电器会动作;(B)负序电压继电器不会动作;
(C)负序电压继电器动作情况不定;(D)瞬时接通。186、在微机装置的检验过程中,如必须使用电烙铁,应使用专用电烙铁,并将电烙铁与保护屏(柜)(A)。
(A)在同一点接地;(B)分别接地;(C)只需保护屏(柜)接地;(D)只需电烙铁接地。
187、使用钳形电流表,可选择(A)然后再根据读数逐次切换。
(A)最高档位;(B)最低档位;(C)刻度一半;(D)任何档位。188、检查二次回路的绝缘电阻,应使用(C)的摇表。
(A)500V;(B)250V;(C)1000V;(D)2500V。
189、在进行继电保护试验时,试验电流及电压的谐波分量不宜超过基波的(B)。
(A)2.5%;(B)5%;(C)10%;(D)2%。
190、使用1000V摇表(额定电压为100V以下时用500V摇表)测线圈对触点间的绝缘电阻不小于(C)。
(A)10MΩ;(B)5MΩ;(C)50MΩ;(D)20MΩ。
191、使用1000V摇表(额定电压为100V以下时用500V摇表)测线圈间的绝缘电阻应不小于(C)。
(A)20MΩ;(B)50MΩ;(C)10MΩ;(D)5MΩ。
192、二次接线回路上的工作,无需将高压设备停电时,需填用(B)。
(A)第一种工作票;(B)第二种工作票;(C)继电保护安全措施票;
(D)第二种工作票和继电保护安全措施票。
193、在测试直流回路的谐波分量时须使用(B)。
(A)直流电压表;(B)电子管电压表;(C)万用表;(D)普通交流电压表。
194、对工作前的准备,现场工作的安全、质量、进度和工作清洁后的交接负全部责任者,是属于(B)。
(A)工作票签发人;(B)工作票负责人;(C)工作许可人;(D)工作监护人。
195、新安装保护装置在投入运行一年以内,未打开,铝封和变动二次回路以前,保护装置出现由于调试和安装质量不良引起的不正确动作,其责任规属为(C)。
(A)设计单位;(B)运行单位;(C)基建单位;(D)产单位。
196、做距离保护整定变压器变比试验时,加于阻抗元件电压回路上的电压值为(B)。
(A)相间距离保护100V,接地距离保护100V;(B)相间距离保护100V,接地距离保护60V;(C)相间距离保护60V,接地距离保护100V;(D)相间距离保护60V,接地距离保护60V。197、继电保护要求,电流互感器的一次电流等于最大短路电流时,其变比误差不大于(C)。
(A)5%;(B)8%;(C)10%;(D)3%。
198、对于集成电路型、微机型保护,为增强其抗干扰能力应采取的方法是(C)。
(A)交流电源来线必须经抗干扰处理,直流电源来线可不经抗干扰处理;(B)直流电源来线必须经抗干扰处理,交流电源来线可不经抗干扰处理;(C)交流及直流电源来线均必须经抗干扰处理;(D)交流及直流电源来线均可不经抗干:扰处理。199、为确保检验质量,试验定值时,应使用不低于(C)的仪表。
(A)0.2级;(B)1级;(C)0.5级;(D)2.5级。
200、用万用表测量电流电压时,被测电压的高电位端必须与万用表的(C)端钮连接。
(A)公共端;(B)"-"端;(C)" "端;(D)"十""-"任一端。201、在正常负荷电流下,流过电流保护测量元的电流,当(B)。
(A)电流互感器接成星形时为√3Iph;(B)电流互感器接成三角形接线时为√3Iph;
(C)电流互感器接成两相差接时为零;(D)电流互感器接成三角形接线时为Iph。202、谐波制动的变压器纵差保护中设置差动速断元件的主要原因是(B)。
(A)为了提高差动保护的动作速度;(B)为了防止在区内故障较高的短路水平时,由于电流互感器的饱和产生高次谐波量增加.导致差动元件拒动;(C)保护设置的双重化,互为备用;(D)为了提高差动保护的可靠性。
203、采用和电流保护作后备保护的双回线路,不能采用重合闸瞬时后加速的运行方式为(B)。
(A)单回线运行时;(B)双回线运行时;(C)主保护退出时;(D)以上任一答案均可的运行方式。
204、平行线路重合闸可以采用检查相邻线有电流起动方式,其正确接线应在重合闸的起动回路中串入(B)。
