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基于WEB的电网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存储技术

基于WEB的电网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存储技术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58:58   

 关键词:  电网

基于WEB的电网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存储技术

郭金轩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喻家山,430074) 摘要:从方案的提出、系统的设计思想、系统技术的实现及系统安全等几方面分析了电网信息管理系统,阐述了基于WEB的网络存储和基于网络数据库的数据存储方式。
关键词:电网信息管理系统;浏览器;WEB服务器;网络存储
1引言
随着电网商业化运营的深入开展和电网规模的扩大,电力系统的实时监控、分析决策、信息发布及人员培训等方面的需求水平也越来越高,各部门、人员之间的信息交互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同时要求具有在不同地域对数据的读写功能。信息资源共享及数据的异地读写成为了一个突出的问题。
2WEB方案的提出
2.1从对数据的共享需求来看
从数据共享分类大致分为两类:1)只要求对数据进行查询、浏览,属于前台共享;2)需要将数据进行再处理之后使用,属于后台共享。
这里涉及到的需求都可以通过前台共享(WEB模式)来实现。而前台共享实现的方式主要有两种:Client/Server模式和Browser/Server模式(WEB发布)。现将两种模式的对比如下:
(1)Client/Server模式是传统的解决方案,它在一些传统应用上非常胜任,但对于当今的需求,就有些捉襟见肘。该模式中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可处理的并发用户是有限的,不超过50个(一般二三十个并发用户数就可观了)。但随着网络规模的急剧扩大,有许多传统的方法已经不足以应付需求的急剧增长。而采用Browser/Server方式只需要在服务器上建立相应的Web服务程序,对数据库的操作由Web服务器集中完成,不存在并发用户的限制问题。
(2)运用传统的模式,每台客户端机器都必需安装应用软件,造成了软件开发、安装、升级、维护上的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耗费。而Browser/Server方式在客户端几乎不需要做任何修改,系统软硬件的安装,升级、维护仅集中在服务器端,且Web浏览器具有统一的用户界面,形式简单,操作方便。
(3)Client/Server模式在共享区域上也有很大的局限性,它不能打破企业中各信息系统各自为政,互相独立的局面。而Web技术(基于Browser/Server模式)带来了新的企业网络解决方案——Intranet。Intranet是一个以TCP/IP为基础,集成Web技术而形成的企业内部信息网络,主要提供信息服务,避免了信息孤岛现象。企业用户无论在企业内部,还是在家中,甚至在外出差,都可以通过局域网,或通过电话线运用远程访问服务(RAS)进入Intranet,真正实现内部信息的唾手可得。
根据数据面向的访问群范围较广且较分散的特点,我们决定采用Browser/Server模式(即Web发布技术)来实现对数据的共享。
2.2从对数据读写的类型来看
从数据读写分类也可分为两类:1)数字、字符类型;2)文件、图表类型。
对于数字、字符类型的读写需求可用WEB模式实现。对文件、图表类型关键在于资料的存储模式。虽然通过人工录入的方式可将数据转录,但通过第三方软件可完美的实现文件的网络存储,不需转化。而此软件的操作管理也是基于WEB服务器模式的,即Web发布技术。
3系统设计思想
我们针对不同的数据存储、读写要求,设计了相应方案。
3.1关于写入
3.1.1历史数据处理
(1)不需更新、不需再处理的的数据进行文件扫描、上传处理;
(2)须更新的数据采用WEB服务器进行文件存储,可再次在线编辑;
(3)需处理的数据进行人工录入。
3.1.2新数据处理
(1)可通过SCADA系统获取实时数据,直接进行自动存储;
(2)须更新的数据采用WEB服务器进行文件存储,可再次在线编辑;
(3)不需更新、不需再处理的的数据可进行文件扫描、上传处理;
(4)需处理的数据通过人工录入方式填写。
3.2关于读取
