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农村电网线损管理

浅谈农村电网线损管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58:47   

 关键词:  线损 线损管理 电网

浅谈农村电网线损管理

太和供电公司范玉
农网线损管理的好坏是考核电力部门经济效益的一项重要技术指标,同时也是衡量一个地方农网规划实际水平、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的一项综合性技术经济指标。如何抓好农网线损管理工作,抑制线损增加,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一、管理方面
1、作为线损负责人或线损专责员,不能每月仅收收电费,做一做统计报表而已。应在每月的抄表后,对变电所关口表、配变总表、用户分表进行分析,计算出线损,并对线损超标者进行综合分析,找出原因,制定整改方案。
2、目前,由于各供电所的农电工并未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定员定编,定员20人的所实际农电工却达50人,超额部分人员的工资只能从20人的工资里分摊。有些农电工因工资不能按时发放或少发,干脆搞起了关系电、人情电、经济电。加上一些单位对内部职工用电不考核、不收费;变电所私自转供电、出售电等现象的存在,无疑都导致了线损的升高。
3、由于经济责任制考核过于片面,有的单位把电费回收与线损管理脱钩,只注意抓电费回收而丢弃了线损管理。比如有的供电所电费虽然月结月清,但低压线损率却高达40,像这样供100度电,仅收回60度,剩下的40度就白白地丢掉了,即使电费回收达到100,但依然会亏损。
4、一期、二期农网整改已基本告一段落,但由于个别地方、个别单位对整改目的不明确,为整改而整改。原来线路质量差的、供电半径长的、配变配置不合理的并未改造,一些三类线路、三类设备依然存在。再加上对线损指标分解时不切合实际,电网质量好的、差的都一样,必然导致了线损指标的难以完成。
二、技术方面
1、从架空线路方面来讲,线路布局不合理,近电远供、迂回供电,导线截面偏小,长期在过负荷状态下或不在最佳状态下运行;农网在非季节性用电时,尤其农村,配变负荷很小,只有晚峰少量照明负荷;接户线过长、太细,年久失修、破损严重;线路绝缘子污秽严重;线路接头、搭头、桩头电阻大,发热严重;线路清障不彻底;城镇配变长期过载运行;低压线路三相负荷不平衡,中性线电流增大,损耗增加;线路半径过大,末端电压低等,都会导致损耗相应增加。
2、从变电所方面来讲,高耗主变不及时更新或改造;主变容量不匹配,存在过载或轻载运行的现象;主变无功补偿容量不足,因输入无功太大,造成有功损耗相应增加;设备检修不及时,介损增加,相应损耗也增加;不采用有载调压变压器,运行电压长期偏高额定电压;高压绝缘子长期不清扫,导致泄漏电流增大。
3、从用电方面来讲,用电设备和配变不匹配,存在大马拉小车或小马拉大车现象;用户不重视无功补偿,不按照经济功率因数进行补偿,导致高峰时无功从电网输入过多,低谷时向系统倒送无功;电能表不按周期进行轮校,造成计量不准;计量用互感器质量差,不符合规定要求,精度不够;计量电能表配置量程大,用电负荷小,长期轻载或空载计量;计量装置安装不合理,如安装不垂直、不水平,有倾斜现象;二次回路导线不符合规格,负载过大;更换表计时,抄表人员不凭传票进行工作,造成倍率混乱、漏抄、错抄等。由于人员素质不高,造成错误接线,抄表人员却查不出等等;再加上抄表日期不固定,存在不抄、漏抄、估抄、延长时间抄表等现象。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要想抓好线损管理,首先必须建立严格的管理机制和惩罚机制,象重视电费回收工作一样,重视线损管理工作。对线损管理不力者,要加大处罚力度;同时加强对供电所站的财务监督,使线损专责人体会到加强线损的重要性,对欠费或线损较高者,视其情况实行责任追究制;作为线损管理的上级部门,在分解线损指标时,要充分调查研究,充分结合本单位的设备状况,从实际出发,逐级核定线损指标,做到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要加强对自用电的管理,坚持线损定期分析制度,强化电能检测,做到定期校验,把定期分析与及时分析结合起来,发现问题及时分析查找;加强设备巡视与防污闪工作,每年设备预试与大修时,要把防污闪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及时清扫设备污尘,杜绝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要积极与公安部门配合,继续加大打击窃电分子的力度;充分利用技改资金与低维费,继续加大农网设备的改造,增加布点,变更容量,推广使用可调容量变压器,淘汰高耗设备,缩短供电半径,切实提高电网的安全运行水平。

安徽电业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