(A)相邻线电流继电器的常闭触点;(B)相邻线电流继电器的常开触点;
(C)本线电流继电器的常开触点;(D)本线电流继电器的常闭触点。
205、反应相间故障的阻抗继电器,采用线电压和相电流的接线方式,其继电器的测量阻抗(B)。
(A)在三相短路和两相短路时均为Z1L;(B)在三相短路时为√3Z1L,在两相短路时为2z1L;(C)在三相短路和两相短路时均为√3ZlL;(D)在三相短路和两相短路时均为2z1L。
126、负荷功率因数低造成的影响是(C)。
(A)线路电压损失增大;(B)线路电压损失增大,有功损耗增大;
(C)线路电压损失增大,有功损耗增大,发电设备未能充分发挥作用;(D)有功损耗增大。
207、在Y,dll接线的变压器低压侧发生两相短路时,星形侧某一相的电流等于其他两相短路电流的两倍,如果低压侧AB两相短路,则高压侧的电流值(B)。
(A)IA为2/√3IK;(B)IB为2/√3Ik;(C)Ic为2/√3IK;(D)三相均为2/√3Ik。
208、为防止双回线横差方向保护或电流平衡保护在相继切除故障时,可能将非故障线路误切除,较好的措施是(C)。
(A)操作电源经双回线断路器辅助常开触点串联后加至保护装置上;(B)操作电源经双回线跳闸位置中间继电器触点串联后加至保护装置上;(C)操作电源经双回线合闸位置中间继电器触点串联后加至保护装置上;(D)操作电源经双回线合闸位置中间继电器触点并联后加至保护装置上。
209、纵联保护电力载波高频通道用(C)方式来传送被保护线路两侧的比较信号。
(A)卫星传输;(B)微波通道;(C)相一地高频通;(D)电话线路。
210、在同一小接地电流系统中,所有出线均装设两相不完全星形接线的电流保护,电流互感器都装在同名两相上,这样发生不同线路两点接地短路时,可保证只切除一条线路的几率为(C)。
(A)1/3;(B)1/2;(c)2/3;(D)1。
211、在大接地电流系统中,线路始端发生两相金属性短路接地时,零序方向过流保护中的方向元件将(B)。
(A)因短路相电压为零而拒动;(B)因感受零序电压最大而灵敏动作;
(C)因短路零序电压为零而拒动;(D)因感受零序电压最大而拒动。
212、小接地电网中,视两点接地短路的情况而定,电流互感器的接线方式是(A)。
(A)两相两继电器,装同名相上;(B)三相三继电器;
(C)两相两继电器,装异名相上;(D)两相三继电器。
213、在操作回路中,应按正常最大负荷下至各设备的电压降不得超过其额定电压的(C)进行校核。
(A)20%;(B)15%;(C)10%;(D)5%。
214、继电器线圈直流电阻的测量与制造厂标准数据相差应不大于(A)。
(A)±10%;(B)±5%;(C)±15%;(D)±1%。
215、对称分量法使用的运算子d等于(B)。
(A)1;(B)一1/2 j√3/2;(C)一1/2一j√3/2;(D)1/2
216、微机保护中电压、电流通道的零漂不能超过(B)。
(A)一0.2~0.3;(B)一0.3~0.3;(C)一0.4~0.4;(D)一0.5~0.5。
217、电阻一电抗移相原理构成的复式电流滤过器,当调整电阻等于(C)时,则为负序电流滤过器。
(A)2Xm;(B)√2Xm;(C)√3Xm;(D)3Xm。
218、为防止频率混叠,微机保护采样频率fs与采样信号中所含最高频率成分的频率fmax应满足(A)。
(A)fs>2fmax;(B)fs<2fmax;(C)fs>fmax;(D)fs=fmax。
219、11型微机保护中3Uo的取用原则是(C)。
(A)正常时使用自产3Uo,故障后使用外接开口三角形3Uo;(B)正常时使用自产3Uo,电压互感器(TV)断线后使用外接开口三角形3Uo;(C)正常时使用外接开口三角形3Uo,故障后使用自产3Uo;(D)正常时使用外接开口三角形3Uo,TV断线后使用外接开口三角形3Uo。
220、综合重合闸中非全相闭锁回路带一定延时,其目的是(A)。