提供多元化的数据录入、读取样式,能符合各种数据读、写的要求。并且针对不同的录入要求采用相应的录入方式,可节省大量人力。读取方式分两种:
(1)局域网内用户端通过IE直接访问服务器站点;
(2)远程用户通过拨号访问服务器站点。
4系统技术实现
4.1WEB结构
Web结构的核心是一台Web服务器,它一般由一台独立的服务器承担,数据库服务器为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库服务器,各客户机数据请求均由Web服务器提交给数据库服务器,再由Web服务器返回发给请求的客户机,如图1所示。这里的Web服务器可设为一个网关,一端接信息管理系统的内部网,另一端接入企业Intranet,这样既避免了内部网直接暴露于外部,又使内部都可访问到Web站点。
4.2WEB的软硬平台
大多数Web服务器都是为一种操作系统进行优化的,所以选择Web服务器时,需要和操作系统联系起来考虑。IIS(InternetInformationServer)是微软Windows2000/NT自带的Web服务器,具有与操作系统的亲和性,并继承了Microsoft产品一贯的用户界面。所以,我们采用以下Web平台:
(1)硬件:服务器(PII300以上,128MB以上RAM,100Mbit/s网卡),客户机(PII200以上64MB以上RAM,100Mbit/s网卡);
(2)软件:服务器(Windows2000/(NTServer4.0)中文版,建议ServerPack5.0以上,IIS4.0),客户机(MicrosoftWin9X中文版,IE4.0以上浏览器);
(3)网络:建议为100Mbit/s以太网。
4.3WEB开发
4.3.1开发工具
(1)ASP是Microsoft用于生态动态网页的技术,它建立在IIS服务器的基础上。在ASP中可以利用ADO方便地实现对数据库的访问。它提供了连接任何兼容ODBC的数据库的能力,通过ODBC连接,从数据库服务器获取数据;执行更新、删除、添加数据,获取ODBC的错误信息等。ASP还支持多种脚本语言,如JavaScript,PerlScript以及VBScript,运用这些脚本语言可以灵活、动态的生成HTML文本。脚本语言还可以方便的调度和控制大量ActiveX控件和Java小程序。即可使ASP相对于原有的CGI技术,具有开发周期短、调试方便、兼容性好、经济易行等特点。所以,在软件制作中,我们采用了ASP技术,并运用Java编制了一些适合自身应用的Applet控件。
(2)以Microsoft公司出品的SharePoint软件作为网络文件存储的基本结构。可通过WEB页直接进行文件(Word,Excel,PowerPoint,Txt,Html)的网络存储、修改。通过对其中源码的修改,使之适应我们的实际使用情况。同时,对其WEB共享文件夹的安全权限进行设置,达到网络安全的功能。
4.3.2网络用户管理
网络用户的创建是基于服务器的本机用户帐号。所有权限集中于服务器于一身,便于维护人员集中管理。维护人员足不出户就可对每个用户发出命令,允许或禁止用户的读、写操作。为了方便用户修改个人网络帐户及密码,我们通过网络WEB技术提供了系统帐户密码修改页面,使得用户不论身在何处,只要能访问该WEB服务器,就好象在办公室内上班一样方便。
5系统安全
除了平台、开发环境和功能设计外,网站的安全性问题也不容忽视。从硬件的安全角度考虑,我们为主服务器设置了一台备份服务器,同时将WEB服务器设为网关使用双网卡,对内部机器IP进行合理规划。在软件方面,凡是用于可户端的脚本(主要是响应客户端时间)全部采用JavaScript脚本编写。服务器端脚本(主要是用户权限设置及数据库操作)均采用运行于服务器端的VbScript脚本编写,ODBC接口及用户权限跟踪进行独特加密。这样,对数据库操作及用户身份验证的脚本在服务器端编译执行,相对于客户端是看不见的,同时传递时进行了多次加密、校验。
在病毒防护上坚持使用正版软件,并时刻注意升级病毒库,做到防患于未然。
6结语
基于WEB的电网信息管理及办公应用系统不但具有易于开发、使用和维护的特点,而且易于和其他系统接口及协同工作,同时向下和向上兼容过去和将来的办公模式。OFFICE文挡的网络存储和基于网络数据库的数据存储方式,既保留了以前的工作习惯,同时提供了网络数据存储的工作方法。能通过此系统,使得工作人员向完全网络办公模式转化,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参考资料
[1]邝孔武,王晓敏.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
[2]曾华.论信息系统集成的实施[J].计算机应用,1997,(5).
[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