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广东省电力通信网网络管理的研究

广东省电力通信网网络管理的研究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55:20   

 关键词:  电力通信 网络

广东省电力通信网网络管理的研究赵溪,阮文锋(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广州510600)


1.1 电力通信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广东电力通信网发展十分迅速,形成了包括电力线载波、数字微波、光纤、无线等多种通信方式并举的电力通信网架,网络结构日趋复杂。目前,数字程控、同步数字体系(synchronousdigitalhierarchy,SDH)光纤环路、SDH微波、异步传送模式(asynchronoustransfermode,ATM)、波分复用(WDM)、IP网又纷纷涌入电力通信网,使电力通信网络的面貌日新月异。在这种情况下,技术的发展使观念有了根本的改变,由人来组织,用机器管理机器,用系统管理系统的结果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带来意想不到效果。正是这种观点加上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相互交融,使建立电力通信网网管系统成为可能。
1.2 电力通信网网管系统
1.2.1 实时数据采集系统(SCADA)
  目前以实时数据采集系统(SCADA)为基础的监控系统,已应用到电力通信网并对电力通信设备进行实时监控。监控系统提供对通信设备的告警管理功能,直接面对通信设备的参量(遥信、遥测及遥控量),一般无清晰的网元和网络的概念。
1.2.2 网管系统
  网管系统对通信设备和通信网络进行全面的管理,包括实时数据采集及其处理;物理设备和逻辑电路资源的管理;提供告警、性能、配置等方面的管理功能。网管系统基本操作对象为网元和网络(物理设备、逻辑电路),通过对网元的实时数据收集,实现网元运行状态的管理。这些年,SCADA监控系统和网管系统在电力通信网络的运行管理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表1对两种系统的实际应用和功能特点作了比较。  从表1可知:网管系统所提供的功能远强于监控系统,在管理智能设备方面,对网络、逻辑电路的管理功能表现尤其优异。为此,建立网管系统来管理电力通信网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2 电力通信网管系统的设计原则
  建立一个能适应电力通信网不断发展且满足其运行管理要求的网络管理系统,必须先界定网管系统的设计原则。通过对各种实际应用和方案的研究,认为以下几点是考虑网管系统设计原则的关键。
a)电力通信网的规模和复杂程度;
b)电力企业对通信服务的需求和依赖性;
c)通信管理体制和组织的配置;
d)网管系统硬件与软件的发展水平;
e)电力企业信息网络化程度;
f)对电力通信网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预测。
  建设一个覆盖全广东省电力通信网的网管系统,应该强调的是建成一个什么体系结构的系统,如果该系统是以广电集团有限公司为中心,覆盖到各地区,形成一级网络结构,由网管中心系统直接管到每台设备,每个子网,每条路由,等等,显然,这种体系结构很不实际,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a)建设有困难,投资大,维护不方便;
b)大量的有用数据、无用数据、需要的数据、不需要的数据占用了大量通道资源和网管中心系统的硬件资源;
  c)各地区为了能看到自己管辖的通信设备和系统的信息,必然也需建立本地网管系统,这将势必出现重复建设、浪费投资的结果。
  根据目前电力通信体制分级管理的实际,宜考虑建立省、地区两级网管系统,但两级网管系统应遵循约定的接口标准,选择数据共享方式,实现系统互联网。
3 电力通信网管系统网络化
3.1 建设电力通信网网管网络的关键
  根据上述分析,笔者认为电力通信网网管的体系结构应采用网管系统网络(简称网管网络)互联的方式。网管网络的组成应是一个包含各地区网管及各种不同结构的网管系统互联的网络联合体。网管网络中各子网可以有独立的管理目标,实现独立的网管运作,在这个网络联合体基础之上确定分层统一的功能规范,分层统一的信息模式和数据格式,实现对通信网的分级管理。建设网管网络有以下几个关键点:
