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广东电网仿真系统

广东电网仿真系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9:02:07   

 关键词:  电网 仿真 东电

广东电网仿真系统

>胡建军


1 功能和特点
 广东电网仿真系统是由广东省电力中心调度所(简称“中调”)和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仿真工程研究所共同合作、研制开发的适合广东省电网实际特点的高级应用软件。它采用UNIX操作系统、TCP/IP网络通信协议和MOTIF窗口平台,支持实时应用环境,具有真实性、灵活性、开放性和实用性等特点。具体说来,它具有以下功能和特点:
a)采用稳态/动态一体化的电力系统模型,几乎详细模拟了电力系统的所有元件(一次系统和二次系统),其中发电机采用Eq”恒定(5阶模型),继电保护采用逻辑和定值判断两种方法。对电网中的各种类型的自动装置(低频切泵、低频自起动、高频切机、过载切负荷或联切指定元件、低压甩负荷、低频减载、振荡解列、联络线控制和自动发电控制等)也进行了详细模拟,能很方便地在线投退各种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且能修改其定值。
 b)详细正确地模拟了电力系统中的各种常规操作(开关、刀闸、负荷增减、自动发电控制和联络线控制等)和特殊操作(系统间的非同期并网、开关拒动误动、各种类型的故障和误操作)下系统的静态行为(潮流的变化、元件状态的改变等)、动态行为(机组的摇摆、线路功率和节电电压的变化情况、短路电流、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的动作情况)和商业运行情况(南方电网、香港中华电力公司的发购电情况)。所有操作都能在图形上完成,方便、简单、直观明了,所有结果能以数据、图形、曲线、报表及数据文件等多种形式输出,培训过程的信息(包括图片)能以Word文档的形式形成评估报表,进行培训评估和总结。为电网分析研究、调度员培训和反事故演习提供了一个现代化的工具。
2 使用情况
 自1994年12月投入试运行以来,广东电网仿真系统在电网分析、调度员培训和反事故演习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运行调度人员实现了从小系统思维向大系统思维的质的飞跃。
2.1 运行方式分析
 每年的年度运行方式报告或重大的方式报告出的内容进行系统的学习和研究,使调度员能全面掌握电网运行的具体要求,为实际电网调度打下坚实的基础。
2.2 调度员培训
 广东电网仿真系统基本上包含了广东电网统调部分的所有信息(一次系统和二次系统),是运行调度人员学习培训的极佳场所。在这几年中,新运行调度人员的上岗和升级都必须在电网仿真系统上进行培训考核,不合格者不予上岗和晋级。
2.3 反事故演习
 根据电网不同时期的特点,中调调度科每年都要举行4~5次反事故演习,增强调度员处理事故的能力。根据保电的需要(香港澳门回归、50周年国庆等)分别与广州调度、深圳调度、珠海调度及黄埔电厂、广州蓄能水电厂、妈湾电厂、500kV罗洞变电站、220kV珠海变电站等十几家运行单位进行了现场的联合反事故演习,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3 升级要求
3.1 现有系统的不足之处
 现有仿真系统是一个孤立的系统,只与旧的能量管理系统(EMS)有数据的通信(图形则无法兼容),须设专人进行维护;同时,由于画面不一样,调度员在培训时逼真感不强,没有实现与真实系统的一致性。
 数学模型不够完善,外部系统过于简化也是一个致命的缺点。目前的电网已是一个交直流混合的电力系统,而现有仿真系统是一个纯交流模型的系统,已无法继续使用。
 与此同时,有些功能还应进一步扩展。
3.2 升级要求
 升级后的电网仿真系统必须是一个与现已投入运行的SD-6000图形和数据一体化的系统,不需要单独维护,培训时,将与现场一模一样,令调度员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升级后的电网仿真系统必须是一个交直流混合系统,并应对外部系统(广西、云南、贵州电网,香港中华电力公司系统)进行较详细的模拟,使之能准确地反映全系统的动态和静态行为。
 随着电网的发展,升级后的电网仿真系统还应与各种高级在线应用软件有良好的接口,仿真系统的图形、数据可直接传输给各种高级在线应用软件的拷贝件,用以进行离线分析。同时,还应具有电力市场运作的仿真功能,以适应电力市场发展的需要。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