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基于混沌优化与线性内点法的最优潮流算法

基于混沌优化与线性内点法的最优潮流算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9:01:59   

 关键词:  变压器 优化

基于混沌优化与线性内点法的最优潮流算法刘盛松,侯志俭,蒋传文(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上海200240)摘要:求解最优潮流是一项基本而重要的工作,文中将混沌优化与线性内点法相结合,提出了一种新的混合优化算法,并应用该方法进行电力系统最优潮流的计算。混沌优化方法利用混沌运动特定的内在遍历性、随机性和规律性等特点跳出局部最优点,接近最优点;同时,利用预测-校正原-对偶内点法在最优点的邻域内局部寻优,提高了收敛速度和求解精度。通过对IEEE14、30和57节点试验电力系统的数值计算,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关键词:最优潮流;混沌优化;逐次线性规划;内点法;预测—校正方法
1引言
建立在严格的数学基础之上的最优潮流模型首先是法国电力公司的J.Carpentier于60年代初提出的。此后,人们在最优潮流(OPF)这一领域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①基于梯度的方法[1],简化梯度法是第一个成功的OPF算法,建立在Newton法潮流计算基础之上,但该方法收敛性较差;②逐次线性规划方法[2],这类算法将OPF问题转为线性规划子问题求解,不需形成Hesse矩阵,应用较为广泛;③逐次二次规划方法[3],将目标函数用二次模型,将约束线性化处理,求解二次规划子问题,该类算法求解精度较高;④直接满足Kuhn-Tucker条件的非线性规划方法[4],Newton法OPF算法被公认为是实用化方面的一大飞跃,但其不等式约束的处理较为困难。近年来,内点法逐渐引入到电力系统优化问题中来,其本质是Lagrangian函数、牛顿方法和对数障碍函数三者的结合,在上述提及的后三种类型的OPF算法中,内点法得到了广泛的应用[5]
然而,OPF问题是一个大规模、非线性、不可分、离散化的优化问题,存在着许多局部极小点。随着电力工业的解除管制,电力系统经常要在高负荷下运行,同时,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FACTS等元件也相继引入到电力系统中,这些情况更加剧了OPF问题的非凸性。沿着非单调的求解曲面,经典优化方法具有对初始点的高敏感性,极有可能收敛到局部最优点,或者发散。基于上述原因,文献[6]将模拟生物进化过程的进化算法引入到最优潮流问题中,提出了基于进化规划的OPF算法。由于它是一种随机搜索方法,因此求解时间较长,为此文献[6]开发了基于梯度信息的加速策略。文献[7]提出了基于进化规划和进化策略的最优无功调度。基于进化计算的OPF算法是求解OPF问题的又一新型算法,不同于传统的规划方法,本文的算法思想就是建立在这种类型算法的基础上。
混沌优化方法是一个崭新的优化技术,搜索过程按混沌运动自身的规律和特性进行,内在的随机性和遍历性使其搜索效率更高。文献[8]提出了基于混沌优化和BFGS方法的OPF算法,结果表明,通过全局寻优与局部寻优两种方法的结合,使得混合算法的性能有较大的提高。然而,由于BFGS方法没有考虑稀疏结构,而且它将OPF问题转化为无约束优化问题,其求解速度和收敛精度均有待进一步提高。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混沌优化和线性内点法的OPF算法。该算法首先由混沌优化全局寻优,然后在最优点的邻域内连续应用预测-校正原-对偶内点法求解OPF问题的线性化子问题,以加快局部收敛。对具有复杂目标函数的3个IEEE试验系统的数值计算,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2OPF问题的数学模型
OPF问题数学上可描述为:在网络结构和参数给定的条件下,确定系统的控制变量,使得描述系统运行效益的某一给定的目标函数取得最优,同时满足系统的运行和安全约束,可以用简洁的数学形式描述如下:
其中,u是控制变量(包括发电机有功、无功输出功率、发电机机端电压和变压器变比等);x是状态变量(如节点电压幅值和相角);f(x,u)是标量目标函数,常为发电费用或网损;g(x,u)是潮流方程等式约束;h(x,u)是不等式约束,分为变量不等式和函数不等式,常为系统的安全约束和元件的运行限值约束。
3基于混沌优化和线性内点法的OPF算法
3.1概述
该算法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利用混沌优化方法的大范围全局寻优能力,使最优潮流解到达最优点的邻域;然后,在最优点的领域内将OPF问题逐次线性化,并通过预测-校正原-对偶内点法求解线性化子问题,从而获得或更加接近最优解,提高解的精度。
由于采用了全局寻优和局部寻优相结合的方式,在获得精确解上混沌优化方法并不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只需将解带到最优解的邻域;而在最优解的邻域内将OPF问题逐次线性化,线性化的精度较高,由逐次线性规划方法求解,只需很少的迭代步数即可获得最优解或更加接近最优解,提高解的精度。
3.2混沌优化阶段
该阶段利用混沌优化方法的大范围全局寻优能力,使最优潮流解到达最优点的邻域。在实施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优化变量的选取。对于OPF问题的数学模型,其解向量中的元素包括控制变量和状态变量。由于本文考虑以系统购电成本最小为目标函数,所以控制变量包括除了松弛节点以外的所有发电机的有功功率PGi和电压幅值VGi,而状态变量包括所有未知的节点电压幅值Vi和相角qi。在该阶段,将控制变量取为优化变量。待优化的控制变量可以通过混沌变量的“载波”映射得到,并进而得到优化。
(2)OPF问题形式的转换。在该阶段,采用l1不可微精确罚函数,将原问题形式(1)转化为混沌优化所需的形式(2):

这里,σ是不等式约束的惩罚参数,m1是不等式约束的个数,n1是控制变量的个数。由于优化变量的取值通过“载波”自动适应其定义域范围,所以不等式约束中不包括控制变量的限值约束,而包括状态变量的限值约束(变量不等式约束)

和松弛节点的有功功率Pslack、发电机节点的无功功率QGi和输电线路有功、无功潮流限值约束(函数不等式约束)。n2是状态变量的个数。
(3)潮流计算。式(2)未考虑潮流等式约束g(x,u)=0,这可通过潮流计算来处理。潮流方程求解,一方面保证了潮流等式约束g(x,u)=0,另一方面可获得与当前控制变量相对应的状态变量,进而可求出用于混沌优化所需的评价函数P(x,u)。
3.3逐次线性优化阶段
在该阶段,将混沌优化所获得的最优潮流解xk(此处的xk不同于上述的状态变量x,它包括控制变量和状态变量)作为逐次线性规划方法的初始迭代点,然后在点xk将OPF问题式(1)线性化,形成线性规划(LP)子问题:
若求得的LP子问题的解为△xk,则xk 1=xk △xk。然后在点xk 1处,重新执行潮流计算,获得严格满足等式约束的迭代点,再将OPF问题式(1)线性化,重复这一过程,直至
4OPF算法的流程
4.1混沌优化方法非线性科学是国内外科学研究的热点,而混沌动力学是非线性科学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混沌是确定性系统中由于内禀随机性而产生的一种外在复杂、貌似无规的运动。混沌并不是无序和紊乱,更像是没有周期性的秩序[9,[1][2][3]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