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数字程控调度机在地县电力调度中的应用

数字程控调度机在地县电力调度中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49:41   

 关键词:  电力调度 调度

数字程控调度机在地县电力调度中的应用王 琰1,徐艳萍2 (1.江西省电子科学研究所,江西南昌330006;2.江西省电力学校,江西南昌 330032)
  摘 要:简述了地县电力调度通信网的基本现状、改造目标,分析了调度网的改造思路、改造方案及方案实现的功能,并对DDK-6S多媒体数字程控调度机在电力调度通信网中的优势和运用作了具体阐述。
关键词:调度机;电力调度;通信网;改造
1 概述
  调度机作为一种专用通信设备,其实时性强,可靠性高,广泛应用于冶金、电力、石油、化工、铁路、航空、交通、公安领域,为我国各行各业的高效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1.1 地县电力调度通信网的基本现状
  电力调度通信网是国家专用通信网之一,是电力系统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电网调度自动化和管理现代化的基础。快速准确、方便灵活的生产调度命令的上送下达对电力网意义重大,由于电力生产作业的特殊性,电力企业调度通信网的有效性、安全性、合理性和可靠性对企业经营绩效影响很大。目前,我国地县级电力调度通信基本成形,但大多存在设备参差不齐,技术含量低,功能不全,不成网络体系等问题。此状况与现代化电力网对调度指挥通信系统的要求差距很大,已构成对电力企业生产经营有效性的较大障碍。
  (1)设备参差不齐。各电力公司采用的调度设备,有人工的、机电式的、程控的,也有些地方没有调度设备。这些调度设备分属多个供应商,有些供应商早已离开本行业,无法提供技术保障。设备参数不一,给技术管理和维护带来很多问题。
  (2)技术含量低,功能不全。大多数在用的调度设备均只能提供基本电话通信,更有些连调度都不能实现(如采用用户交换机)。
  (3)不成网络体系。由于地区公司和县公司的设备参差不齐,传输方式单一,且质量差(电力载波),因此,机间不能实现有效组网。许多地调与县调、县调与变电站之间的连接只是电话单机。
1.2 改造目标
  国家对电力网改造的巨大投入为建立一个高水平的调度通信网提供了条件。地县调度通信网的改造目标应是建立一个完整、有效、安全、合理、先进的信息采集、处理、指挥综合信息系统。即系统除提供话音交换、调度服务外,还应提供文字、视像、数据等综合业务服务,实现调度作业信息化。以一个技术先进的调度通信硬件网,实现基本话务通信网,调度信息计算机网,遥测、遥信、遥调、遥控传输网三网合一。
1.3 改造思路
  如果以上目标不能在短期内一次达到,也必须做到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分步建设,先建立基本系统,在条件成熟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其它系统。改造思路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完整性—建立调度通信综合信息网
改造目的是建“网”而不是零星应急式的上调度机,以网络来实现多种业务是有效性和经济性的基础。建立以地调所为中心的星状网。因此选择的设备应是组网能力强,并能实现多业务网合一,尽量采用统一型号的设备。
(2)合理性—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并考虑企业承受能力
  目前,调度通信组网中光纤传输普遍采用电力线载波设备,条件好的地方逐渐采用光纤或数字微波(主要用于电力行政通信网的中继互联)。因此,新上设备必须既能利用电力线载波,也能利用光纤和数字微波传输网的空余信道作为调度网中继,还能利用电信公网热线用户功能提供中继,以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资源,节省投资。合理性还表现在设备应能灵活适应逐步增长的需求,即初期以较低的投资实现基本功能,逐渐增加其它功能。
(3)安全性—电力调度通信系统的关键
  安全性不仅指设备本身的高度可靠性,也包括网络设计的可靠性。因此,电力调度指挥通信网不仅要采用高可靠性设计和严格质量控制下制造的产品,也要关注网络的可靠性设计,如多中继方式和多路由方式。安全性的另一重要内容是设备供应商的安全。供应商的综合实力、服务经验是提供长期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的基础。
(4)先进性—面向调度指挥方式的现代化
  调度指挥方式已经正在从单一的电话通信向综合信息采集、数据图像的计算机辅助指挥的现代化调度方式转变。因此,电力调度通信网改造必须适应未来发展要求。总之,电力工业的发展对通信调度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电力网络的日益复杂,通道的日益多样化,要求调度系统必须具有组网能力强、操作简单、运行可靠、维护方便等特点。
2 改造方案
2.1 关于DDK-6多媒体数字调度机
  DDK-6型多媒体数字程控调度机系统是面向调度通信专业目前及未来需要而设计的高性能大容量数字平台,它除提供话音通信和基本调度功能外,还提供数字电话、ISDN、数据及图像传输。强大的组网能力和综合业务能力使DDK-6S数字程控调度系统在指挥通信网内实现计算机广域网、监控监测图像数据网合一。
2.2 地县电力调度通信系统组网图
2.3 方案说明
  (1)本方案充分利用DDK-6S可以自成网络的特性,在具备条件(地县之间已有光纤或数字微波通道,可传输E1信号)的县,尽量采用DDK-6的远端模块形成虚拟调度,主机置于地调所,一套主机可带多达26个远端模块(每个模块提供120个调度用户)。可实现一机覆盖全地区调度通信。
  (2)如果地县之间尚不具备E1数字信号通道,则县调采用DDK-6S调度机,通过电力线载波等多种方式与地调中继连接。DDK-6S也可用数字中继方式与DDK-6连接。
  (3)本网可实现等位或不等位拨号,号长4-7位可选。本调度网可以与电力行政交换网实现全等位拨号连接。
  (4)图1的中继路由只表示出了地县之间的直达方式,网内还能实现各县之间直达路由,地县之间也可通过行政交换网或公用电信网提供中继路由,确保网络安全。
2.4 方案实现的功能
  (1)实现地县两级调度电话网,实现各种调度功能。通过对调度用户数据设置,使不同等级的调度用户得到不同范围的电话服务。
  (2)实现调度通信网内计算机局域网。服务器设于地调所,每个县调均可提供一到多个不等的局域网远端用户,由于采用2B+D数字连接,用户感觉方便快捷。计算机局域网可用于生产管理数据共享,监测监控数据共享。随着需求的发展,每个县调也建立自己的计算机局域网时,整个地区则通过调度通信网实现广域网功能。
(3)实现网内桌面视像系统互联,可召开县内或地区内电视电话会议。
(4)提供网内“四遥”数据传输(2B+D交换)。
(5)进一步实现的功能:作业点工业电视图像的网内传输,计算机辅助调度指挥等。  综合以上内容,本方案基本实现改造思路中关于完整性、合理性、安全性和先进性的要求。
3 结束语
  电力通信专网从网调、省调到地区级中小变电站,传输容量需求差异很大,DDK-6S型多媒体数字程控调度机系统是专门为电力系统通信网改造而开发的,可根据组网需求,灵活选择,在同一网络中混合配置,适应电力系统通信这一特点。灵活的模块化设计使投资与性能同步增长。DDK-6S调度机除了具备完善的调度指挥功能外,还可以利用同步数字光纤网(SDH)将调度电话沿途下线,完成沿电力线上各变电站的调度电话与数据传送功能,可充分满足电力调度通信网建设的需要。DDK-6S型多媒体数字程控调度机系统既满足了当前电力调度的需要,又充分兼顾今后技术发展和调度通信信息综合化的要求。它集多个虚拟调度机、行政电话交换机、语音、数据、图像传输于一体,适用于电力系统的各级电管局、电厂的生产指挥调度及其它系统的生产指挥调度。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