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华东电网的联络线区域控制偏差(ACE)考核

华东电网的联络线区域控制偏差(ACE)考核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56:54   

 关键词:  电网 东电 控制

华东电网的联络线区域控制偏差(ACE)考核曾大琼 潘勇伟摘 要 为提高系统频率质量,华东电力集团参照北美电力系统可靠性协会的标准,在全国率先实行省(市)联络线功率、电量的考核与区域控制偏差(ACE)挂钩的原则。介绍了具体的ACE考核的技术手段和统计方式,电量、电费的计算方法以及实时数据、非实时数据传输方式。为防止自动化和通信设备故障,采取ACE实时监视后备系统和两套备用数据,以保证ACE考核统计的可靠性。
关键词 电网 联络线 区域控制偏差 考核
分类号 TM761IMPLEMENTATIONOFTIE-LINEAREACONTROLERROR(ACE)EXAMINATION
INEASTCHINAPOWERGRIDZengDaqiong,PanYongwei
(EastChinaPowerDispatchingBureau,200002,Shanghai,China)Abstract Toimprovethesystemfrequencyquality,theEastChinaElectricPowerCompanyisfirsttoadopttheprincipleofestablishingclosecheckbetweentheprovince(city)tie-linepower,electricenergyandareacontrolerror(ACE).ThisprincipleisimplementedwithreferencetothestandardofNorthAmericaElectricPowerSystemsReliabilityAssociation.TheconcretetechniquemeansofACEexamination,statisticalmeans,calculationmethodsofelectricenergyandelectriccharge,transmissionmethodsofreal-timedataandnon-real-timedataareintroduced.Inordertoavoidtheautomationandcommunicationequipmentfaults,theACEreal-timesupervisoryreservesystemandtwosetsofreservedataareadoptedtoensurethereliabilityofACEexamination.
Keywords powergrid;tie-line;areacontrolerror(ACE);examination0 引言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宏观调控的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加大,用电增长速度趋缓,电网发用电平衡出现了供大于求的新局面。不少发电厂为追求本单位效益抢发电,使电网长期处于偏高的频率下运行;调频电厂承担电网调频任务与完成发电计划出现矛盾,经常会出现火电反调现象,系统频率质量难以进一步提高;频带之内鼓励高峰时段多发电,也有悖于电力市场运行规则,在峰谷交替时段易导致频率失控。这种在允许的频带范围内无序交换电量的情况,增加了电网潮流预测和计划安排上的难度,也与自动发电控制(AGC)要使区域控制偏差(ACE)为零的控制目标相矛盾。不论从发展电力市场的角度,还是为提高调度管理水平,都应采取措施制止无序的电力电量交换。
  为解决上述问题,华东电网参照北美电力系统可靠性协会的标准,在全国率先实行省(市)联络线功率、电量的考核与区域控制偏差挂钩的原则(以下简称ACE考核),并于1998年10月1日起执行。
1 ACE考核原则和统计方式
  设区域控制偏差为EACE,华东电网目前AGC的调节方案为:网调EACE=KΔf;省(市)调EACE=P KiΔf。即网调电厂对电网频率进行调节,当频率偏差超过一个给定量Δf时,由网调电厂在调节容量范围内进行调节,直至频率恢复为设定值。省(市)调按给定的计划进行调整,当实际功率偏差量大于整定值时即进行调整。按照“省为实体”原则,将联络线功率、电量以“区域控制偏差”为目标进行考核,从而使省(市)间交换功率的控制与电网调频统一起来。
  考核以10min为一个区间。由于下列原因之一,允许调度员根据实际情况输入对有关省(市)免于ACE考核的时段:
  a.
发生大机组(指300MW及以上发电机组)故障跳闸或省(市)调度范围内电气设备故障时;
  b.电网发生重大事故时;
  c.其它特殊原因,如调度自动化系统故障,使ACE实时监视失效时。
1.1 ACE考核数据源
  网调ACE考核原始数据源为与网调EMS的SCADA系统实时数据库有关的联络线功率、网调电厂的发电功率、电网实时频率、各省(市)联络线送受电计划、每15s由自行开发的软件计算各省(市)ACE的瞬时值。一方面提供给调度员,一方面转发给省(市)调,同时还传送到网调的实时调度信息管理系统(RMIS)。RMIS每隔15s取ACE值进行代数累加,每10min共计40个ACE瞬时值的累加和,由式(1)计算出10min的平均值Pa,存入RMIS数据库,同时建立10min区间内(即40个ACE的值)是否过零的标志和建立质量标志,也存入RMIS数据库。10min区间内40个ACE瞬时值中,有50以上值为好数据标志,则质量标志为好数据标志;若因RTU、远动通道等故障,有20个以上数据失败,则质量标志为坏数据标志。
              
