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调度所知难而上,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调度所知难而上,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49:12   

 关键词:  电网 安全运行 调度

调度所知难而上,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对于调度所来说,今年夏天是一个非常不平凡的季节。在遭遇50年一遇的高温天气下,**电网经受缺电、高温、高负荷的考验,调度员的工作量与压力也成倍增加。全体值班员克尽职守,严肃调度纪律,严格执行上级调度指令,保证电网安全运行;并想尽一切办法,采取灵活有效的措施,尽可能的减少拉电带来的损失。调度所提早做好负荷预测,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化解压力,迎接挑战。适时加强与小热电厂、小水电调度,确保电厂多发电,发顶峰电。主动加强与上级调度——**调沟通和联系,及时报告**电网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不利因素,取得**调的支持。在持续的拉电操作和负荷控制中,调度员总结出一些好的经验和办法,在上级调度控制指标范围内,采取灵活操作手段,尽可能的少拉电,多送电。调度员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高标准、严要求,精心调度,精心操作,经济运行,在频繁限电操作情况下,坚决杜绝发生人为责任事故,确保**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
拉限电后,调度员的工作量大为增加。据统计,拉闸限电以后,调度员每日的遥控操作次数从平均每日47次一跃为平均每日135次,增加了近三倍。最多一天7月25日的遥控操作次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245次。7月份累计摇控操作次数达到了4190次,而6月份仅为1457次;限电操作时,上级调度都要求非常严,要求快速完成,一个命令下来,在一分钟内4、5次电话催促、质询是经常出现。面对大量重复单调、紧张的停送电操作,调度员精心细仔,严守调度纪律,严防误操作,误调度,执行好每个调度命令,操作好每个操作任务。拉电常常要到深夜12点、1点才能结束一天的拉电工作,有次负荷特别紧张,持续到凌晨4时才结束。调度员克服疲劳,集中精神,仔细核对一天的停送电操作,做好送电工作,防止漏送误拉。
拉限电期间,系统负荷、电压波动大,再加上繁重的停送电操作,给电压、功率因数控制和指标完成都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和压力。值班员克服困难和压力,加强监控,根据系统运行方式和系统电压变化,采取措施,及时调整,尽可能将指标控制在合格范围之内,坚持不懈地做好电网监控工作。
调度还加强与各供电营业所、95598的沟通与联系,及时将有关拉限电信息传达给他们,为优质报务做好工作。
调度所领导高度重视拉限电和电网安全生产,给日夜战斗在一线的调度人员以莫大的激励和鼓舞。所领导常亲临调度台,关心与指导拉限电工作。为消除拉限电实际操作中与上级调度的误会,减轻拉限电的压力,所领导又多次赴**调、省调,向他们耐心解释我局的相关拉限电措施与负荷控制执行情况,以争取**调及省调的理解与支持。持续的拉限电还带来新的问题和矛盾,所领导及时把握事态发展趋势,迅速研究对策,调整具体办法与措施,赢得工作的主动权。
电网缺电的矛盾在较短时期内还不可能马上解决。据预测,今冬和明年电网还会受缺电困扰,如何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将是今后我们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调度所全体员工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拉限电和安全生产工作。
(本局通讯报道)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