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变电运行作业指导书

变电运行作业指导书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9:05:16   

      变电运行作业指导书

      1.目的与适用范围
      为了规范变电运行工作的管理职能、管理内容与要求、检查与考核,保证安全运行,特制定本作业指导书(标准)。
      本指导书(标准)适用于滨州电业局局属操作队的运行管理工作。

2.引用标准
电力工业部(80)电力工业技术管理法规
水利电力部(85)变电运行管理制度
山东省电力工业局(88)电力生产技术管理制度3.管理职能

3.1主管领导及部门
3.1.1变电运行管理工作由生产局长和生产总工直接领导。
3.1.2生产技术部是变电运行技术管理的主管部门。
3.1.3变电运行工区是所辖操作队变电运行管理的主管部门,在生产局长和生产总工的领导下开展变电运行管理工作。

3.2职责分工
3.2.1变电运行工区
3.2.1.1负责所辖操作队运行工作的技术、安全、行政管理工作。
3.2.1.2贯彻并监督变电运行人员执行国家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令和上级有关指示、指令和规定。
3.2.1.3负责编写和修订变电站的现场运行规程。
3.2.1.4负责向有关部室汇报设备的运行状况、负荷及有关报表。
3.2.1.5负责对变电运行人员岗位变更、队长任免提出建议,报人事部门批准。
3.2.1.6负责季度的设备评级工作。
3.2.1.7按时组织开展工区的季度安全大检查工作。
3.2.2操作队
3.2.2.1严守值班纪律,认真执行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规定、指示,做好设备的巡视检查、定期维护、轮换试验、文明生产管理工作。
3.2.2.2加强技术管理工作,及时整理、归档变电站图纸、资料,建立设备台帐,定期开展技术培训、运行分析和安全活动。
3.2.2.3正确无误地接受调度命令,严格执行调度规程,迅速正确地进行倒闸操作和事故处理。
3.2.2.4按规定做好变电运行值班工作。
3.2.2.5受理和审查工作票,正确、完整的布置安全措施,参加设备检修后的验收工作。
3.2.2.6做好变电站设备维护、文明卫生清扫工作。
3.2.2.7按时完成工区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3.3权限
3.3.1变电运行工区
3.3.1.1有权审核与变电运行有关的规定制度;
3.3.1.2有权对变电站的绿化、规划提出意见;
3.3.1.3有权制止变电运行人员的违章行为;
3.3.1.4有权对违犯值班纪律及误操作人员提出处理意见。
3.3.2操作队
3.3.2.1有权拒绝执行一切误调度、误指挥,并向工区领导汇报;
3.3.2.2有权拒绝受理错误的工作票;
3.3.2.3有权拒绝投入验收不合格的电气设备,并汇报有关部门;
3.3.2.4有权对危及人身和设备安全的事故进行处理,事后汇报调度、工区。

4.管理内容与要求
4.1操作队各级人员的岗位职责
4.1.1队长(包括副队长)的责任与权限
4.1.1.1责任
4.1.1.1.1对变电站安全、经济运行、设备管理、技术管理、倒闸操作、事故及异常处理、技术业务培训、日常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
4.1.1.1.2负责搞好班组建设和创一流工作,做好本队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职工生活,遵纪守法。
4.1.1.1.3负责组织安全生产、经济运行,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做到“三不伤害”,保证设备安全运行。
4.1.1.1.4队长是操作队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负责本队事故、障碍及异常处理,参加事故调查,负责全队人员的安全思想教育,组织安全活动和运行分析,有针对性的组织进行反事故演习和事故预想。
4.1.1.1.5负责组织落实国家电力公司、省局和本局发布的有关法规、标准、条例、制度和措施等。
4.1.1.1.6负责组织本队人员全面完成工区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4.1.1.1.7负责组织搞好本队所辖站的设备运行管理和维护。
4.1.1.1.8负责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本队月、季、年度各项工作,主持评比和提出奖惩意见。
4.1.1.1.9负责组织搞好所辖站的文明生产。

4.1.1.2权限
4.1.1.2.1有权直接领导和指挥本队人员进行各项工作。
4.1.1.2.2有权根据本站队任务需要,对班次、车辆和人员进行调配,并汇报工区。
4.1.1.2.3有权根据本队人员的表现和工作情况提出奖惩和晋级的建议。
4.1.1.2.4有权制止和处罚本队人员一切违章作业和违犯劳动纪律的行为和现象,严重者提交工区,并提出处理意见。
4.1.1.2.5有权直接指挥本队人员进行事故、异常的处理。
4.1.1.2.6有权督促有关部门消除设备缺陷。
4.1.1.2.7有权单独巡视本队所辖站的一、二次设备。

4.1.2操作队技术培训员的责任与权限
4.1.2.1责任
4.1.2.1.1操作队技术培训员是本队的技术负责人,负责本队的技术培训和技术管理工作。
4.1.2.1.2监督检查现场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参加较大停送电工作和复杂操作的监护,组织处理现场发现的技术问题。
4.1.2.1.3负责检查督促各项技术资料、记录的填写、审查分析,保证其正确完整、符合实际。
4.1.2.1.4负责修编本队的现场运行规程和典型操作票。
4.1.2.1.5按培训计划完成本队的技术培训和考核工作。
4.1.2.1.6新设备投运前,负责组织本队人员的培训。
4.1.2.1.7服从队长的工作领导,协助队长做好本队的各项工作,当好队长的参谋和助手。

