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配电网中性点接地的新途径

配电网中性点接地的新途径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59:36   

 关键词:  变压器 电网 配电网


配电网中性点接地的新途径陆国庆1,姜新宇1,梅中健2,周良才1,芮冬阳1,师冬霞2,陈锐1(1.广东省电力试验研究所,广东省广州市510600;
2.广州智光电气有限公司,广东省广州市510640)摘要:提出了一种基于快速可控消弧线圈接地加快速选线跳闸的新型接地方式,说明了该接地方式对可控消弧线圈(CASC)和选线装置的要求;介绍了一种新型配电网智能型快速消弧线圈和另一种配电网接地故障智能检测装置的基本原理、技术特点及运行情况,以及拟实现新型接地方式的试用情况。最后论述了该接地方式的优越性。
关键词:输配电;配电网;中性点接地;消弧线圈1引言
配电网中性点接地方式的选择与电力系统安全和运行可靠性、经济性密切相关,是城网和农网建设中必须关注的问题。接地方式的选择既要考虑当时配电网的结构和设备,还要考虑当时接地设备技术水平的制约。
多年前我国曾采用过不能自动控制的消弧线圈接地方式。该接地方式不能满足无人值守变电站的要求,且不能防止谐振,也解决不了很小电流(残流)情况下的接地选线问题。因此该消弧线圈接地方式在过去的一段时期内未能扩大应用。
后来开发的可控消弧线圈(CASC)在初期仍具有一些缺点,如伏安特性线性不理想、响应速度慢、电流调节范围窄且不能连续调节、转动及传动机构复杂等。由于响应慢,在某些情况下就会损害电力设备或造成人身伤害;采用预调的方式后虽在某种程度上相对提高了响应速度,但由于阻尼电阻在全补偿范围内很难与该方式配合,导致阻尼电阻烧毁或虚幻接地。特别是,小电流接地选线技术尚不成熟,使寻找故障线路成为难题,且要求配电网设备保持较高的绝缘水平。与小电阻接地方式的故障电流存在时间很短、供电设备的绝缘水平要求较低的优点相比,消弧线圈接地方式仍只能应用于主要由架空线路组成的配电网。
此外,我国配电网中电缆的使用量越来越多,配电网对地电容电流也大幅增加,致使低阻接地方式的实施变得困又不经济[1]
本文提出一种妥善解决中性点如何接地的新型接地方式[2]——快速消弧线圈加快速选线跳闸,即采用快速可控消弧线圈消除瞬时性接地故障;而当非瞬时性故障发生时,快速选出接地故障线路并跳闸。实现该接地方式的基本条件是采用优良的可控消弧线圈和快速准确的选线装置。
2快速消弧线圈加快速选线跳闸的新型接地方式及所需设备
2.1优良可控消弧线圈必须具备的性能
新型接地方式要求优良可控消弧线圈必须具备伏安特性曲线在0~1.1倍相电压范围内线性、快速响应和适应配电网快速发展变化这三个重要性能,具体内容参见文[3]。
2.2智能型配电网快速消弧线圈
作者研制的智能型配电网快速消弧线圈[4]除满足上述三项性能要求之外,还具有如下特点:不调节消弧线圈的励磁阻抗,而在高短路阻抗变压器的二次侧采用可控硅来调节短路阻抗。图1、2为该消弧线圈的原理结构和等效电路。图1中,变压器的高压绕组作为工作绕组(NW)接入配电网,低压绕组作为控制绕组(CW)被两个反向并联的可控硅(SCR)短路。图2中,ZSC为变压器的短路阻抗;Zm为变压器励磁阻抗;ZSCR为可控硅的可变等效阻抗。该变压器的特点是短路阻抗约100,比普通变压器大得多。NW的等效感抗由可控硅的导通角控制,导通角在0°~180°之间连续改变时,NW所输出的补偿电流在0至额定电流之间无级连续变化。此外,加入一个第3绕组作为补偿绕组接入相应的滤波器,将可控硅工作产生的谐波限制在允许值以内。由于可控硅与线圈连接,工作在既无电压、电流突变、无反峰电压的良好工况下,其安全性可得到可靠保障。
新型消弧线圈已具有大量检验和现场实践经验[2],这些经验和所记录的大量数据表明它具有快速响应(5ms内可输出补偿电流)、线性伏安特性(在0~1.1相电压范围内是一条直线)、输出电流可在0至额定电流范围内连续无级调节、实时控制、无需装设防阻尼绕阻、消弧效果良好、结构简单等优良性能。
图3为一台新型10.5kV消弧线圈的检测结果。检验中为模拟雷电或闪络引起的间隔时间很短的连续多次接地故障中消弧线圈的运行情况,在短时内进行了多次人为随机接地试验。IL为新型消弧线圈输出的补偿电流,Un为中性点电压,Ig为残流。由图3可见,该消弧线圈具有快速进入补偿和退出补偿的响应特性;而在相同的试验条件下,响应较慢的预调试消弧线圈的补偿电流在整个断续接地过程中一直存在,在未接地的短期内出现了串联谐振。
表1为在某变电站运行的新型消弧线圈在一强雷雨日(2003年6月10日)记录的数据,IC为配电网单相接地电容电流。表1中数据表明当日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了多次连续接地故障。表2为其他变电站在相似的雷雨日记录的数据,表中蒲心站消弧线圈的额定电流为80A,但可输出小于10A的电流,这表明盖消弧线圈能适用于那些建设初期电容电流很小的变电站。2.3对选线装置的要求及常用选线原理存在的问题
消弧线圈使接地故障电流变成很小的残流,由于多数单相接地故障是高阻接地,其残流比金属性接地的残流更小,且消弧线圈性能越好,残流就越小,选线就越困难。此外,由于快速响应是消弧线圈必须具备的关键性能,选线过程中不能延误补偿电流的输出,选线和补偿必须同步进行,因此研制适应于该消弧线圈接地系统的快速、准确的选线装置难度很大。
传统零序采样选线原理[5-7]。由于消弧线圈的补偿度、故障线路与非故障线路电容的比值、零序电流采集设备的性能等因素均会影响接地线路的零序电流幅值和零序功率方向,该原理的准确度难以提高。
高次谐波(如5次谐波)法选线原理[8]。由于接地电流中高次谐波的含量本来就很小,又受系统参数的影响很大,特别是高阻接地时可辨别的信号更小,该原理在实践应用中效果较差。
基于以上两种原理的选线装置为提高准确度,往往利用较大的接地故障电流先进行选线,使得消弧线圈的响应速度大为降低,显然这种做法不可取。
外加电流注入法的选线原理[9]。虽然准确度不受残流数值小的影响有所提高,但传感器的质量、安装位置及方向、相邻线路的互感作用等因素对该原理的准确度影响较大,且传感器的灵敏度与其抗干扰性相矛盾,二者很难兼顾,因此该原理的准确度不能满足较高的要求。
2.4配电网接地故障智能检测装置
[1][2][3]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