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供电所所长应处理好五个关系

供电所所长应处理好五个关系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49:48   

 关键词:  供电所 供电

农村电力体制改革撤消了乡镇电管站,成立了供电所,农电管理从过去的单一型管理转换到了一个综合型管理体系,供电所管理,其实际上就是供电所长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的展示和体现。因此,供电所所长首先要转变观念,由过去的劳动型、派工制转变到管理型上来,其次是加强政治、业务技术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同时,还要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
一、处理好上级关系,做到不越位请示,不越权表态。农村供电所是县级供电部门的派出机构,有着多重领导的关系,也有着自己独立行使权力的特殊性。因此供电所所长必须处理好上级关系,才能在工作中不添乱,不产生上级部门与部门之间的矛盾,日常工作要反映的情况应做到先向主管自己的部门领导请示和汇报,不能越位请示汇报,架空自己的主管部门,这样做,一是不利益工作,二是长期如此,自己工作必会处于被动局面。此外,农村供电所面对的工作比较复杂,有的工作是属于自己管的,自己可以答复和解决,而有的工作必须经过上级批准,所以必须向上级汇报,供电所长要分清哪些在自己职权范围内可以去做,哪些不可以去做,对不属自己权限范围的不随便答复,更不要越权表态。一旦开了口而不能兑限,将会给客户造成一定的损失,自己及单位的诚信度也会大大降低。在与上级领导相处时应不卑不亢,工作中有啥说啥,不能虚报浮夸,更不要欺上瞒下。要做领导信得过的朋友,也要做让领导放心的下司。
二、处理好乡镇领导和部门关系,争取在工作上得到支持。在农村工作,应该说依靠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和兄弟单位支持是必需的,也是搞好供电所管理的一个有效途径。供电所长要结合工作实际,适时向乡镇有关领导做汇报,比如,在电费回收上要把自己的意图汇报给领导,请领导在一些会议上做强调,引起重视,必会取得好的效果。对需要部门配合帮助解决的一些问题,如架设线路需跨越公路,砍伐树木,电力设施被盗、被破坏等,要积极与交警、林业、派出所等单位进行协调,积极争取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才能在工作中不延误时间,才能确保工作的安全性。
三、处理好村委会的关系,做到了解问题经常性,工作服务优质化。供电所的抄表、收费等许多具体工作要在村委会开展,与村委会搞好关系有利益工作的开展。众所周知,供电所的成立,村社电力资产的上划给供电部门带来了诸多不便,如果不处理协调好村委会之间的关系,架设线路要挖个杆坑、立根电杆等都可能会发生纠分、存在困难。查处窃电也要靠村委会的配合。如何与村委会搞好关系,这就要求所长要深入到群众之间,不能浮在上面,要多听取村委会领导和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他们办一些实事,解决一些用电实际困难,开展优质、文明服务,用真心打动群众,感化群众,使老百姓知道供电所就是在为自己服务的,与群众建立起一种鱼水关系,从而达到相互支持,互相配合,使供电所能够很好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生产指标。
四、处理好职工的关系,要有领导的威信,也要有朋友间的亲密。供电所所长说官也算不上个啥官,但要管的事却不少,工作中的经营、安全、服务,职工生活中的吃喝拉撒全得管。工作要靠全体职工来共同完成,所以所长在搞好生产、安全工作的同时,也要主动了解职工的思想,关心职工的生活,多和职工相处、谈心,要充分调动起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在职工中要有老母鸡的特点,老母鸡带着一群小鸡,它能够把小鸡啄出去,又能把小鸡唤回到身边。供电所所长在职工面前,不能把自己当成多大一个官,更不能盛气凌人,靠骂、怪、整人来树立自己的威信,要靠自己的综合能力教育和指挥职工,使职工不仅口服还要心服,既要怕自己也要爱自己,也就是啄得出去又唤得回来。还要经常与职工平等相处,当朋友看待,要尊重职工的人格,在一起学习、在一起活动,形成一个团结、和谐共同干事的群体。
五、处理好家庭关系,做到管好大家,也要照顾好小家,使家庭成员更好地支持自己的工作。有这么一句话:“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坚强的女人。”要当好一个供电所所长自然也少不了家庭的大力支持,由于供电所工作面广、工作量大,具体工作多,供电所长的很多时间和精力便都放在了工作上,对家中的老人、妻子、儿女便缺少关心和照顾,长期下去必然会出现一些家庭矛盾。尤其对一些家在农村的所长而言,在农活紧的时候帮不上忙,在要紧要忙的时候找不到人,就更会产生一些家庭的不和。做为一个供电所所长,不能只顾了大家而忘了小家,单位上工作忙的时候要多跟家里做些解释和说明,积极取得家中的支持。在单位工作相对较少并且处理妥当的时候,也要抽时间回家尽尽义务,陪陪家人,做做家务,教教孩子。多说几声对不起,请家人多多理解自己的工作性质,得到他们的谅解和支持,从而更加有效地开展好供电所的工作。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