(A)充分发挥保护的作用;(B)防止保护误动;(C)躲过故障时暂态的影响;(D)提高保护的选择性。221、综合重合闸中的阻抗选相元件,在出口单相接地故障时,非故障相选相元件误动可能性最少的是(B)。
(A)全阻抗继电器;(B)方向阻抗继电器;(C)偏移性的阻抗继电器;(D)电抗特性的阻抗继电器。222、发电机转子绕组两点接地对发电机的主要危害之一是(A)。
(A)破坏了发电机气隙磁场的对称性,将引起发电机剧烈振动,同时无功功率出力降低;(B)无功功率出力增加;(C)转子电流被地分流,使流过转子绕组的电流减少;(D)转子电流增加,致使转子绕组过电流。
223、变压器过励磁保护是按磁密召正比于(B)原理实现的。
(A)电压U与频率f乘积;(B)电压U与频率f的比值;(C)电压U与绕组线圈匝数N的比值;(D)电压U与绕组线圈匝数N的乘积。
224、水轮发电机过电压保护的整定值一般为(A)。
(A)动作电压为1.5倍额定电压,动作延时取0.5s;(B)动作电压为1.8倍额定电压,动作延时取3s;(C)动作电压为1.8倍额定电压,动作延时取0.3s;(D)动作电压为1.5倍额定电压,动作延时取3s。
225、来自电压互感器二次侧的4根开关场引入线(Ua、Ub、Uc、Un)和电压互感器三次侧的2根开关场引入线(开口三角的UL、Un)中的2个零相电缆Un(B)。
(A)在开关场并接后,合成1根引至控制室接地;(B)必须分别引至控制室,并在控制室接地;(C)三次侧的Un在开关场接地后引入控制室N600,二次侧的Un单独引入控制室N600并接地;(D)在开关场并接接地后,合成1根后再引至控制室接地。
226、11型微机保护在运行状态时,若想打印各插件的详细报告,应首先按的键是(C)。
(A)S键;(B)P键;(C)X键;(D)T键
227、凡第一次采用的国外保护装置应遵循(A)的规定。
(A)电力工业部质检中心动模试验确认合格方可使用(B)基建投资单位(业主)的指令;
(C)网省局继电保护部门的指令;(D)以上任一答案均正确。
228、使用电平表进行跨接测量时,选择电平表内阻为(C)
(A)75Ω档;(B)600Ω档;(C)高阻档;(D)400Ω档
229、负载功率为800W,功率因数为0.6,电压为200V,用一只5A/10A,250V/500V的功率表去测量,应选(C)量程的表。
(A)5A,500V;(B)5A,250V;(C)10A,250V;(D)10A,500V
230、在三相三线电路中测量三相有功功率时,可采用"两表法",若第一只功率表接B相电流、BA电压,则第二只功率表可接(C)相电流、(C)相电压。
(A)A;(B)C;(C)CA;(D)BA。231、对于专用高频通道,在新投入运行及在通道中更换了(或增加了)个别加工设备后,所进行的传输衰耗试验的结果,应保证收发信机接收对端信号时的通道裕度不低于(C),否则,不允许将保护投入运行。
(A)25dB;(B)1.5dB;(C)8.686dB;(D)9dB。
232、变压器差动保护为了减小不平衡电流,常选用一次侧通过较大的短路电流时铁芯也不至于饱和的TA,一般选用(B)。
(A)0.5级;(B)D级;(C)TPS级;(D)3级。
153、电流互感器的电流误差,一般规定不应超过(B)。
(A)5%;(B)10%;(C)15%;(D)20%。234、电流互感器的相位误差,一般规定不应超过(A)。
(A)7°;(B)5°;(C)3°;(D)1°。
235、出口继电器作用于断路器跳(合)闸时,其触点回路中串入的电流自保持线圈的自保护电流应当是(B)
(A)不大于跳(合)闸电流;(B)不大于跳(合)闸电流的一半;(C)不大于跳(合)闸电流的10;(D)不大于跳(合)闸电流的80。
236、电流互感器的二次绕组按三角形接线或两相电流差接线,在正常负荷电流下,它们的接线系数是(A)。
(A)√3;(B)1(C)√3;(D)2。
237、兆欧表有3个接线柱,其标号为G、L、E,使用该表测试某线路绝缘时(A)。
(A)G接屏蔽线、L接线路端、E接地;(B)G接屏蔽线、L接地、E接线路端;(C)G接地、L接线路端、E接屏蔽线;(D)三个端子可任意连接。
