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面向规划的广东电网数据库的建立及其应用

面向规划的广东电网数据库的建立及其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55:59   

 关键词:  电网 数据库 东电

面向规划的广东电网数据库的建立及其应用伍 力 吴 捷 周乐荣摘 要 结合广东电网的现状和发展规划,阐述了开发电网规划辅助决策信息系统及其基础数据库的必要性。利用混合原形法、面向对象法等基本方法建立了广东电网数据库。对数据库的设计原则、数据分析与描述及开发工具作了介绍。对引入的数据挖掘技术进行了说明,该技术对数据库及其上层规划辅助决策系统起到关键的支持作用。
关键词 电网规划 辅助决策系统 数据库 数据挖掘
分类号 TM715 TM734ANEWLYDESIGNEDDATABASEANDITSAPPLICATION
TOGUANGDONGPOWERNETWORKPLANNINGWuLi,WuJie
(SouthChinaUniversityofTechnology,510641,Guangzhou,China)ZhouLerong
(GuangdongElectricPowerBureau,510600,Guangzhou,China)Abstract BasedonthestatusquoanddevelopmentofGuangdongPowerNetwork,theimportanceofdevelopingpowernetworkplanningdecisionsupportsystemanditsbasicdatabaseisintroduced.Bymeansofmixprototypemethodandobject-orientedprogrammingmethod,GuangdongPowerNetworkdatabaseisdesigned.Itsdesignprinciple,dataanalysisanddescriptionandtoolsfordevelopmentarerespectivelyintroduced.Thedataminingtechniqueisappliedintothedatabaseforitscrucialsupportfunctiontodatabaseanddecisionsupportsystem.
Keywords powernetworkplanning decisionsupportsystem database datamining0 引言
  从技术角度上看,目前我国电力工业已经步入了大电网、高电压和大机组的时代。在实际工作中,许多电网问题的出现和解决,往往涉及到不同专业领域,且具有综合性质[1]。在电网的规划设计中,为提高整个电力系统的可靠性和经济性,需要各专业相互了解和密切配合[2]。电网规划是一个受到多种条件约束的,以电网总效益为最终目标的多目标的系统工程。对于这样一个系统,适宜以控制论为基础,结合信息论、运筹学和系统工程等理论来研究。
  在大型电力网络中,规划专家凭借经验进行判断决策,在实际工作中显得越来越困难。为此,有必要引入模糊系统理论,将规划专家的经验进行系统化表示,存储在辅助决策系统的知识库中,并利用辅助决策系统进行综合决策。

1 广东电网现状及其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电力工业发展迅速,各项指标在全国均居前列。广东电网现有最高运行电压等级为500kV,珠江三角洲地区已经形成500kV环网,并以500kV电压与广西联网,以400kV和110kV电压分别与香港和澳门联网。此外,广东电网还向湖南省的宜章和临武两县以及江西省的赣南地区供电。
  广东省规划的大型电厂虽然大部分已经开展了前期工作,但预计大多数电厂需在2000年前后才能建成投产,这使得建设坚强、可靠的受电网络更显重要。广东电网2000年~2010年建设目标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广东500kV电网建设,为配合大型电厂的建设,在负荷发展快的市、县,建设新的500kV变电站,以满足电厂电力送出及负荷增长的需要。
  在步入信息时代的今天,对于这样一个发展迅速的电网,传统的规划方法及其管理体系已不能适应。随着广东省电力工业局管理信息系统(MIS)的建成使用,建立一个切合实际的电网数据库显得愈加迫切。

