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通信工程建设承包的几个关键问题

电力通信工程建设承包的几个关键问题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55:24   

 关键词:  电力通信 通信

电力通信工程建设承包的几个关键问题
  李豪1,郑萍2
(1.广东省粤电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东广州510008;
2.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广州510600)

摘 要:电力通信工程建设承包存在工程项目总造价、通信工程质量和施工阶段造价等关键性问题。通过分析发包方式与工程造价的关系,以及通信工程项目的可对比性和单一性,阐述了如何把握通信工程项目总造价的问题,并提出了确保通信工程质量优良和控制施工阶段造价的措施。
关键词:通信工程;建设;承包;造价
  近几年,电力通信工程项目日益增多,建设规模日趋庞大,计划经济下的通信工程建设体制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取而代之的是责、全、利相结合的工程建设总承包制。在新形势下,如何多、快、好、省地搞好通信工程项目总承包,是电力通信工程建设部门应优先考虑的问题。
  影响工程建设总承包质量的因素很多,以下将阐述与此相关的几个关键问题。

1把握通信工程项目总造价
1.1工程利润高的原因分析
  目前国内一般建设工程利润在13%~15%,而国外发达国家工程利润一般维持在5%~7%。其原因有如下几点:第一,中国国内工程建设招投项目的规模相对较小(特别是专业性较强的项目),也不够规范,缺乏有效范围的竞争,目前正在逐步完善;第二,工程建设过程中,国内合同管理不严,投资控制未按规范和合同执行;第三,工程使用材料和工艺与定额和设计有差距,监理机构监督不力,个别承建单位以次充好,以少充多;第四,中国国内建筑市场不成熟或建筑业未真正走向市场,索赔不到位;第五,国内工程项目构成成本要素有部分偏低,如人工费、机械费等。国内工程毛利润在24%~26%之间,这与承建单位企业性质、管理水平、技术力量、决策和承包方式有极大的关系。
1.2发包方式与工程造价的关系
  工程项目的发包方式是控制造价的重要因素,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活跃和体制的完善,通常有三种发包形式:包工包料、包工不包料和包工包料甲供主材。从目前专业建设市场运作情况来看,建设单位或甲方采取不同的发包方式,其所发包工程的对于包工包料甲供主材和包工不包料,建设单位的资金使用环节和使用成本减少了。
1.2.2发包方式与建设单位参与工程建设的程度的关系
  包工不包料和包工包料甲供主材两种方案,建设单位均直接参与工程施工的管理,这样建设单位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人才、技术、管理和资源优势,降低工程成本。
1.2.3发包方式与工程投资的关系
  包工包料和包工包料甲供主材两种方式对工程投资的影响差别较大。
1.2.3.1包工包料
  包工包料(由乙方组织材料采购)弊端十分明显,首先施工单位容易在材料价格上采取提供假发票、高价发票等手段瞒天过海,同时,由于市场信息价格高于市场最低价格,即使甲乙双方按市场信息价格办理结算,亦不利于降低工程造价;其次,在材料质量上,甲方监督不严就容易使乙方以次充优,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
1.2.3.2包工包料甲供主材
  采用包工包料甲供主材的方式,其好处是建设单位或甲方能够控制材料价格,把握材料质量。但也有其不足:首先是甲方在人力、物力方面投入较大;其次是甲方供料工作一旦出现漏洞,就成为乙方索赔费用的借口,特别是甲乙双方有矛盾时这种现象就更为严重。一般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甲方供料中某种材料未能及时到位,乙方则要求延长工期,索赔人工费、机械费;第二,个别材料甲方一时拿不出合格证,乙方可能拒绝收货,同样提出延长工期,索赔人工费、机械费;第三,无论所供材料是定尺还是不定尺,乙方都能找出要求增加材料损耗的理由;第四,甲方一般都是批量进料,乙方有理由向甲方索赔材料保管费;第五,钢材的实际重量与理论重量不符,但又在国家规定的允许误差之内时,乙方则向甲方索赔钢材重量差异费用等。
1.2.3.3“甲定乙进”方式
  如何克服以上两种方式的不足,我们认为可以采用“甲定乙进”的主材采购方式,即甲方谈价定质,由乙方与供货商签定采购合同并组织进料,甲方监督和检查质量。这种“甲定乙进”的方式,能够给乙方造成工作压力,调动其积极性,既可避免
由乙方采购带来价格、质量上的弊端,又可避免甲方供料带来的诸多不足。必要时,甲方将材料款直接拨付供料单位,亦可防止乙方挪占材料款,确保工程主材料按时供应。
  具体采用何种发包方案,建设单位必须结合自身实际,分清工程类别的规模,综合建设市场的行情,做出最优方案决策。
1.2.4举例
  经选择对某项工程测算,其综合费用对比如表1。 