238、查找直流接地时,所用仪表内阻不应低于(B)。
(A)1000Ω/V;(B)2000Ω/V;(C)3000Ω/V;(D)500Ω/V。
239、在运行的电流互感器二次回路上工作时,(A)。
(A)严禁开路;(B)禁止短路;(c)可靠接地;(D)必须停用互感器。
240、对全部保护回路用1000V摇表(额定电压为100V以下时用500V摇表)测定绝缘电阻时,限值应不小于(A)。
(A)1MΩ;(B)0.5MΩ;(C)2MΩ;(D)5MΩ。241、使用1000V摇表(额定电压为100V以下时用500V摇表)测全部端子对底座的绝缘电阻应不小于(B)。
(A)10MΩ;(B)50MΩ;(C)5MΩ;(D)1MΩ。242、在电网中装设带有方向元件的过流保护是为了保证动作的(A)。
(A)选择性;(B)可靠性;(C)灵敏性;(D)快速性。243、按90°接线的相间功率方向继电器,当线路发生正向故障时,若φK为30°,为使继电器动作最灵敏,其内角仗值应是(B)。
(A)30°(B)一30°;(C)70°;(D)60°。244、(A)及以上的油浸式变压器,均应装设气体(瓦斯)保护。
(A)0.8MV&#8226;A;(B)1MV&#8226;A;(C)0.5MV&#8226;A;(D)2MV&#8226;A。
245、调整电力变压器分接头,会在其差动回路中引起不平衡电流的增大,解决方法为(B)。
(A)增大短路线圈的匝数;(B)提高差动保护的整定值(C)减少短路线圈的匝数;(D)不需要对差动保护进行调整。246、两只装于同一相,且变比相同、容量相等的套管型电流互感器,在二次绕组串联使用时(C)。
(A)容量和变比都增加一倍;(B)变比增加一倍,容量不变;(C)变比不变,容量增加一倍;(D)变比、容量都不变
247、中间继电器的电流保持线圈在实际回路中可能出现的最大压降应小于回路额定电压的(A)。
(A)5%;(B)10%;(C)15%;(D)20%。248、电流互感器二次回路接地点的正确设置方式是(C)。
(A)每只电流互感器二次回路必须有一个单独的接地点;(B)所有电流互感器二次回路接地点均设置在电流互感器端子箱内;(C)电流互感器的二次侧只允许有一个接地点,对于多组电流互感器相互有联系的二次回路接地点应设在保护屏上;(D)电流互感器二次回路应分别在端子箱和保护屏接地。
249、电动机电流保护的电流互感器采用差接法接线,则电流的接线系数为(B)。
(A)1;(B)√3;(C)2;(D)0.5。
250、选用的消弧回路所用的反向二极管,其反向击穿电压不宜低于(A)。
(A)1000V;(B)600V;(C)2000V;(D)400V。
251、在Y,dll接线的变压器低压侧发生两相短时,星形侧的某一相的电流等于其他两相短路电流的(B)。
(A)√3倍;(B)2倍;(C)1/2;(D)1/3。
252、高频闭锁零序保护,保护停信需带一短延,这是为了(C)。
(A)防止外部故障时因暂态过程而误动;(B)防止外部故障时因功率倒向而误动;(C)与远方起动相配合,等待对端闭锁信号的到来,防止区外故障时误动;(D)防止区内故障时拒动。
253、输电线路潮流为送有功、受无功,以UA为基础,此时负荷电流IA应在(B)。
(A)第一象限;(B)第二象限;(C)第三象限;(D)四象限。
254、测量距离保护的动作时间,要求最小通入电流值是(C)。
(A)5A;(B)最小精工电流;(C)两倍最小精工电流;(D)1.2倍最小精工电流。
255、相差高频保护在做通道余量试验时,收信侧的收发信机应处在(A)状态。
(A)起动不发信;(B)不起动不发信;(C)起动发信;(D)不起动发信。
256、220kV线路中综合重合闸M端的保护,当由非全相转为全相运行后应(B)。
(A)瞬时恢复;(B)经0.1s恢复;(C)不恢复;(D)经0.2s恢复。257、在正常运行时确认3Uo回路是否完好,有下述四种意见,其中(C)是正确的。
