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通信基站专用的无触点自动补偿式电力稳压器

通信基站专用的无触点自动补偿式电力稳压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53:28   

 关键词:  变压器 稳压器

通信基站专用的无触点自动补偿式电力稳压器颜儒芬(上海潘登电源有限公司技术部,上海201612)
摘要:高质量的电源是通信基站正常运行的关键。介绍了能满足通信基站用电质量需求的稳压电源,及该电源的原理、性能及特点等。
关键词:电力稳压技术;无触点补偿式自动电力稳压技术;SBW5A/DBW5ATJ通信基站专用稳压器
1前言
一般来说,通信基站对稳压电源的要求如下:
1)高可靠性及高安全性;
2)具有较宽的稳压范围与负载调整率及较快的动态响应;
3)稳压器必须采用分相补偿调节,能适应偏远地区小水电发电出现的电压与频率等问题,在输入低电压时也能保证满负载运行;
4)具有防雷电、防浪涌和其它防患措施;
5)免维护并实现无人值守,具有遥控接口等。近年来我国在电网改造工程上虽然投入不少,但往往由于改造工程不配套及用电不规范,加之电网容量不足,以及输配电设施的性能与质量存在问题,致使通信基站供电存在三相不平衡,电压波动厉害、欠压或过压,浪涌尖脉冲干扰,谐波严重,甚至突然停电等问题和故障,严重影响了通信设备的正常运行,甚至可能造成巨大损失。为此,潘登公司在其SBW/DBW5型专利技术(专利号:01253876.02)的基础上,研制了通信基站专用的自动电力稳压器。它是特别为供电质量较差,电压波动幅度大,三相负荷不平衡的偏远地区设计的低成本稳压器。
2电力稳压技术
随着技术的发展,目前常用的是以下4种稳压技术。
1)机械补偿型稳压技术
它是利用伺服电机和机械传动与园盘式(或柱式)调压器组成的交流稳压装置。其优点是结构简单、工作可靠,输入范围宽、输出波形好、效率高,对负载无特殊要求,可做成大功率。其缺点是动态响应速度慢,无抗干扰能力,又有机械磨损,电刷长期工作易积碳产生火花,寿命短。
2)参数稳压技术
它是利用非线性元件对电路中的电压和电流进行调整,实现输出电压稳定。其优点是电路简单,稳压精度高(±1%),抗干扰能力强,稳压范围宽。其缺点是非线性元件对工作频率敏感,空载时也耗电,并且温升严重。
3)感应补偿型稳压
它是利用伺服电机控制传动部件的初级绕组及静态部件的补偿绕组组成。其优点是无滑动触点,可靠。其缺点是用伺服电机控制,动态性能差,另外当输入三相不平衡时中线有可能带电,甚至出现较大电流。
4)无触点补偿式自动稳压器
从图1的无触点补偿型自动稳压原理图中不难看出,它与上述3种补偿式稳压器的主要区别在于“补偿”方法上。无触点补偿型自动稳压器的调压系统是“多路补偿变压器组合群体”,通过“多路全桥功率电路来控制多个无触点开关的通断取得正负补偿电压,整个补偿系统无触点,无机械传动,从而大大提高了运行的可靠性,响应速度,精度,稳压范围等。3通信基站专用的无触点补偿式自动稳压器(SBW/DBW5A-TJ)
3.1无触点补偿式自动稳压器工作原理
通信基站需要稳压范围宽,负载调整率宽,动态响应快,奇次谐波和高频电磁干扰少,防雷、防浪涌,具有遥控接口,免维护并实现无人值守的智能化稳压器。上海潘登电源公司研制成功的专利技术——无触点补偿式自动电力稳压器由多台补偿变压器组成,用固态继电器群组成无触点单元,控制电路由采样系统,主控板及各种显示,保护电路组成。当输入电压波动或负载电流发生变化时,通过采样系统获取电压信号,经过主控板进行判断与处理后输出控制指令,在电压过零同步脉冲的作用下使相应的晶闸管模块接通或关闭,使对应补偿变压器投入或退出工作,以改变补偿电压,从而达到了快速稳定输出电压的目的。
图2是一相主控补偿单元电路的原理图。图中BT1、BT2、BT3是三个独立的补偿变压器,根据稳压精度及输入电源的范围要求来选择变压器的台数(一般为3-4台,这里选择3台),次级绕组的补偿电压可设制为7V、14V、28V、(或5V、10V、20V)等,当正极性(或反极性)全部投入时可以获得最大正负补偿电压为49V,当最小补偿电压取7V时,稳压精度为3%。
S1~S12固态继电器,其中S1~S4与BT1、S5~S8与BT2、S9~S12与BT3分别组成三个功率全桥电路。其工作过程如下:若由于输入电压Ui升高等原因造成输出电压Uo高于额定值,要求BT1、BT2、BT3中一个(2个或3个)工作,产生反极性电压抵消Ui升高的那部分电压,如经主控板判断需BT1投入时,可触发S1、S4道通。当Uo低于额定值时,需要BT1产生顺极性电压补足Ui所缺的那部分电压,可使S2、S3触发通道。以此类推,如果Ui升高或降低较多时,可使BT1、BT2、BT3同时投入工作,产生较高的反极性或顺极性补偿电压,使输出电压始终稳定在稳压精度以内。它是晶闸管交流开关技[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