              EACEi=ΔP KjΔf
              ΔP=Pj-Psj
式中 Pj(j=1,2,3,4)分别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联络线交换的电功率,送出为负,受进为正;Psj分别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联络线交换功率的计划值;Kj为省(市)电网频率的偏差系数,1998年度分别为上海K1=540MW/Hz,江苏K2=780MW/Hz,浙江K3=440MW/Hz,安徽K4=360MW/Hz;Δf=f-f0,为系统实测频率;f0为系统基准频率,取50Hz。
1.2 ACE考核电量、费用的计算
  将已存入RMIS数据库中的ACE的10min平均值(以下简称ACE值)及10min内ACE是否过零,与整定值(Ld)比较,分成高峰、腰荷、低谷3个时段(夏季7月~9月为2个时段:高峰和低谷),分别进行统计。考核以10min为一个区间。
              Ld=0.025ΔL 5
其中 ΔL是一年中任意10个每2个小时用电量变化值的平均值。
  整定值(Ld)目前暂定:上海为38MW,江苏为39MW,浙江为28MW,安徽为22MW。每年根据实际情况有所变化。
  a.
当该区间内ACE过零,大于Ld部分的电量,按相应时段统销电价的0.5倍加收费用;
  b.当该区间内ACE过零,不大于Ld部分的电量,不加收费用;
  c.当该区间内ACE未过零,大于Ld部分的电量,按相应时段统销电价的1倍加收费用;
  d.当该区间内ACE未过零,不大于Ld部分的电量,按相应时段统销电价的0.5倍加收费用。
2 ACE考核的数据通信
  实行联络线ACE考核,网调与各省(市)调之间的数据传输分实时数据和非实时数据传输。
2.1 实时数据传输
  网调EMS计算出的ACE瞬时值、系统频率、各省(市)送受电功率计划值及实际值,转发到各省(市)调,供各省(市)调度员监视用,并作为省(市)AGC的控制目标值。采用传统的“Modem 远动通道”,以报文方式单向传输,传输周期为15s。
2.2 非实时信息传输
  网调系统计算的各省(市)联络线ACE考核结果及前日各省(市)ACE的10min平均值,形成数据文件放到当地的网络信息服务器上;采用新开辟的“路由器 分组交换网”,以文件方式传输到各省(市)。同时前日各省(市)对本省(市)计算的ACE的10min平均值,也以文件方式通过网络传输到网调,作为考核的备用数据。
3 对ACE实时数据监视和校正
  网调EMS实时系统中,当联络线一端RTU或通道故障时,系统自动取联络线对侧数据参加实时ACE计算。当自动化系统和通信设备故障时,采用ACE实时监视后备系统,供调度员对ACE进行实时监视;采用备用数据进行ACE考核统计的校正。
3.1 后备系统
  由于自动化和通信设备故障等原因,影响到ACE考核及电网频率控制。尽管可采用备用数据进行ACE统计考核,但在EMS发生故障期间,网调调度员无法知道各省(市)ACE值及联络线功率交换情况,若系统出现较高或较低频率,网调调度员无法知道各省(市)执行ACE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开发了一套ACE实时监视后备系统。
  各省(市)调各自采集联络线本省(市)侧功率和频率计算出的ACE瞬时值及省(市)送受电控制值,通过现有[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