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主变压器检修危险点分析及其控制措施

主变压器检修危险点分析及其控制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8 18:57:44   

 关键词:  变压器 主变压器 危险点

序号
作业内容
危险点
控制措施
制订依据


大型施工器材在施工现场的搬运
1.吊车在高压设备区行走时误触带电体
1.1吊车在进人高压设备区前,工作负责人会同吊车司机踏查和确定吊车的行走路线,核对吊车与带电体的安全距离,明确带电部位、工作地点和安全注意事项。1.2吊车在高压设备区行走时,必须设专人监护和引导。


2.吊车在起吊作业中误触带电体
2.1工作前,工作负责人要向吊车司机讲明作业现扬周围临近的带电部位,确定吊臂和重物的活动范围及回转方向。2.2起吊作业必须得到指挥人的许可,并确保与带电体的安全距离:10kV不小于2m;35~110kV不小于4m;220kV不小于6m;330kV不小于7m。
安规热机717条

3.器材起吊和放置过程中砸、撞伤作业人员
3.1由专人指挥,指挥方式须明确、准确。3.2工作人员不得站在吊臂和重物的下面及重物移动的前方。3.3控制起吊和转动速度,保证起吊和移动平稳。3.4吊车的支撑腿必须稳固,受力均匀。3.5重物起吊前,工作负责人必须认真检查其悬挂情况,起吊和下落过程中,作业人员不经工作负责人的许可不得擅自从事工作。3.6钢丝绳荷重,需保证其安全系数,根据吊车吊臂角度确定荷载,不得超载使用。
安规热机692、693、731条


电动施工工器具的使用
1.低压交流触电
1.1施工现场需配置装有触电保安器的配电箱。1.2电源线的敷设应防止重物辗压和油污浸蚀。1.3严禁带电拆、接电源线。
安规热机54、61条

2.电动工具外壳漏电
2.1电动工具的外壳必须可靠接地。
安规热机40条

3.更换熔丝时,低压触电
3.1更换熔丝或在开关负荷侧接线时,需严防因工作不便误合上开关。3.2如开关距工作地点较远,应在开关拉开后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标示牌。

4.拉合低压开关时,被电弧灼伤
4.1拉合低压开关时,应戴手套和护目眼镜。4.2严禁使用不合格的电缆线和开关。
安规热机44条


变压器一、二次引线拆除和恢复(包括主变压器一次水平引线)
1.拆装引线时碰伤
1.1工作时应戴手套和正确选用工具。

2.引线脱落、动荡、碰伤作业人目贝
2.1引线拆、装时,用传递绳或绝缘杆固定和传递。

3.高空坠落摔伤
3.1高处作业人员必须使用安全带,穿防滑性能好的软底鞋。
安规热机586条

4.打伤
4.1现场作业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4.2起重工器具使用前,需按规定进行检查。4.3滑轮的悬挂点需牢固,滑轮门闭锁牢靠,钢丝绳套与滑轮间需采取防分离揩施。4.4高处作业人员必须使用工具袋。
安规热机587条

5.一次水平引线放线过程中或落地后触及带电体
5.1作业时,由专人统一指挥,并加设专责监护人。5.2用绝缘杆或绝缘绳固定水平引线与刀闸间引线距离,确保其对带电体距离不小于下列数值:35kV,1.0m;63~110kV,1.5m;220kV,3.0m;330kV,4m。
安规电气12条

6.感应电压击伤,引发其他伤害
6.1作业人员必须戴手套,系好安全带。6.2在有感应电压的场所工作时,应在工作地点加设临时接地线。



检修前后的绝缘试验
1.误触试验设备造成触电
1.1清除与试验工作无关的人员。1.2被试设备周围装设临时遮栏或设专人看守。
安规电气231条

2.设备试验后的残余电荷电伤,引发其他伤害
2.1试验项目完成后,立即将被试设备对地放电。
安规电气234条


低压交流回路和二次回路接线拆除和恢复
1.低压触电
1.1拉开有载凋压装置和冷却系统的电源刀闸,并在刀闸操作把手上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脾,取下熔断器。
安规电气209条

2.交、直流回路短路或接地
2.1二次回路接线拆前做好标记,接线端头随拆即采取绝缘包扎措施。2.2作业人员和所使用的工具必须与电源部分采取有效的绝缘隔离措施。

六、
附件拆除和安装
1.作业人员从器身顶部掉下
1.1在器身顶部作业的人员必须使用安全带。1.2器身顶部的油污需清擦干净。
安规热机584条

2.吊装时,附件脱落、摆动、放置不稳固,挤、碰伤作业人员
2.1按标准选用和检查起重工器具。2.2由专人统一指挥,明确起重工作的指挥方式。2.3控制吊装速度,保持重物平稳。2.4重物起吊和下落过程中,作业人员不经工作负责人许可不得擅自从事工作。
安规热机687、689条


排油、注油和滤油
1.低压触电
1.1低压交流电源应装有触电保安器。1.2滤油机电源开关的操作把手需绝缘良好。1.3接线端子的绝缘护罩齐备,导线的接头须采取绝缘包扎措施。
安规热机54条

2.上下油缸和设备时,使用梯子不当造成摔伤
2.1梯子须放置稳固,由专人扶持或专梯专用,将梯子与器身等固定物牢固地捆绑在一起。2.2上下梯子和设备时须清除鞋底的油污。
安规热机634、635、637条

3.跑、漏油污染地面,滑倒、摔伤作业人员
3.1设专人看管滤油设备,漏油点用容器盛接。3.2油管接头连接良好,油路密封良好。3.3作业人员需穿耐油性能好的防滑鞋。

4.发生火灾
4.1作业现场严禁吸烟和明火,必须用明火时应办理动火手续,并在现场备足消防器材。4.2作业现场不得存放易燃易爆品。
安规热机177条


吊芯检查
1.起重工器具安全载荷选择不当或吊装过程中失灵,被吊件悬挂不牢靠使被吊件脱落,碰、砸伤作业人员
1.1根据被吊件重量,选择起重工器具并经过验算,保证其使用安全系数。1.2由专人统一指挥,指挥人和吊车司机共同认定指挥方式。1.3吊绳悬挂、捆绑牢固,吊绳夹角不大于60°,被吊件刚一吊起时应再汰检查其悬挂和捆绑情况,确认可靠后再继续起吊。
安规热机669、683、691条

2.被吊件在吊装过程中摆动、抖动,挤、碰伤作业人员
2.1被吊件的四角应系缆绳并指定专人控制。2.2被吊件和吊车吊臂下严禁站人,作业人员头部和手脚不得放在被吊件下方。
安规热机669、683、691条

3.作业人员摔伤
3.1梯子的上端与上夹铁牢固的捆绑在一起。3.2作业人员需采取稳妥地防滑措施。
安规热机669、683、691条

4.用摇表测定绝缘时电击作业人员
4.1测定时暂停其他作业,清除与该项工作无关的人员。4.2作业人员之间须加强配合,测定时互相呼应。
安规热机252、253条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