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城市配电网规划探讨

城市配电网规划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57:47   

 关键词:  变压器 电网规划 电网

城市配电网规划探讨
>吴潮辉
  (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广东广州510640)


  当前,国家投入巨资进行城市配网建设与改造,如何搞好这项工作,最大发挥所投入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笔者认为首先要搞好配网规划。
1 配网现状
  近年来,电力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由过去的长期缺电走向了缓和,某些地区甚至出现了供大于求。但是,由于长期以来电力建设存在“重发、轻供、不管用”问题,致使配网十分脆弱落后,主要表现在:网络混乱薄弱;装备陈旧落后;供电半径太大;导线截面太小,绝缘水平低;无功补偿严重不足;配电变压器容量不足;自动化水平极低。
  从以上分析可知:目前我国城市供电的突出问题是:可靠性低、电能质量差、停电时间长。
2 一次规划
  目前一般城市配网结构普遍比较混乱,根本原因就是配网建设缺乏规划指导的结果。以往由于资金严重不足,无法统一规划、统一建设,负荷一上来,就近拉一条线,临时应付,造成网络结构混乱,不仅所投资金难以发挥应有效益,有时反而给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带来麻烦。所以,现在改造配网不能简单化地加大导线截面或改为电缆、增大配变容量,不能简单化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哪有毛病改那里,而是应该借国家城网改造的东风,首先做好配电网络的规划,并在统一规划的指导下进行配网的建设和改造,使其逐步成为现代化合理的电力网络结构。这样才能使配网适应长期发展的要求,适应城市现代化的要求。配网一次规划应着重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2.1 结构规划
  配网结构对供电可靠性起关键作用,城市配网结构必须重点考虑负荷转移能力。对于一般城市可以采用环网结构,即手拉手方式或对供方式,比较简单易行,可靠性指标可达到“N-1”,负荷转移率为50%。对于可靠性要求高的,可以采用双回线加备自投结构,可靠性指标也只能达到“N-1”,但投资翻一番。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城市的配网结构不能太复杂,应该尽量简化,结构形式最好不要超过两种,而且要以一种为主。结构越简化,运行维护越方便,可靠性也越高。
2.2 站点规划
  这方面点多面广,主要是供电范围的划分,线路的选线,开关站、配变的选址等。做好这些工作,必须和城市发展规划紧密结合,不仅要以经济发展规划和城市用地规划来进行负荷预测和负荷分布,划分供电区域,确定导线截面、开关站规模和配变容量,同时,还要与城市建设规划相配合,确定线路走廊、开关站和配变位置。随着城市现代化发展,架空线、柱上开关、杆上变压器必然越来越被地下电缆、开关站和箱式变压器所取代,因此,和城建部门积极合作,及早预留电缆沟道以及开关站、箱式变压器和电缆分接箱位置是十分重要的。当然,这些位置的选取是比较灵活的,像人行道、绿化带、停车场或大楼间的角落,都是相当理想的地点,不需征地、盖房,大大节省投资。
2.3 无功规划
  长期以来,由于资金和体制的原因,我们只顾及线路、开关、变压器这些配网基本元件的建设,这仅满足能够用上电这点基本要求,对于电压质量、电网损耗等问题则无暇顾及,据调查,有的配变功率因数竟低于0.6。因此,无功配置仍是配网规划的一个重要内容。城市配网无功规划应该按照分层分区平衡,实现无功装置自动投切,功率因数大于0.90的原则进行。
2.4 改造规划
  这里指设备改造规划。目前城市配网设备普遍陈旧落后,能耗高,自动化程度低,维护频繁,根本无法适应现代化电网的运行要求,改造工作十分紧迫。而这些设备往往又担负着重要的供电任务,改造期间必须考虑供电的可靠性和连续性,所以,根据轻重缓急做好改造规划是相当必要的。设备改造必须立足高起点、国产化原则,采用能耗低、可
靠性高、少维护或免维护、寿命长、价格适宜的产品,尽量配置通信接口,开关类设备要求具备电动操作功能。
3 二次规划
  对配网来讲,二次规划主要指自动化规划。配网自动化是近几年来的一个热门话题,个别城市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但是,对于大部分城市来讲,现在进行大规模实质性建设还为时过早,他们的当务之急是构建坚实、合理、灵活的一次网架。然而,规划是考虑电网中长期发展的事情,科技进步,市场要求,企业发展,必然要提高配网的自动化水平。因此,自动化规划应该作为配网规划的一个重要方面来考虑。配网自动化能否实施,实施的效果如何,既取决于一次系统的建设,也取决于二次系统的配置。配网自动化在阶段规划上应重点考虑以下三个问题。
3.1 结构规划
  自动化结构应满足开放性、可靠性、安全性、简化性原则,达到能资源共享、安全运行、维护方便、节省投资的目的。自动化结构可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去规划:
  a)纵向结构可根据配网规模、规划的通信网结构和二级机构的设置,信息流量的情况,设置两层结构或三层结构。三层结构的中间子站起上传下达的作用,通常是变电站或供电所,它将现场终端的信息加工处理后按要求上报主站,将主站的命令转发到终端并可完成本辖区内的故障处理功能,在规划时要明确其信息采集范围和监控范围。
  b)横向结构,一是上层主站的结构,二是底层终端间的结构。上层DA/DMS主站上除配电SCADA、配电故障处理系统外,还应将AM/FM/GIS、用电负荷管理、用户投诉及停电管理、远方抄表、配电变压器监测等作为DA/DMS系统中的子系统集成在一起,另外还应与SCADA/EMS、MIS、负控等现有系统进行联网,通过Web方式将有关配电管理信息发布到企业信息网上,从而使这些系统既是相对独立的又是信息共享的,也便于系统扩充。底层终端横向间视通信介质及其结构的不同,一条线、一个供电片或环上的FTU,RTU间可以RS485串行总线方式连接或点对点通信方式直接与主站(或子站)连接。当使用光纤通信时,各终端间可以Lonworks甚至以太网方式相连接。一个配电台片内的抄表系统可与配变监测装置共用一个TTU(或FTU、DTU)或几个配电台片以RS485双绞线相连接后经一个FTU(或DTU)与通信干线相连接。
  对大中型配电网来讲,其体系结构可见图1。