(A)可以用电压表检测3Uo回路是否有不平衡电压的方法判断3Uo回路是否完好;(B)可以用电压表检测3uo回路是否有不平衡电压的方法判断3Uo回路是否完好,但必须使用高内阻的数字万用表,使用指针式万用表不能进行正确地判断;(C)不能以检测3Uo回路是否有不平衡电压的方法判断3Uo回路是否完好;(D)可从S端子取电压检测3Uo回路是否完好。
258、双母线差动保护的复合电压(U0、U1、U2)闭锁元件还要求闭锁每一断路器失灵保护,这一做法的原因是(C)
(A)断路器失灵保护原理不完善;(B)断路器失灵保护选择性能不好;(C)防止断路失灵保护误动作;(D)为了以上三种原因。
259、当试验电源不是50Hz时,调整方向阻抗继电器的灵敏角,较准确的方法是(B)。
(A)φs=(φ1 φ2)/2;(B)调整电抗变压器转移阻抗角使其等于线路阻抗角;(C)利用UK与IK相角分别等于60°及90°时的动作阻抗计算出灵敏角;(D)以上三个方法均有不足。
260、某线路送有功10MW,送无功9Mvar,零序方向继电器接线正确,模拟A相接地短路,继电器的动作情况是(A)。
(A)通人A相负荷电流时动作;(B)通人B相负荷电流时动作;(C)通人C相负荷电流时动作;(D)以上三种方法均不动作。
261、利用纵向零序电压构成的发电机匝间保护,为了提高其动作的可靠性,则应在保护的交流输入回路上(C)。
(A)加装2次谐波滤过器;(B)加装5次谐波滤过器;(C)加装3次谐波滤过器;(D)加装高次谐波滤过器。
262、一般设备铭牌上标的电压和电流值,或电气仪表所测出来的数值都是(C)。
(A)瞬时值;(B)最大值;(C)有效值;(D)平均值。183、事故音响信号是表示(A)。
(A)断路器事故跳闸;(B)设备异常告警;(C)断路器手动跳闸;(D)直流回路断线。
264、断路器事故跳闸后,位置指示灯状态为(B)
(A)红灯平光;(B)绿灯平光;(C)红灯闪光;(D)绿灯闪光
265、变压器中性点消弧线圈的作用是(C)。
(A)提高电网的电压水平;(B)限制变压器故障电流(C)补偿网络接地时的电容电流;(D)消除潜供电流。
266、发电机定时限励磁回路过负荷保护,作用对象(B)
(A)全停;(B)发信号;(C)解列灭磁;(D)解列。
267、电容式充电重合闸的电容充电时间为(B)。
(A)0.5s;(B)20-25s;(C)30s;(D)10s。
268、DL-10型电流继电器在最大刻度值附近,其动作值比刻度值小得多时,应(C)。
(A)拉紧弹簧;(B)调整左限制杠,使舌片靠近磁极;
(C)调整左限制杠,使舌片远离磁极;(D)放松弹簧。
269、同一相中两只相同特性的电流互感器二次绕组串联或并联,作为相间保护使用,计算其二次负载时,应将实测二次负载折合到相负载后再乘以系数为(C)。
(A)串联乘1,并联乘2;(B)串联乘1/2,并联乘1;(C)串联乘1/2,并联乘2;(D)串联乘1/2,并联乘1/2。
270、电流互感器二次侧接成两相三继电器式的不完全星形,计算其二次负载时,应将实测二次负载计算到每相负载后乘以(A)。
(A)2;(B)1;(C)√3;(D)√3/2。
271、接地距离保护的零序电流补偿系数K应按线路实测的正序阻抗Z1和零序阻抗Zo,用式(C)计算获得,实用值宜小于或接近计算值。
(A)K=(Z。 Z1)÷3Z1;(B)K=(Z。 Z1)÷3Z。(C)K=(Z。-Z1)÷3Z1
(D)K=(Z。-Z1)÷3Z。
272、LFP-901A型保护在通道为闭锁式时,通道的试验逻辑是按下通道试验按钮,本侧发信。(C)以后本侧停信,连续收对侧信号5s后(对侧连续发10s),本侧启动发信10s。
(A)lOOms;(B)150ms;(C)200ms;(D)250ms。273、目前常用的零序功率方向继电器动作特性大灵敏角为70°的是(A)。
(A)3I。滞后-3U。70°;(B)-3U。滞后3I。70°;
(C)3I。超前-3U。20°;(D)3I。滞后-3U。20°。
274、当双侧电源线路两侧重合闸均投入检查同期方式时,将造成(C)。
