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我公司对农村供电所如何开展线损管理

我公司对农村供电所如何开展线损管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48:42   

线损管理是农村供电所在生产技术管理、经营管理中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到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是供电企业的一项重要经济指标。在实际工作中,东至公司对农村供电所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点做法,从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降低线损的实际效果。现总结如下,以供领导批评参考:一、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线损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公司的方方面面,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规范管理,制定和完善相应的配套制度,逐步形成“条块结合、分级负责、指标落实、分工明确”的正常管理秩序。还要重视基础工作,搞好理论计算。营销部农电管理和线损管理专职根据公司实际的设备和负荷情况,定期不定期地进行线损理论计算,通过对计算结果的分析,及时以准确的数据来衡量线损实绩的高低,发现网络薄弱环节,制定相应的对策,使降损工作有的放矢,富有成效。同时,认真做好相关数据的测录、统计和分析,按月进行,及时上报,承上启下,持之以恒。并将长期积累的设备参数和相关资料,编制成线损手册,方便使用,提高效率。
二、技术措施
1、确定负荷中心的最佳位置,减少或避免超供电半径供电的现象。农网线路供电半径的一般要求是:400伏线路不大于0.5千米,10千伏线路不大于15千米,35千伏线路不大于40千米,110千伏线路不大于150千米。
2、提高负荷功率因数,尽量使无功就地平衡。电力系统向负荷供电的电压是随着线路输送的有功和无功功率变化而变化的,当线路输送一定数量的有功功率和始端电压不变时,如输送的无功功率越多,线路的电压损失就越大,线损率就越高;当功率因数提高以后,负荷向系统吸取的无功功率就要减少,线路的电压损失也相应减少,线损率就会降低。
3、根据负荷变化,适时调整输配电变压器的台数和容量,以提高变压器的利用率,避免出现“大马拉小车”的现象。
4、按经济电流的密度选择供电线路的截面面积。选择导线既要考虑经济性,又要考虑安全性。导线截面偏大,线损就偏小,但会增加线路投资;导线截面偏小,线损就偏大,满足不了当今发展的供电需要,而且安全系数也小。在实际工作中,最好的办法就是按导线的经济电流密度来选择导线的截面面积。
5、定期开展表计现场校验工作,及时更换不合格计量装置,根据电能表运行周期定期轮换表计。
三、管理措施
1、线损管理作为衡量供电所经营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营销部对线损管理高度重视。坚持每月一次小汇报,每季一次大总结,每月定期召开线损分析会,专门分析一个周期内各条千伏线路和每个台片的线损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分析、及时整改,从而有效的堵塞了线损管理上的漏洞。实现对各供电所线损的常态管理机制。
2、窃电是我们电力企业老生常谈的问题,我们在打击窃电工作中尽量消灭了窃电条件,如在有些地方的低压四线一直架设到客户终端,而且计量箱也安装在末端杆,这样用户很容易把线挂在出线上窃电,所以要把用户的计量箱安装在合适的位置上,防止用户窃电,并且经常性的组织检查计量设备的铅封情况,对于发现没有铅封的表计要及时铅封,不能让窃电不法分子有机可趁。
3、我们在打击窃电的同时,一方面加强了员工队伍的素质教育,培养爱岗敬业精神。一方面加强抄、核、收的透明度,经常性的深入工作区域,多调查、多了解、多听听客户的反映,不允许流于形式,做一些表面化的形式化的文章,同时要加大考核力度监督的力度,正本清源,消灭人情电现象,严格处罚窃电行为,扫除线损工作的障碍,线损一定会降下来。
4、对线损浮动较大的综合变实行复抄制度,营抄人员按周期抄表的同时,用电稽查人员还组织人员进行旬抄,及时掌握该台片线损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派专人处理。如去年4月份,客户中心113#供销大厦台区变线损率由原来的6.8左右,猛然上升到11,客户中心及时派专人对该台区线路和大客户表计进行全面检查,结果发现该台区内“东华东超市”电流互感器损坏,及时向客户讲明原因,更换了表计,依法追补了电量。
5、加大对抄核人员的考核力度,严格控制表计指数输入的差错率,要求认真对照抄表卡,准确输入表计指数,不经所(班)长、核算员共同核实,任何人员不得擅自增减客户表计指数。
6、制订严格细致科学的线损考核办法是降低线损的一项有力措施,每年初,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制定“年度营销经济责任制考核制度”明确下达各农村供电所的指标考核细则,结合各所每条线路每个台片的实际情况,研究出台了内部考核办法,把线损管理列入供电所、农电工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规定:每条10KV线路线损(含变损)应控制在≤8以内,低压线损控制在≤9.5以内。高于考核指标的按平均电价乘以损失电量从考核工资中扣除。要求严格考核、月月兑现、各单位每月做到张榜公布。据统计,今年1—6月份,在线损管理方面有260人次受奖,48人次受到不同数额的处罚。切实做到奖罚分明,同时也极大调动了各农村供电所人员在线损管理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工作责任心。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