 从表1的数据可以看出,包工不包料的理论收益最大值比包工包料多10.2%,综合收益最大值比包工包料多10.9%;包工包料甲供主材的理论收益最大值比包工包料多9.2%,综合收益最大值比包工包料多7.1%。理论收益最大值和综合收益最大值基本一致。
1.3工程设计的重要性
  工程项目的初步设计是工程项目投资决策前的关键工作。通常,工程项目承包额度将由此确定,投资方据此作为资金筹措、控制工程设计、设备定货、建设成本、考核项目投资收益及商谈、签定合同的重要依据,建设单位以此对工程项目进行施工组织。
1.4通信工程项目的可对比性
  对于一个通信工程项目而言,不论其生产规模、设计、系统公用工程等诸多方面如何变化,在地区之间、行业之间都有相似类型的工程实例可参照,因此,在初步设计过程中,建设单位应积极借鉴同类项目,参考对比现有的经验数据,依据国家、部门和地区的有关政策、规定,对项目投资进  行合理的估算。如华能汕头电厂配套微波通信工程,设计过程中参考了过去微波工程的设计数据,首先确定设备的设计范围,然后参照同类型站(或装置)的经验数据,拟定费用范围及设备,包括微波站设备以及天线铁塔等辅助设备。
1.5通信工程项目的单一性
  各项通信工程由于所处的气象条件及设备技术等原因,使其项目的建设成本有其单一性,如惠州500kV输变电工程配套微波电路项目,就存在许多站地处高山,防雷问题十分突出,接地成本高,上山道路、青苗的赔偿费用较高等问题。同时,由于建筑工程地区差别、地区成本、施工难度等因素都对工程项目投资形成较大影响。所以,认识工程项目的单一性,对促进项目投资控制及项目总承包是至关重要的。
1.6市场信息
  随着时间的推移,工程项目造价会发生较大的变化,这就要求建设单位主动地、有时效地掌握市场信息,尽可能准确估算工程项目总造价。否则,工程总承包必将以失败告终。
2确保通信工程质量好
2.1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
  通信工程施工项目质量不良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诸如建筑结构的错位、变形、倾斜、倒塌、开裂、渗水、漏水、强度不够、断面尺寸不准,以及建筑物地网不满足设计规范等,究其原因,可归纳为:a)工程勘测不详细;b)未加固处理好地基;c)设计计算不合理;d)建筑材料及制品不合格;e)施工管理不严。
  在设备安装阶段,同样也会出现质量不良的问题,如:设备接地不良,电源导线过细,机架固定不稳,天线挂高不满足设计要求等等。
  通信工程建设中,以上情形会不同程度地出现,严重影响日后通信电路的正常运行,给运行维护工作带来隐患。不难想象,拙劣的工程质量对工程项目本身及工程项目总承包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2.2措施
2.2.1建立规章制度
  要保证工程质量好必须首先从建立规章制度做起,如建立岗位责任制度、工程项目监理制度、技术交底制度、材料进场检查制度、样板引路制度和
质量否决制度。
2.2.2做好施工现场管理工作
  施工现场管理涉及技术、质量、合同、计划、财会、材料、设备、人员、安全等方面,是一项牵涉面广、复杂而又直接体现管理人员各方面综合素质的工作。为确保工程质量优良,须要求施工时做到:隐蔽工程量化管理,现场签证严格把关,分包单位资质把关,对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与设计单位联系,建立工程监理,工程项目监理单位应参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另外,把好工程质量验收关,定期邀请省局质检部门检查工程质量,也是重要的步骤。
3控制施工阶段的造价
3.1论证施工组织设计方案
  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是指导施工的纲领性文件,是保证工程顺利、确保工程质量好、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重要工具。为控制工程造价,每一项工程应在保证质量好的前提下,对各种施工方案进行技术、经济的对比分析,从中选出最合理利用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方案,从而降低工程造价。施工现场的良好管理,施工中新技术、新工艺的采用,都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劳动生产力,降低工程造价。
3.2健全设计变更审批制度
  设计如有变更,一是要尽量把设计变更控制在设计阶段,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变更设计,必然会造成浪费;二是应尽量提前变更,因为越早变更,浪费越小;三是在每一次变更设计之前,必须进行工程量及造价增减分析,并经原设计单位同意。如变更后工程造价突破总概算,必须经有关部门审查同意,切实防止通过变更设计增加设计内容,提高工程造价的事情发生。
3.3严把工程结算关
  工程结算将决定项目工程成本,最终确定工程造价。目前,建设工程结算管理工作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