(A)两侧重合闸均起动;(B)非同期合闸;(C)两侧重合闸均不起动;(D)一侧重合闸起动,另一侧不起动。
275、新安装或一、二次回路有变动的变压器差动保护,当被保护的变压器充电时应将差动保护(A)。
(A)投人;(B)退出;(C)投入退出均可;(D)视变压器情况而定。
276、按躲过负荷电流整定的线路过电流保护,在正常负荷电流下,由于电流互感器极性接反而可能误动的接线方式为(C)。
(A)三相三继电器式完全星形接线;(B)两相两继电器式不完全星形接线;(C)两相三继电器式不完全星形接线;(D)两相电流差式接线。277、DL30系列电流继电器的返回系数偏低时,可(B)。
(A)调整继电器左上方的限制螺杆,使舌片远离磁极;(B)调整继电器左上方的限制螺杆,使舌片靠近磁极;(C)变更舌片两端的弯曲程度,减少舌片与磁极的距离;(D)调整继电器左下方的限制螺杆,使舌片靠近磁极。
278、主变压器重瓦斯保护和轻瓦斯保护的正电源,正确接法是(B)。
(A)使用同一保护正电源;(B)重瓦斯保护接保护电源,轻瓦斯保护接信号电源;(C)使用同一信号正电源;(D)重瓦斯保护接信号电源,轻瓦斯保护接保护电源。279、停用备用电源自投装置时应(B)。
(A)先停交流,后停直流;(B)先停直流,后停交流;(C)交直流同时停;(D)与停用顺序无关。
280、电力系统发生A相金属性接地短路时,故障点的零序电压(B)
(A)与A相电压同相们;(B)与A相电压相位相差180°;(C)超前于A相电压90;(D)滞后于A相电压90°。
281、电力系统出现两相短路时,短路点距母线的远近与母线上负序电压值的关系是(B)
(A)距故障点越远负序电压越高;(B)距故障点越近负序电压越高;(C)与故障点位置无关;(D)距故障点越近负序电压越低。
282、电抗变压器在空载情况下,二次电压与一次电流的相位关系是(A)。
(A)二次电压超前一次电流接近90°;(B)二次电压与一次次电流接近0°;(C)二次电压滞后一次电流接近90°;(D)二次电压超前一次电流接近180°。283、有一台新投入的Y,yn接线的变压器,测得三相相电压、三相线电压均为380V,对地电压Uaph=Ubph=380V,Ucph=0V,该变压器发生了(A)故障。
(A)变压器零点未接地,C相接地;(B)变压器零点接地;(C)变压器零点未接地,B相接地;(D)变压器零点未接地,A相接地。
284、检查微机型保护回路及整定值的正确性(C)
(A)可采用打印定值和键盘传动相结合的方法;(B)可采用检查VFC模数变换系统和键盘传动相结合的方法;(c)只能用从电流电压端子通人与故障情况相符的模拟量,使保护装置处于与投入运行完全相同状态的整组试验方法;(D)可采用打印定值和短接出口触点相结合的方法。
285、断路器失灵保护是(C)。
(A)一种近后备保护,当故障元件的保护拒动时,可依靠该保护切除故障;(B)一种远后备保护,当故障元件的断路器拒动时,必须依靠故障元件本身保护的动作信号起动失灵保护以后切除故障点;(C)一种近后备保护,当故障元件的断路器拒动时,可依靠该保护隔离故障点;(D)一种远后备保护,当故障元件的保护拒动时,可依靠该保护切除故障。286、安装于同一面屏上由不同端子供电的两套保护装置的直流逻辑回路之间(B)。
(A)为防止相互干扰,绝对不允许有任何电磁联系;(B)不允许有任何电的联系,如有需要必须经空触点输出;(C)一般不允许有电磁联系,如有需要,应加装抗干扰电容等措施;(D)允许有电的联系。
287、继电保护的"三误"是(C)。
(A)误整定、误试验、误碰;(B)误整定、误接线、误试验;(C)误接线、误碰、误整定;(D)误碰、误试验、误接线。288、相差高频保护操作滤过器常常采用复合电流滤过器,它们反映的一次量为(B)。
(A)I2 KI。;(B)I1 KI2;(C)I1 KI2 KI。;(D)I1 KI。289、方向阻抗继电器中,记忆回路的作用是(B)
(A)提高灵敏度;(B)消除正向出口三相短路的死区;(C)防止反向出口短路动作;(D)提高选择性。