a)强调各种网管系统的互联;
b)允许各种网管系统具有独立性;
  c)强调分层的概念,网管系统分为网络管理层、网元管理层,两个层次管理对象、管理目标、管理功能各有所侧重,网元管理层重点放在物理设备上,网络管理层重点放在逻辑电路上;
  d)强调各层内、管理子系统内统一功能规范,统一信息模式和数据格式;
  e)强调网元层及管理子系统对网络层的数据支持。
3.2 电力通信网网管网络特点分析
  采用网管网络的方案顺应了电力通信网的发展,适合现行电力通信管理体制分级管理的特点。
  a)适应电力通信网的组成结构。目前大部分地区的电力通信网都是由不同用途、不同时期建设的一个个通信子系统组成,网管系统需建立在这样一个通信网基础之上。
  b)充分考虑了电力通信网目前的网管现状,充分利用目前众多的已由通信设备生产厂家提供的单独设备网管,采用互联的方法将这些设备网管纳  入网管网络。
  c)顺应信息网络化的潮流。利用计算机网络扩大网管系统的应用范围,增强网管系统的功能。
3.3 电力通信网网管网络互联接口标准问题
  建议网管网络互联的基础平台采用TCP/IP协议平台。TCP/IP是当前广泛流行的互联网的基础平台,也是目前软、硬件技术发展最完善的网络平台。采用这样的网络平台在硬件设备和网络软件应用方面会得到强大的技术支持。网络互联的高层标准接口,目前有多种可选择的国际标准,例如:Q3接口的公共管理信息协议标准(commonman-agementinformationprotocol,CMIP)、开放式的移动互联网平台(openmobileinternetplatform,OMIP)、互联网中流行的简单网络管理协议标准(simplenetworkmanagementprotocol,SNMP)、近年来发展迅速的公共对象请求代理体系标准(commonobjectrequestbrokerarchitecture,CORBA)以及大量实际应用的专用协议标准等。这些标准都有其特点,它们之间的比较见表2。  从表2可见,每一种标准方式都在一定的领域中得到应用,都有其优点和不足。从当今通信网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统一网管互联接口标准的趋势并未得到加强反而有削弱的迹象,这是由于网管接口标准的制定常大大地落后于通信网的发展所至。鉴于目前尚未形成一个统一、确定的网络互联的高层标准接口协议,因此,电力通信网网管系统的建设,应该强调该系统可接受多种标准接口协议的能力,以保障网管系统之间具有较强的互联能力,这是保障网管网络很实际、也很有效的实现基础。
3.4 网管网络互联的内容及其方式
  网管网络互联包括实时数据互联、互操作支持、管理数据共享等几个部分,互联的方式见图1。网管网络互联应具有一个接口处理模块来实现网管系统间的实时数据互联和互操作支持功能。在图1,当应用程序发起对网管系统的实时数据请求时,网管通过该模块对其进行响应,请求中可以包括实时数据状态或对通信设备的操作等。如果请求的对象在本系统管辖的范围之内,例如图中A设备,这时系统直接通过对A设备的操作实现请求的数据要求。如果请求的对象在系统管辖范围之外,例如图中B设备,网管通过系统之间的接口转达请求到对象所在的系统,来实现请求数据的要求,这种情况同样响应通过系统之间的转达实现。4 电力网管系统网络化的信息体系
4.1 网管系统网络化信息体系的定义及其作用
  信息体系是指网管系统网络化后,网管信息组成的结构及其处理过程。对待这个问题应从适应电力通信管理信息化的发展着眼,网管系统应更适合于信息处理的网络化,以满足信息服务的灵活性和多变性的要求,更能适应通信网络的复杂性和动态变化的特性。
4.2 各种信息体系的比较
4.2.1 SCADA的信息处理模式
  以往电力通信监控系统大都延用调度自动化系统(SCADA)的信息处理模式。实时数据统一在遥测、遥信、遥控、遥调等变量的处理基础上,信息管理者直接面向实时数据源,采用点对点的数据采集方式,这是一种较原始的、直接的信息处理模式。由于信息处理模式过于简单,系统的灵活性和互联性受到限制。
4.2.2 服务层加客户层的方式(二层信息体系)
  随着电信管理网络(TMN)及一些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的出现,推出了二层信息体系,即服务层+客户层的方式;从信息应用的角度可[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