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珠海发电厂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标准

珠海发电厂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标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8 19:09:30   

 关键词:  发电 管理信息系统

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标准
ManagementStandardforProductionManagementInformationSystem
2003-07-31发布2003-08-01实施珠海发电厂发布

前言
根据企业标准化管理要求及我厂实施的实际情况,特制订《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标准》。替代原有的管理标准。
本标准对我厂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工作作出了规定。通过本标准的实施,力求使生产管理信息系统更加安全、可靠、适用。以便及时、完整、准确地采集、处理和传输生产经营的信息,为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管理提供及时、准确、可靠和全面的决策信息,从而提高企业的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本标准由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提出。
本标准由信息中心归口管理并负责解释。
本标准由信息中心起草。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赵阳
本标准审核人:马纯
本标准批准人:岑建培

珠海发电厂企业标准
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标准
ManagementStandardforProductionManagementInformationSystem
Q/ZHH-31-204-SX.02-2003版次/修订状态:A/0
1范围
本程序规定了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过程控制,使其达到安全、可靠、快捷的运行要求。
本程序适用于生产管理信息系统运行与管理工作的控制。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T1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
国务院147号令—1994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系统安全保护条例
GB/T14079—9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软件维护指南
GB/T12505—90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计算机软件配置管理计划规范
3术语和定义
3.1PMIS
生产管理信息系统,为英文“ProductionManagementInformationSystem”的缩写。PMIS主要用来定义珠海发电厂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因为珠海发电厂的计算机应用系统不仅包含MIS(ManagementInformationSystem),更主要的功能是用于电厂生产管理、发电设备的维修管理、电厂运行管理、技术监督管理、经济指标计算及办公事务管理等。
3.2网络终端
指连接到珠海发电厂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各终端用户,也称为珠海发电厂网络工作终端。
4职责
4.1主管厂长是PMIS工作的厂级领导者,负责审查、批准PMIS的应用发展规划。
4.2信息中心负责本程序的归口管理。
4.2.1负责制定本厂PMIS的系统应用发展规划及实施计划。
4.2.2负责PMIS项目的开发管理与内外协调、系统的运行、维护与监督管理。
4.2.3负责PMIS的硬件及软件购置中的选型及技术把关、参与合同技术条款的审定。
4.2.4负责PMIS管理制度的制定并组织实施与监督。
4.2.5负责提出PMIS及相关计算机应用的培训计划。
4.2.6负责各部门软、硬件应用需求的规划与审批。
4.2.7负责提出PMIS的软、硬件产品,易耗品、消耗材料、工器具的购置计划。
4.2.8根据企业生产与经营的需要提出对PMIS的更新、改进及扩充方案。
4.2.9负责对新开发PMIS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方案设计、程序开发管理、调试及推广应用工作。
4.2.10负责网络系统、集群服务器系统、小型机系统、门禁系统、运行生产系统、设备维修管理系统、考勤售饭系统、办公系统及网络中现有及后续开发的各类生产、管理应用系统的维护、运行及安全管理工作。
4.2.11负责网络安全及病毒防范工作,负责信息中心运行日志的记录及保管工作。
4.2.12负责PMIS网络终端软、硬件的安装与维护工作。
4.2.13负责PMIS网络终端及周边设备的调配与使用监督工作。
4.2.14负责PMIS网络终端不按规程、规范操作及引起后果的责任追究报告工作。
5工作程序
5.1系统管理
5.1.1网络终端是珠海发电厂员工的主要工作手段之一,日常工作中产生的信息是构成PMIS源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终端用户必须按要求及时完成PMIS所规范的工作。
5.1.2终端用户本地硬盘中私有目录下的数据不属于PMIS。
5.1.3终端用户不得删除本地硬盘上的系统文件、各类软件均由信息中心系统管理员安装或授权安装,不得私自安装或拆卸硬件设备,否则将按珠海发电厂《生产管理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标准》附录D“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网络终端的使用管理标准”中的相关条款考核。
5.1.4系统管理员有权对网络终端上未经授权私自安装的各种软件进行整理及删除。
5.1.5网络管理员有权对不按《生产管理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标准》附录D“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网络终端的使用管理标准”规定操作而引起后果的行为人取消相应使用权限及追究责任的权力、有对未经信息中心选型或以其它设备名义购置的计算机设备拒绝入网使用的权力。
5.1.6信息管理员有权对不按《生产管理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标准》附录D“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网络终端的使用管理标准”规定发布在网络上的各类信息进行清理或删除。
5.2系统运行
5.2.1新用户终端的安装由信息中心统一规划,工作站名称、组别、IP地址、密级、权限、口令等均由网络管理员统一设置。
5.2.2网络终端用户的初始口令由网络管理员设定,交付使用后允许终端用户自行修改。
5.2.3网络终端用户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网络管理员处理,不得私自改变IP地址、登录路径及相关的网络设定。
5.2.4信息中心每日填写“信息中心运行日志”,准确记录系统的各种状态及设备运行、维修情况。
5.2.5信息中心每月进行一次系统安全检查,预测并解决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
5.2.6信息中心每年进行一次网络性能测试,保证网络畅通与安全。
5.3网络终端
5.3.1网络终端用户必须按《生产管理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标准》附录D中2款所规定的工作.
5.3.2网络终端用户对使用中出现的一般问题,如停机、软件运行终止、响应速度慢、不能登录网络、周边设备联接不上、计算机病毒等应及时通知信息中心处理。
5.3.3对于较大的故障,如终端及周边设备损坏、运行巡更系统、设备维修(点检设备)系统、门禁考勤系统、实时采集系统故障时,终端用户应在设备维修管理系统(MAXIMO)中报缺并同时向信息中心报告。
5.3.4网络终端及周边设备的外部清洁与保养、散热、防尘、安全等工作由终端用户负责,网络管理员有权监督并提供指导。
5.3.5网络终端的变更、移动必须经信息中心同意并在网络管理员指导下进行。
5.3.6任何部门(包括三产公司),在未经信息中心选型而自行购置或随其它设备附加购置的终端设备均不可接入珠海电厂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其维护、保修及耗材使用均不属于PMIS管理范围。
5.4硬件设备
5.4.1全厂PMIS所需的各类设备均由信息中心统筹计划确定调配使用或购买。调配使用的设备由网络管理员登记责任人变更,新购设备由信息中心验收、安装调试后再发放用户使用并登记设备责任人。
5.4.2硬件、网络故障报缺工作在设备维修管理系统(MAXIMO)中提出,紧急情况电话通知信息中心。
5.4.3备品备件及消耗品的购置计划由信息中心统一制定,按厂内审批程序审批,到货后信息中心统一验收、领用。复杂、贵重消耗品(如矽鼓、激光彩打墨粉等)可由网络管理员或在网络管理员指导下更换,简单易耗品则由部门指定人员到信息中心领用。
5.4.4全厂PMIS的所有软硬件设备均在设备维修管理系统(MAXIMO)中建立档案并纳入该系统管理。
5.4.5信息中心可根据计算机及外部设备的使用年限、损坏程度提出设备报废建议报告。
5.5机房管理
5.5.1小型机机房、集群服务器机房是珠海电厂PMIS的重要设备安置、运行区域,是全厂的数据中心,出入机房人员均需遵守《主机房管理制度》。
5.5.2网络管理员兼任信息中心安全员,对系统安全、网络安全、人身设备安全有管理与监督及接受厂级安全指导的责任与权利,信息中心主任为部门第一安全责任人。
6检查与考核
按本标准进行检查与考核。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