290、用摇表对电气设备进行绝缘电阻的测量,(B)。
(A)主要是检测电气设备的导电性能;(B)主要是判别电气设备的绝缘性能;(C)主要是测定电气设备绝缘的老化程度;(D)主要是测定电气设备的耐压。
291、绝缘电阻表(摇表)手摇发电机的电压与(D)成正比关系。
(A)转子的旋转速度;(B)永久磁铁的磁场强度;(C)绕组的匝数;(D)永久磁铁的磁场强度、转子的旋转速度和绕组的匝数三者。
292、使用万用表进行测量时,测量前应首先检查表头指针(B)。
(A)是否摆动;(B)是否在零位;(C)是否在刻度一半处;(D)是否在满刻度。293、黑胶布带用于电压(C)以下电线、电缆等接头的绝缘包扎。
(A)250V;(B)400V;(C)500V;(D)1000V。
294、万用表使用完毕后,应将选择开关拨放在(B)。
(A)电阻档;(B)交流高压档;(C)直流电流档位置(D)任意档位。
295、DL-30系列继电器可动系统的纵向活动范围应为(B)mm。
(A)0.1-0.15;(B)0.15~0.25;(C)0.15-0.2:(D)0.2-0.25
296、连接结合滤过器的高频电缆与高频保护装置的连接应(B)。
(A)经过保护屏的端子;(B)不经过保护屏的端子;(C)没有专门的规定;(D)经过专用高频电缆接线盒。
297、在短路故障发生后经过大约半个周期的时间将出现短路电流的最大瞬时值,它是校验电气设备机械应力的一个重要参数,称此电流为(C)。
(A)暂态电流;(B)次暂态电流;(C)冲击电流;(D)稳态电流。
298、在电流互感器二次绕组接线方式不同的情况下,假定接入电流互感器二次导线电阻和继电器的阻抗均相同,二次计算负载以(A)。
(A)两相电流差接线最大;(B)三相三角形接线最大;(C)三相全星形接线最大;(D)不完全星形接线最大。
299、要使负载上得到最大的功率,必须使负载电阻与电源内阻(C)。
(A)负载电阻>电源内阻;(B)负载电阻<电源内阻;
(C)负载电阻=电源内阻;(D)使电源内阻为零。300、按照部颁反措要点的要求,220kV变电所信号系统的直流回路应(C)。
(A)尽量使用专用的直流熔断器,特殊情况下可与控制回路共用一组直流熔断器;(B)尽量使用专用的直流熔断器,特殊情况下可与该所远动系统共用一组直流熔断器;(C)由专用的直流熔断器供电,不得与其他回路混用;(D)无特殊要求。
301、在电力系统中发生不对称故障时,短路电流中的各序分量,其中受两侧电动势相角差影响的是(A)。
(A)正序分量;(B)负序分量;(C)正序分量和负序分量;(D)零序分量。302、从继电保护原理上讲,受系统振荡影响的有(C)
(A)零序电流保护;(B)负序电流保护;(C)相间距离保护;(D)相间过流保护。303、单侧电源供电系统短路点的过渡电阻对距离保护的影响是(B)。
(A)使保护范围伸长;(B)使保护范围缩短;(C)保护范围不变;(D)保护范围不定。304、高频保护载波频率过低,如低于50kHz,其缺点是(A)。
(A)受工频干扰大,加工设备制造困难;(B)受高频干扰大;(C)通道衰耗大;(D)以上三个答案均正确。305、距离保护在运行中最主要优点是(B)。
(A)具有方向性;(B)具有时间阶梯特性;(C)具有快速性;(D)具有灵敏性。
306、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的小电流接地系统中,消弧线圈采用(A)方式。
(A)过补偿;(B)欠补偿;(C)完全补偿;(D)三种都不是.
307、对中性点经间隙接地的220kV变压器零序过电压保护,从母线电压互感器取电压的3Uo定值一般为(A)伏。
(A)180V;(B)100V;(C)50V;(D)57.7V。
308、对于Y,dll接线的三相变压器,它的变比为n,主变压器一次侧线圈电流为IA,二次侧线圈电流为Ia,一、二次电流之间的大小关系为(A)。
(A)Ia=nlA;(B)Ia=√3nIA;(C)Ia=nIA/√3;(D)Ia=(1/n)lA.