4.1.2.2权限
4.1.2.2.1有权对本队人员在运行维护、倒闸操作、事故处理等方面的技术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
4.1.2.2.2有权检查本队人员现场培训完成情况,并向队长提出考核意见。
4.1.2.2.3队长不在时,履行队长的职责;值班时,如值班负责人不在,履行值班负责人的职责。
4.1.2.2.4有权单独巡视本队的一、二次设备。

4.1.3值班负责人的责任与权限
4.1.3.1责任
4.1.3.1.1负责本值人员严格执行“安规”等有关规程制度,带头遵守劳动纪律、操作纪律,确保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运行。
4.1.3.1.2负责本值人员做好值班工作,搞好文明生产,对本值各项工作负直接责任。
4.1.3.1.3抓好本值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和岗位练兵工作,不断提高本值人员的岗位技能和技术素质。
4.1.3.1.4带领本值人员严格执行调度纪律和调度命令,根据调度命令组织本值人员正确迅速的进行倒闸操作。
4.1.3.1.5正确无误的组织本值人员进行事故和异常处理。
4.1.3.1.6组织本值人员认真巡视检查设备,及时发现设备缺陷,做好设备的维护工作。
4.1.3.1.7管理和审查本值的操作票、工作票,并参加设备验收,履行好工作许可人的安全责任,对倒闸操作票的正确性负主要责
任,对倒闸操作的正确性负重要责任。
4.1.3.1.8填写本值有关记录,做到正确、完整、清晰。
4.1.3.1.9带领本值人员完成培训计划。
4.1.3.1.10带领本值人员按时完成工作计划和队长临时布置的工作任务。
4.1.3.1.11对本值运行管理、事故及异常处理等工作负主要责任。
4.1.3.1.12服从队长的领导和工作安排,协助队长做好本队的各项工作。

4.1.3.2权限
4.1.3.2.1在值班期间,有权向本值人员布置工作,交待安全注意事项。
4.1.3.2.2有权对本值人员的工作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并向队长提出考核意见。
4.1.3.2.3有权指挥、监护本值人员倒闸操作和事故及异常处理。
4.1.3.2.4有权参加设备大小修、更改工程的验收工作,当值期间,有权组织设备大小修的验收工作,并提出验收意见和做出评价。
4.1.3.2.5有权拒绝执行任何违犯规程制度的错误命令,并报告上级领导。
4.1.3.2.6有权制止一切危害人身和设备安全的行为。

4.1.4正值班员的责任与权限

4.1.4.1责任
4.1.4.1.1认真执行《安规》以及其它有关规程制度,遵守劳动纪律和操作纪律,确保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运行。
4.1.4.1.2服从队长和值班负责人的领导,配合值班负责人做好本值的各项工作。
4.1.4.1.3带领副值及助手巡视设备,及时发现和汇报各类设备缺陷。
4.1.4.1.4在值班负责人的统一指挥下,带领副值进行运行维护、倒闸操作、事故及异常的处理。
4.1.4.1.5在值班负责人的安排下,负责填写本值有关记录,接受调度命令,对倒闸操作票的正确性负重要责任。
4.1.4.1.6在值班负责人的指挥下,带领其他人员进行运行维护、倒闸操作、事故及异常处理的正确性负重要责任。

4.1.4.2权限
4.1.4.2.1有权监护本值人员进行倒闸操作、事故及异常处理。
4.1.4.2.2当值期间有权对本站的中央信号、交直流绝缘监察装置、继电保护装置等按规程规定进行检查、试验。
4.1.4.2.3当值期间在值班负责人的领导下,有权组织设备大小修、更改工程的验收工作,并提出验收意见和做出评价。
4.1.4.2.4有权拒绝执行任何违犯规程制度的错误命令和指挥。
4.1.4.2.5有权制止在本值发生的一切危害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的行为。
4.1.4.2.6特殊情况下,值班负责人不在时,或根据队长的安排,履行值班负责人的职责。

4.1.5副值班员的责任与权限

4.1.5.1责任
4.1.5.1.1认真执行《安规》及其它规程制度,遵守劳动纪律和操作纪律。
4.1.5.1.2在正值的带领下,巡视检查设备,发现问题及时汇报。
4.1.5.1.3服从值班负责人的领导,配合值班负责人和正值做好本值的各项工作。
4.1.5.1.4在正值的监护下进行倒闸操作、设备维护以及事故异常的处理。
4.1.5.1.5负责检查、保管工器具、仪表、钥匙、备品备件,发现丢失损耗及时汇报并补充。
4.1.5.1.6对倒闸操作票票面及操作行为的正确性负直接责任和主要责任。

4.1.5.2权限
4.1.5.2.1在正值的带领和监护下,有权检查巡视设备。
4.1.5.2.2有权根据值班负责人的命令,并在正值的监护下,操作任何设备以及参加事故异常的处理。
4.1.5.2.3有权根据规定并在正值的监护下,对中央信号、直流绝缘监察装置等进行试验检查。
4.1.5.2.4有权拒绝执行任何违犯安全规定的命令和指挥。
4.1.5.2.5有权制止任何人员的违章行为。
4.1.5.2.6有权接受行政上级的通知。
4.1.5.2.7在正值的指导下,有权整理和抄写本站队的有关记录。
4.1.6学员的责任与权限

4.1.6.1责任
4.1.6.1.1认真执行《安规》及其有关规章制度,遵守劳动纪律。
4.1.6.1.2在正值的带领和监护下巡视检查设备,发现问题及时汇报。
4.1.6.1.3服从值班负责人领导,完成培训工作和交给的工作任务。
4.1.6.1.4检查、保管工器具、仪表、钥匙和备品备件。
4.1.6.1.5清理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外清洁。

4.1.6.2权限
4.1.6.2.1有权与正值一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