2 电网数据库的建立
  广东电网数据库的建设目标是:建立层次结构分明的,逻辑上严谨而相对独立的,适合于决策层、管理层、数据处理和事务管理者的电网数据库体系,同时考虑数据共享、维护及扩充方便、操作简单、使用效率高等各种因素。
2.1 数据库设计的基本原则
  a.
数据库必须层次分明,布局合理,作为专用数据库考虑与省电力工业局MIS的接口;
  b.数据库中的数据必须高度结构化,数据库结构的设计应遵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c.数据库中的数据必须具有共享性,数据是面向整个电网规划、管理的,而不仅仅是面向某个应用的;
  d.数据库中的数据必须具有独立性,当数据库中数据的存储结构或逻辑结构发生变化时,保持应用程序不变;
  e.必须保证数据的安全性,维护数据的正确性和一致性。
2.2 数据分析与描述
  利用混合原形法[3]对电网规划的有关业务部门进行调研后,得到了描述电网静态结构的65个数据项。考虑到规划所涉及到的数据是在一定范围内的精确,在数据结构中尽可能使用了模糊数的描述方式。为了以后专家决策系统的顺利、高效开发,采用面向对象(OOP)的结构对数据进行处理。图1为电网数据信息流示意图。图1 电网数据信息示意图
Fign.1 Thedatainformationflowgraphofpowernetwork
  电网数据库的基础数据是21个市供电局年度电网数据的汇总。建立的“广东电网数据库系统”,起到年度收集、统计广东电网数据,并支持电网规划的作用。数据来源主要是广东省电力工业局,并开发了市、县两级“电网数据管理软件”,由21个市供电局采用磁盘文件方式按年度报送。今后将考虑通过网络互联通信方式,借助电信公用网报送。
  在《广东省电网图集(1996)》基础上已建立的数据库表包括以下内容。
  a.
地市表:广东省21个地市年度电力统计,以及经济地理概况等;
  b.发电装机容量表:广东省6MW以上电源的数据;
  c.输电线路表:广东省110kV以上线路数据;
  d.变电站表:广东省110kV以上变电站数据;
  e.元件参数表:涉及到规划的技术参数数据,例如线路的持续极限输送容量等;
  f.工程进度表:广东省输变电工程的计划、安排以及在建项目的进度数据。
  考虑到经济约束对电网建设影响将越来越重要,下一步将要建立“资金流表”,以对电网建设资金数据统筹管理。
2.3 开发工具
  针对当今计算机信息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选择了美国Borland公司的Delphi3.0(C/S)版本作为系统的开发工具。它有以下优点:
  a.
采用面向对象(OOP)的可视化编程,Windows下的程序开发极为简单;
  b.提供数据库的支持,包括InterBase,Paradox和dBASE等,通过Borland''sSQLLinks还可以访问SQL服务器上的Oracle,Sybase数据库,进行数据交换;
  c.开发语言PASCAL功能强大完整,语法要求严格,可以用来开发专家系统;
  d. Delphi提供了ActiveWeb的支持和大量的“元件”类,为以后电力企业MIS升级为Intranet做好准备。

3 电网数据库的数据挖掘应用
  数据库中的数据主要用来为“上层电网规划专家决策系统”使用的。以往的数据库系统只能对数据进行存取或简单的联机分析处理(OLAP),通过这些处理得到的信息只是大量数据所蕴涵的信息的一部分,远远达不到上层决策的要求。目前,随着数据库技术的快速发展,针对上述问题,产生了数据挖掘技术[4]
  数据挖掘(datamining)技术,又称为数据开采或数据库中的知识发现(knowledgediscoveryindata,缩写为KDD)。数据挖掘是从大量数据中产生可信的、新颖的、有效的并能被人理解的模式的处理过程。数据挖掘具有以下能力:
  a.
对趋势和行为自动进行预测。数据挖掘在数据库中自动地发现预测性的信息。对于有些以前必须通过人工分析才能得到答案的问题,现在只需直接对数据进行分析。
  b.自动发现以前未知的模式。数据挖掘工具扫描数据库,发现以前隐藏着的模式。
  数据挖掘与OLAP的区别在于挖掘的层次不同。OLAP是利用现有数据库的查询/检索、报表功能与多维分析、统计方法相结合,得到可供决策参考的统计分析数据。数据挖掘则从数据库中发现隐含的知识,两者所能回答的问题有所不同。数据挖掘一般分为以下几种:聚类(clustering)规则挖掘;分类(classification)规则挖掘;关联(association)规则挖掘;总结(summarizat[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