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TBC方式下河北南网AGC性能分析及对策

TBC方式下河北南网AGC性能分析及对策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57:40   

 关键词:  agc 方式

TBC方式下河北南网AGC性能分析及对策郑广辉,黄定成,成海彦  (河北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河北石家庄050021)
PerformanceAnalysisandCountermeasuresofAGCUnderTBCModeinSouthernHebeiNetworkAbstract:EversincethechangesofAGCcontrolmode,thispa-peranalyzesseveralimportantfactorsthataffectAGCperfor-manceunderTBCmode,andproposescountermeasuresaccord-ingly.随着电网的快速发展,为保证现代化电网的安全、优质和经济运行,各大区电网都对频率和联络线的调整非常重视,并实行了严格的考核,河北省电力公司也高度重视AGC技术在电网运行中的应用。截止到目前,河北省南部电网(以下简称河北南网)参与并网发电的200MW及以上机组均已具备参与AGC调节的条件,机组总数达25台。但近几年来,河北省南部地区经济发展较快,网内的发电量远无法满足工农业发展的需要,且季节性和高峰时段缺电现象尤为严重,导致绝大部分机组长期运行在满出力状态,无法参与AGC调节。
  自2002-08起,河北南网的AGC控制方式由原来的恒定联络线方式(TLB)更改为联络线频率偏移控制方式(TBC);同时,华北网调对河北AGC的考核也采用新的标准。考核标准由2部分组成:A1,15min内ACE应至少过零一次;A2,15min的ACE的平均值应小于给定的限值。为适应这一变化,使AGC在TBC方式下依然保持良好的调整效果,更好地满足华北区域电网调频要求,技术人员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希望能找出在新方式下对AGC的调整性能有较大影响的因素,并确定一批可量化的指标来描述它们对AGC性能的影响。

1 试验方案及数据
  本试验以违反A1、A2考核标准的次数代表AGC调整性能的优劣,重点选择了机组总速率、AGC系统的备用容量、河北南网ACE曲线、河北南网全网负荷曲线等因素来研究它们对AGC调整性能的影响。试验数据来源于河北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的SCADA系统,时间跨度为3个月(试验期内)。其中机组调整速率单位为MW/min,系统备用容量单位为MW。

2 机组调整速率对AGC调整性能的影响  
为研究机组调整速率对AGC调整性能的影响,选择3个月内发生的违反A1和A2的次数为因变量,选择在不合格点发生时段内的所有投入AGC运行的机组的总速率(以下简称机组总速率)为自变量,分别研究机组总速率与违反A1和A2次数之间的关系。
2.1 机组总速率对A1考核的影响
该影响如图1所示。
由图1可知,3个月内违反A1次数共计312次,其中,机组总速率低于7MW/min时,共发生违反A1次数145次,占总数的92.6%。同时可以看出,系统违反A1的次数与机组总速率之间为反向变化趋势,即随着机组总速率的增加,违反A1的次数迅速减少。
2.2 机组总速率对A2考核的影响
该影响见图2。 
  由图2可知,3个月内违反A2次数共计1272次,其中机组平均总速率低于7MW/min时,共发生违反A2次数1155次,占总数的90.8%。同时可看出,系统违反A2的次数与机组总速率之间为反向变化趋势。

3 系统AGC备用容量对AGC调整性能的影响  
选择3个月内发生的违反A1和A2的次数为因变量,选择在不合格点发生时段内系统的AGC备用容量为自变量(AGC备用容量仅选用与ACE反向的单侧数据),分别研究二者之间的关系。
3.1 系统AGC备用容量对A1考核的影响该影响见图3。
  由图3可知,3个月内违反A1总次数为312次,其中系统AGC备用容量小于100MW时共发生违反A1次数279次,占总数的89.4%。同时可看出,系统违反A1的次数与系统AGC备用容量之间为反向变化趋势,即随着系统AGC备用容量的增加,违反A1的次数快速下降。
3.2 系统AGC备用容量对A2考核的影响该影响见图4。
  由图4可知,3个月内违反A2的总次数为1272次,其中系统备用容量小于100MW时共发生违反A2次数1041次,占总数的81.8%。同时可看出,系统违反A2的次数与系统AGC备用容量之间为反向变化趋势。

4 负荷曲线的自然变化对AGC性能的影响  
河北南网的日负荷曲线变化很大,每天都有几个负荷急剧上升或下降的时段,为研究这一变化对AGC调整性能的影响,把每天划分成从0到23共24个时段作为自变量,将当月违反A1和A2的次数按发生的时间归结到24个时段内作为因变量,见图5。通过分析图5的数据并对照典型的日负荷曲线发现:在负荷的急速升降阶段,违反A1、A2次数明显增多,且系统负荷的快速变化对A2考核的影响远大于对A1考核的影响。
5 对策
  针对上述分析及其它因素对AGC调整性能的影响,提出了以下几点措施,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a.通过实测发现,参与AGC运行的机组平均调整速度偏低,无法满足AGC调整的要求,应加大对机组速率考核的力度,促进机组速率的提高。同时应保证投入AGC运行的机组数量,确保投入AGC运行的机组总速率不低于7MW/min。
  b.合理选择参与AGC运行的机组,及时根据机组的备用容量变化决定是否投入或退出,尽量保证系统的AGC备用容量不低于100MW。
c.在机组总速率或系统备用容量较小时给出报警信号,便于相关人员及时处理。
  d.在系统负荷急速升降时,加大人工干预,减少AGC的调整负担。同时考虑负荷的快速升降对ACE未来走势的影响,适当调整ACE的计算模型。  
e.为适应A2考核的要求,在计算ACE的比例积分算法中,可适度加大当前15minACE平均值的权重。河北电力技术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