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加强基层电网建设发展农村电力市场

加强基层电网建设发展农村电力市场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9:02:09   

 关键词:  变压器 电力市场 电网

加强基层电网建设发展农村电力市场
>  温细荣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理,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指出了一个明确的方向,那就是:生产为了消费,建设适应市场。农村电力建设也必须遵循这一原则,服务和服从于市场。近几年,我县根据这一原则,结合电气化县建设,在加强基层电网建设方面采取了“四个一”的做法,使农村电力市场得到巩固和发展,不仅最大程度上满足了我县农村经济建设对电的需求,而且行业经济实力得到了进一步稳固和壮大,并多次被评为省地方电力优秀电网,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1 规划电网,形成一个体系———完整科学  
  在规划全县电网时,根据全县地域、电力资源、人口分布和负荷情况,进行优化配置,除个别乡(镇)由电站就近供电外,在全县划分北、中、南三个主要供电区,即以小松镇为中心的北部供区、以县城为中心的中部供区和以横江镇为中心的南部供区。每个供区各设置35kV变电站一座,并在全县中部110kV变电站附近设置35kV中心变电站一座,形成一个口子,负责接受大网电源和35kV负荷分配,从而使整个35kV电网构架成为一个完整而独立的体系。
  在确保县网独立完整的同时,规划还充分考虑了它的科学性,规划的科学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变电站布局的合理性:形成了以中心变电站(2×6300kVA)为统帅,以县城变电站(2×5000kVA)为重心,横江变电站(2×1600kVA)和小松变电站(2×1600kVA)为南北两翼的供电格局。
  二是输送距离的经济性:以中心变电站为轴心,南部35kV输电线路为12km,北部35kV输电线路为11km,不仅确保了35kV线路在经济输电范围,而且往下延伸的10kV线路,也能基本按标准复盖境内用户。
  三是负荷搭配的适度性:三个供区,其中:县城变电站辖一镇二乡,10万人口,最高负荷10000kW;横江变电站辖二镇四乡,人口8万,最高负荷3300kW;小松变电站辖二镇二乡,7万人,最高负荷2200kW。
2 建设电网,明确一条原则———优先发展  
  我县是一个电气化建设县,电气化建设项目多、投资大,而县内经济基础差、底子薄,如果全面铺开难度极大。总结各地和本县的经验和教训,我们从实际出发,“收拢五指,形成拳头”,在把握电气化建设总体规划前提下,按照先网(电网)后点(电源点)的原则,在近期内把电网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并在资金上作相应倾斜。据统计,从1992年以来,8年间共投入电气化建设资金3392万元,其中电网部分为2699.4万元,占总投资的79.6%。共兴建了10多个电网工程,其中:110kV输变电工程1处,新增110kV线路48.6km、变电容量16000kVA;35kV变电站3座,新增35kV线路45km、变电容量14460kVA;10kV线路新建和改造89km,新增配电容量5965kVA。同时,架设10kV联网线路40km,将县内80%装机100W以上的乡(镇)电站并入县网。优先发展电网的原则,加快了电网建设的步伐,截止1999年初,一个完整而科学的电网体系已经按照规划初步形成,不仅有效的发展了农村供电市场,而且为今后的规范管理奠定了基础。这一做法,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被誉为“石城特色的电气化县建设模式”。
3 管理电网,达到一个要求———安全高效  
  在35kV电网构架基本形成后,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10kV及下网络的管理,考虑到这些线路架设时间长、标准低、损耗高,计量装置不合格、误差大,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成为制约电力安全的主要因素,而且直接影响管理效益,对此,我们从二方面着手:
  一是抓“硬件”的改善。结合城网、农网整改,视不同情况分别采取整顿、改造、增加、集中的措施:“整顿”,就是对一些走向布局合理的残旧线路进行整顿,清除乱杂老化不合格的导线、设备和材料。“改造”,就是对布局不合理的原有线路进行改造,通过截弯取直,改变迂回供电现象;调整变压器布点,缩小供电半径;核实负荷,更换供电导线;从而达到架设规范,线径适中,负荷适度的标准。“增加”,就是在新居民(村民)区和负荷末端,增加配电变压器、转移供电中心,确保每个负荷点的电能质量达到规定要求。“集中”,就是相对集中安装和校验用户计量装置,并利用集表的机会,清除、淘汰那些不合格的电表,重新核定电表容量。
  二是抓“软件”配合。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加强对人的管理,以“三率”,即:供电率、售电率和电费回收率为主要考核指标;以划分供电区域,增加管理班组,缩小管电范围为主要工作措施。将责任和权利层层落实到基层、班组和个人,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通过“软”、“硬”兼施,使安全供电的可靠性明显增强,供电效率也显著提高,据1998年统计,县电网综合线损降低为12%,比1991年下降12个百分点。平均每年下降近2个百分点。电费回收率由原来的76%增加到95%,安全供电率基本达到100%。
4 巩固电网,围绕一个目标———统一规范  
  我县是个农业县,电的市场主要在农村,但是,长期以来,农电市场处于一种松散、无序的状态,管理的混乱,致使电价居高不下,农民不堪重负。所以加强网内的统一和规范管理,就成为我们工作的关键所在。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出台了《石城县农电管理办法》。《办法》采取“统一经营,分级管理”的模式,在“四统一”的基础上,从四个方面规范农电市场:
  一是规范管理机构。县成立专门农电管理机构,为一级企业法人,负责全县农村供用电工作的统一管理,在乡(镇)设置派出机构,通过一杆子插到底的办法,减少中间环节,直管到户。
  二是规范供电设施。按照所有权与管理权分离的原则,无论原供电设施所有权属谁,都分别采取不同形式(如:无偿转让,租赁、赎买等)将管理权移交,进行统一维护和管理。
  三是规范电工队伍。在核定各乡(镇)定员标准的同时,对原农村电工按照有关条件,经一定程序(包括考试和考核等)实施聘用,坚决取消个人承包的管电形式。
  四是规范农电价格。严格依据有关规定,由物价和电力主管部门共同核定各乡(镇)最终用户电价,并报上一级物价部门批准后执行,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收取和摊派各种费用,以增加售电成本,提高售电价格。
  这些规范措施的实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我县电力市场,使农电市场开始进入有序而且有效的管理轨道,从根本上扭转了供用电混乱秩序,为降低农村电价,减轻农民负担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