309、对于Y,dll接线变压器下列表示法正确的是(C)
(A)Ua=UAej60°;(B)Uab=UABej30°;(C)Uab=UABej0°(D)Ua=-UAej0°。
310、变压器差动保护差动继电器内的平衡线圈消除哪一种不平衡电流。(C)
(A)励磁涌流产生的不平衡电流;(B)两侧相位不同产生的不平衡电流;(C)二次回路额定电流不同产生的不平衡电流;(D)两侧电流互感器的型号不同产生的不平衡电流。311、两台变压器间定相(核相)是为了核定(C)是否一致。
(A)相序;(B)相位差;(C)相位;(D)相序和相位。
312、Y,dll接线的变压器,一次A相电压与二次a相电压的相位关系是(C)。
(A)相位相同;(B)一次A相电压超前二次a相电压π/6;(C)二次a相电压超前一次A相电压π/6;(D)相位相反
313、CPU代表(C)。
(A)浮点处理器;(B)存贮器;(C)中央处理器;输入输出装置。
314、电子计算机的中央处理器CPU包括运算器和(B)两部分。
(A)存贮器;(B)控制器;(C)输入输出装置;(D)浮点处理器。
315、在人机交互作用时,输入输出的数据都是以(A)形式表示的。
(A)十进制;(B)八进制;(C)二进制;(D)十六进制。316、整组试验允许用(C)的方法进行。
(A)保护试验按钮、试验插件或启动微机保护;(B)短接触点;(C)从端子排上通人电流、电压模拟各种故障,保护处于与投入运行完全相同的状态;(D)手按继电器。317、电力元件继电保护的选择性,除了决定于继电保护装置本身的性能外,还要求满足:由电源算起,愈靠近故障点的继电保护的故障起动值(A)。
(A)相对愈小,动作时间愈短;(B)相对愈大,动作时间愈短;(C)相对愈小,动作时间愈长;(D)相对愈大,动作时间愈长。
318、系统振荡与短路同时发生,高频保护装置会(C)
(A)误动;(B)拒动;(C)正确动作;(D)不定。
319、在"四统一’’综合重合闸中,判别接地故障的元件为(A)。
(A)阻抗元件;(B)负序电流元件;(C)零序电流元件;(D)普通电流元件。
320、同杆并架线路,在一条线路两侧三相断路器跳闸后,存在(A)电流。
(A)潜供;(B)助增;(C)汲出;<D)零序。
321、晶体管保护中突变量起动回路通常采用(A)。
(A)微分电路;(B)积分电路;(C)单稳电路;(D)零指示器。322、按照部颁反措的要求,防止跳跃继电器的电流线圈与电压线圈间耐压水平应(B)。
(A)不低于2500V、25min的试验标准;(B)不低于1000V、1min的试验标准;(C)不低于2500V、lmin的试验标准;(D)不低于1000V、2min的试验标准。323、按照部颁反措要点要求,对于有两组跳闸线圈的断路器(A)。
(A)其每一跳闸回路应分别由专用的直流熔断器供电;(B)两组跳闸回路可共用一组直流熔断器供电;(C)其中一组由专用的直流熔断器供电,另一组可与一套主保护共用一组直流熔断器;(D)对直流熔断器无特殊要求。324、功率方向继电器的转矩M=KUKIKcos(ΦK α),所以继电器的动作带有方向性,它的动作范围(C)。
(A)一(90° α)>φK>(90°一α);(B)φK=90°一α;
(C)一(90° α)<φK<(90°一α);(D)φK=90° α
325、线路两侧的保护装置在发生短路时,其中的一侧保护装置先动作,等它动作跳闸后,另一侧保护装置才动作,这种情况称之为(B)。
(A)保护有死区;(B)保护相继动作;(C)保护不正确动作;(D)保护既存在相继动作又存在死区。
326、如果不考虑负荷电流和线路电阻,在大电流接地系统中发生接地短路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
(A)零序电流超前零序电压90°;(B)零序电流落后零序电压90°;
(C)零序电流与零序电压同相;(D)零序电流与零序电压反相。327、采用-30°接线的方向阻抗继电器,在三相短路故障时,继电器端子上所感受的阻抗等于(B)。
(A)短路点至保护安装处的正序阻抗抗Z1;(B)(√3/2)Z1e-j30°;(c)(1/2)z1ej30°;(D)√3Z1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