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阳江县级电力调度数据采集与监控子系统的

阳江县级电力调度数据采集与监控子系统的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53:37   

 关键词:  电力调度 数据采集 调度

阳江县级电力调度数据采集与监控子系统的
建设模式分析陈晓东,范运挺(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阳江供电分公司,广东阳江529500)摘要:介绍了阳江地级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的构成、特点,阐述了建设县级电力调度数据采集与监控(SCADA)子系统的意义和模式。根据阳江地区实际情况,分析了县级电力调度SCADA子系统的结构和地级调度自动化系统扩容及改进方案。
关键词: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地级调度;县级调度;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1阳江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分析
阳江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采用广东省电力试验研究所开发的NewScope-21调度自动化系统,它是基于WindowsNT操作系统,具有分布式应用环境和开放式系统结构的系统,采用分布式客户/服务器 浏览器/Web服务器的网络模式,具有技术先进、性能稳定和可靠、模块清晰、网络功能强大、人性化的人机界面(humanmachineinterface,HMI)友好等特点。
目前接入阳江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变电站只有8个,只达到系统初始设计容量的一半,也只是NewScope-21调度自动化系统常规容量的1/4,这说明整个阳江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尚有足够的容量和处理能力以待扩容和规模扩充。
如果将广东省广电集团公司阳江供电分公司所管辖的变电站统一接入地级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以下简称“地调系统”),实现电网的全面监控,建立地区电网调度监控中心,并以远程子系统的方式辐射形地建立各县(区)的电力调度自动化子系统(以下简称“县调子系统”),各县调子系统的信息和监控授权给地调系统统一管理,各子系统监管各自区域内的电网,真正实现电网的集中监控、分散调度的目的。
2建立县调子系统的意义
2.1数据共享,节省投资
目前,阳江地级电力调度和各县(区)级电力调度电网监控系统均独立运行,各系统重复建设,投资大,而且数据信息不能共享,造成资源浪费。如果各县(区)级电力调度电网监控数据统一由地调系统的服务器采集处理,既可达到数据共享,又可大量节省投资(预计每县(区)电力部门可节省资金50万元左右)。
2.2集中监控,减人增效
各县调子系统均作为地调系统的远程子系统,由维护人员在地级调度中进行远程维护,既解决县(区)电力部门远动人员缺乏的问题,又达到减人增效的目的。所有县调子系统对各自电网的运行操作、监控管理在地级电力调度工作人员的监管之下进行,实现电网调度的全局性和整体性。
3建立县调子系统的技术可行性论证
3.1技术成熟
阳江电网自动化系统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很强的开放性,其网络拓扑结构为分布式的以太网。系统采用了一种被称为“按需求传送数据”的策略来解决网络上的数据通信问题,使网络负担大大减轻,提高了网络中各个节点相互之间的独立性,具有极其强大的系统扩充能力,从而使系统极具拓展性。
以地调系统的100Mb/s以太网为主干网,通过光纤连接,辐射形地建立各县(区)的100Mb/s电力调度子网,共用地调系统及其信息数据资源。在此基础上,各县调子系统的实时性将得到充分的保证。
将所有的变电站接入地调系统后,所有实时信息、历史信息、操作记录和报警信息全面共享。
3.2光纤高速传输
按照阳江电网“十五”通信发展规划,阳江电网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变电站、地级电力调度至各县(区)级电力调度将建成以光纤为主的通信通道,各种信息数据网络高速传输,使县调子系统在网络连接上有了可靠保证,可大大提高整个系统的运行监控速度和性能效率。
4阳江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结构
各县调子系统和阳江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结构如图1和图2所示。
县调子系统的HMI调度工作站作为县(区)级电力调度的调度工作站,其所有的监控功能和内容可与地级电力调度的调度工作站相同,并设有独立的安全运行操作机制,可以实现系统的“四遥”功能。由于管理机制问题,其监控范围和信息数据设定仅限于所管辖的变电站(电网),所有信息和数据由地调系统筛选下传后得到;县调子系统的远动工作站同时作为Web服务器,其网页内容的范围也仅限于所管辖的电网。MIS系统工作站不安装调度自动化软件,通过标准的Internet浏览器观察监视所属电网的运行实时监控画面和相应的数据信息。

报表打印机打印县(区)级调度控制范围内的电网运行日报表和月报表。
报警事件打印机打印县(区)级调度控制范围内的电网运行过程中所有报警信息及操作信息,包括相关的事件信息。
5地级电力调度的扩容及改进
为了提高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网络通信速度,增加网络带宽,地调系统的集线器(HUB)需更换为交换机(switcher)。3台服务器的内存需增加到256MB或以上(现为128MB)。为了通信的安全稳定,系统改为双以太网运行。利用intranet技术实现远程仿真调试,可看到与现场同步信息及对软件的修改。
6结束语
以地调系统的远程网络延伸方式来建设所管辖的县调子系统,可以实现地区电网的统一调度和自动化系统的统一管理,这也是中、小地区建设集控中心的模式之一。系统资源在满足电网需求的前提下合理应用,这也是各级SCADA系统建设的原则之一。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