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RS-485网络通信在梅县电厂的应用

RS-485网络通信在梅县电厂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55:40   

 关键词:  485 网络

RS-485网络通信在梅县电厂的应用张晓霞 曾小立摘 要 讨论了在数据点的地理位置较分散的情况下,如何通过RS-485网络和局域网组成一个实时通信网络。关键词 RS-485网 数据接收 数据发送 串口通信 实时数据 ADAM4520  位于粤东的梅县电厂共有4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350MW。1、2号机组容量均为50MW,3、4号机组为新扩建的125MW机组。3、4号机组的机炉控制均使用西仪横河公司的(μXL)热工控制系统,该系统按设计要求具备由串行通信口往外传送热工数据的能力。
  按电厂要求,希望在办公楼建立一套生产管理的微机网络系统,在该系统上不仅要能运行一些生产管理软件,同时要能实时地以图形及参数表格的形式看到3、4号机组的热工数据和全厂的电气数据。此外,还要求让3、4号机组值长室,网控室,1、2机组中控室均能由屏幕上看到全厂的电气数据(以图形及表格形式)。
  要建立的这一套系统有2个特点:
  第一是数据来源多。3、4号机组的热工数据要由3、4号机组的μXL系统的串行通信口获取。全厂电气数据要由位于网控室的2台远方终端单元收取。
  第二是系统分散,各数据收、发点相距距离远。需要装实时监测工作站的地点有1、2号机组中控室,3、4号机组值长室,网控室,新旧2栋办公楼内的厂领导和职能科室等(见图1)。
图1 实时系统地理位置分布图1 实时网络系统的建立
  由于整个系统地理位置较分散且相距较远,采用通常的细缆、粗缆和双绞线都无法将上述地方组成1个局域网。若采用光纤或广域网络产品,将大大增加厂方的投资。考虑到厂方只要求在办公楼建立生产管理系统,我们这样设计实时监测网络系
统:
  a)通过光纤将局域网延伸,使新旧办公楼组成1个NOVELL局域网;
  b)网控室,1、2号机组中控室,3、4号机组值长室,μXL系统及上述局域网之间通过RS-485网络通信交换实时数据。
  具体实现如下:
  文件服务器放在新办公楼六楼的计算机房,每层楼安装1个集线器。PC机通过五类线与集线器相连,集线器之间通过细缆相连。在新办公楼和旧办公楼的二楼安装1对光纤收发器,通过光纤将新办公楼的局域网延伸到旧办公楼。这样,新旧办公楼就组成了1个NOVELL局域网(见图2)。
图2 Novell局域网结构图2 实时数据的传输
  厂里原有1台RTU收集1、2号机组的电气数据。为了收集3、4号机组的电气数据,需增加1台RTU。
  设置1台通信工控机,接收2台RTU送出的电气数据,然后将这些数据转送到需要的地方。
  在NOVELL网中设置1台数据接收机,通过485网络接收3、4号机组μXL系统送出的机炉数据和上述通信工控机送出的电气数据。而局域网上的PC工作站通过网络共享这些实时数据。
  这样归结起来,通过485网络输出数据的地方有3个:3号机组μXL系统,4号机组μXL系统,通信工控机(电气量)。
  通过485网络接收数据的地方有4个:NOVELL网中的数据接收机,网控室的工作站,1、2号机组中控室,3、4号机组值长室(见图3)。
图3 RS-485网结构图3 RS-485网络通信的建立及特点
  从图1我们知道,以上这些地方相距较远,如何解决这些较远距离的串口通信问题呢?
  提到远距离串行通信,人们通常会想到调制解调器(MODEM)。假设在这里选用MODEM,那么由于MODEM采用的是RS-232通信方式,其数据传输方式是点对点的,在通信工控机端必须安装4个MODEM(因为有4个地方必须接收它的数据),在局域网数据接收机端要安装3个MODEM。这显然有点浪费也不太合理。在实际中,我们是通过ADAM-4520模块建立1个RS-485网络来解决这些远距离的通信问题的。这样做有以下优点:
  a)ADAM-4520为带光电耦合隔离的模块(隔离电压为直流500V)。在电厂现场,由于电磁干扰或多点接地或距离传输,都可能造成电压差。而采用了光电耦合等隔离方式的ADAM-4520模块,可有效防止电压差引起的控制设备故障或损坏。
  b)RS-485网络的传输方式为半双工多点,1个发送器可以有多达32个接收器。这样在通信工控机端只需1个发送用ADAM-4520,就可将电气数据发送到局域网数据接收机,网控室,1、2号机组中控室,3、4号机组值长室等4个地方。
  c)RS-485网络通信距离为1200m,可充分满足这里实时数据传输的要求。
  d)ADAM模块的智能I/O电路自动控制数据流方向,而不需要握手信号(如RTS和CTS)。所以RS-485网络通信只需1对导线便可。而采用MODEM的话,每一对MODEM之间便需4根导线以上。
  e)由于RS-485网络通过ADAM-4520转换成RS-232方式与PC机连接,在RS-232半双工方式下编写的数据传输程序,在本系统下无须更改便可继续使用。
  f)ADAM-4520模块的包装是紧凑型的工业级包装。可方便地安装在面板、DIN导轨或以重叠方式安装。对于局域网数据接收机端需安装3个ADAM-4520模块的情形,也可很方便地实现。4 实时监测系统的软件及功能
  在局域网的电厂生产实时监测系统中,我们采用的是广东省电力试验研究所引进的TOSS-2000网络版。安装在新办公楼计算机房的数据接收机,同时也是TOSS-2000系统的前置机。它接收到的3号机组μXL系统、4号机组μXL系统和通信工控机送出的数据,都放在TOSS-2000的实时数据库中。在网上的任一台PC机,只要运行TOSS-2000软件,都可实现以下功能:
  a)以图形、曲线和参数表的形式监测全厂的电气实时数据和3、4号机组的机炉实时数据,以及历史数据;
  b)打印报表(包括定时打印和召唤打印);
  c)遥信变位报警及事故追忆;
  d)有一定安全级别的操作员,可在线修改图形、生成新的画面、修改实时数据库、定义热键、定义报表。
  在网控室,1、2号机组中控室,3、4号机组值长室这3个地方的生产实时监测工作站中,运行的是单机版的TOSS-2000系统。除了不能看到3、4号机组的机炉数据外,别的功能与局域网中的工作站相同。5 结束语
  在梅县电厂的生产实际中,我们用RS-485网络解决了较远距离的多点串口数据通信问题,使生产管理网络系统能看到生产的实时数据。该系统已投入实际运行1a多,运行稳定,在电力生产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是RS-485网络通信的一个极好的使用范例。作者单位:广东省电力试验研究院,广州510600(收稿日期:1999-01-14)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