3.2 功能规划
  功能规划可根据结构规划,按照主站、子站和远方终端的特点和要求分别设置,具体可参考《配电自动化及管理系统功能规范》。
3.3 通信规划
  通信是配网自动化的关键,也是配网自动化的核心。配电运行、管理功能的综合优化建立在配电系统通信的基础上。配网的通信方式主要有光纤和载波。光纤通信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不受环境条件的影响,但成本高、灵活性差,可用于主干线。配电线载波通信集功率通道和通信通道于一体,尤其是基于网络的配电线载波支持自由拓扑、具有极大的灵活性,基本无需维护,施工方便快捷,成本较低,通信速率较高,如果其可靠性能有所突破,则对中国城网是相当合适的。
4 结束语
  城市配网规划是配网改造与建设的一个关键环节,必须先行,但需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a)配网规划既要切合实际,又要适当超前,正确处理近期建设与远期发展关系的同时,还要考虑社会、经济、环境的综合效益。
  b)配网规划应该得到城建规划部门认可,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才能顺利实施。使规划既有权威性,又有灵活性,在实施中既要严格执行,又要结合实际适当调整。
  c)配网自动化建设目前尚缺乏成熟经验,可以按照先试点、后推广原则进行。一般城市可以先做好准备工作,特别是建立配网地理信息管理系统(GIS),不仅对日后的配网自动化必不可少,对当前的运行管理也十分有用,能够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1]叶世勋,刘煌辉.配电自动化规划要先行[J].电网技术,2000(4):19—22.
[2]毛传洲.周英树.城市配电系统自动化的规划[J].电网技术,2001(7):72—76.
[3]焦邵华,矫坚,由欣,等.有高可靠性的网络化配电线载波系统的研究与实现[J].电网技术,2000(12):32—36.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