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一项对配电网络进行可靠性评估的新指标

一项对配电网络进行可靠性评估的新指标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54:23   

 关键词:  可靠性 电网 配电网

一项对配电网络进行可靠性评估的新指标

张新勇1,黄群古2,任震1

(1.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广东广州510640,2.广电集团中山供电分公司,广东中山,528400)
摘要:电力系统可靠性是电力系统运行的一项重要的衡量指标。传统的电力系统可靠性指标反映了电力系统元件或网络的可用度,但是没有反映出其经济成分。本文提出一种对电力系统配电网络进行评估的新指标——经济可靠性,不仅反映了电力系统的可靠性,也反映了电力系统的经济性。这对于提高电力系统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电力系统,经济,可靠性ANewIndexofReliabilityEvaluationofPowerSystems

Zhangxin-yong,HuangQun-gu,RenZhen

(1.ElectricalPowerCollege,SouthChinaUniversityofTechnology,Guangzhou510640,China;2.ZhongshanPowerBureau,Zhongshan528400,China)
Abstract:ReliabilityofPowerSystemsisanimportantevaluationindexforPowerSystemoperation.TraditionalreliabilityindexreflectsavailabilityofequipmentorpowernetworksinPowerSystems,anddoesnotrelatetoitseconomicfactors.Anewindex:economicreliabilitythatevaluatesreliabilityofpowersystemspresentedinthispaper,notonlyreflectsavailabilityofPowerSystemsbutalsodealswitheconomicpropertiesofpowersystems.Thisisofimportanceforimprovingeconomicresults.
Keywords:PowerSystems;economy;reliability
0引言
电力系统可靠性研究,在许多文献中都有涉及[1-3],所研究的内容也非常广泛:高压电力网络的可靠性、高压直流输电可靠性、高压开关设备的可靠性,等等。
配电系统是电力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是对正在运行的配电网络,或者是对新设计的配电网络作出供电可靠性评价,从而确定该配电网络供电可靠性的优劣。通过对配电网可靠性评估,可以确定出计划停电以及故障停电对供电可靠性的影响,由此确定提高供电可靠性的技术措施和寻求提高供电可靠性的管理方法。
一般说来,在常规可靠性评估时,可靠性高的配电网络不一定经济性好,经济性好的配电系统不一定可靠性高。本文提出的“经济可靠性”指标高的配电网络,才同时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和经济性。

1配电网络系统常规可靠性评估
在进行配电网络系统可靠性评估时,在传统上,较常用的指标有:输变电设备的故障率λ、计检率。而故障率λ,一般用单位“次/年·台”或“次/年·km”表示,说明一年中平均每台设备发生故障的次数,或一年中平均每公里线路发生故障的次数。此外,还通常使用下列的可靠性指标等:
(a)系统平均停电频率指标SAIFI(SystemAverageInterruptionFrequencyIndex):


上式也称供电可用度或供电可靠率。
(f)平均不可用度指标ASUI:

复杂的配电网络都是由放射型网络和环型网络构成的。显然在可靠性方面,环型网络要优于形放射型网络,带有分段或分支开关的要优于不带开关的网络。这主要是根据网络故障时的停电的范围确定的,即根据停电的户数×时数确定的。
然而,用指标“户数×时数/年”或“次数/km”或“次数/年”来进行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仅仅反映一个停电范围方面,故障停电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却不能反映出来。一个大用户(装变容量很大)与一个小用户(装变容量很少),在同样的停电时间内,对指标“户数×时数/年”或“次数/km”的贡献是一样的,但显然,两者的经济损失相差很大。下面的“经济可靠性”的指标,主要是从经济上的角度对配电网络系统可靠性进行评估。

2配电网络系统经济可靠性指标
在电力系统中,与经济直接相关的是供电量。系统故障停电时,影响的也是供电量。在系统故障时,一是要减少停电时间,二是要减少停电范围,即停电的户数,三是(也是更重要的)要使因停电而损失的供电量达到最小。即说,我们不仅要考虑“户数×时数”,还要考虑“千瓦×时数”,或“兆伏安×时数”。这里的“兆伏安(时数”指标,突出了大用户权重,而减轻了小用户的地位,从而使得配电网络可靠性指标不仅能反映故障停电的范围,也能反映停电时经济损失有多大。
根据上面的概念,在进行配电网络系统可靠性评估时,特提出下列的经济可靠性指标如下:
(a)故障率指标λ:



下面用经济可靠性指标对某市区的配电网络系统进行可靠性评估。

3应用实例
为了清晰起见,这里例子仅限于放射型配电网络,环型配电网络可同样分析。
设某市所辖的一个独立10千伏中压配电网络小系统,总户数620户,总装变容量359MVA,线路总长度245.53公里,10千伏线路55条,其停电数据统计表如表1所示。
下面的分析中,原可靠性指标用下标Y标出,表示经济可靠性指标的用下标W表示。该系统的故障率λ和每次停电平均时间T如表2所示。
以该市的某条10kV线路为例(如图1所示),进行可靠性评估,并用传统的可靠性和经济可靠性分别评估。
为方便起见,将所有的支线都等效为一段带箭头的线段表示,分支线上所带的所有容量都等效为其总容量。图1中的大写字母A、B、C等为用户编号,箭头指向的为该支线所有用户用户的装变容量(MVA),线段旁边的数字为该线段长度(km),圆圈内的数字为该支线上所有用户数。
设变电站全停一次时为8h,这样图1网络上的所有39户用户均受影响;由于线路上没有装设开关,则当线路上任何一点发生永久性故障时,都将造成图1所示的全线停电,其停电时间为故障排除时间,设为4h。根据表1,可算出变电站[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