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供电所推行POS机电费预收系统破解农村电费回收五大难题

供电所推行POS机电费预收系统破解农村电费回收五大难题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48:06   

 关键词:  电费回收 电费 供电所

农电工催缴电费任务繁重、个别客户恶意拖欠电费、电费回收上清下不清等五个问题一直以来是困扰农村电费回收,进而影响农电管理的难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公司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尝试,2005年3月我公司在山东电力系统率先推行了POS机农村电费预收系统,经过半年的试运行,不仅使以上问题迎刃而解,而且电费回收速度比以前快了一倍多,电费回收率真正实现了100%和上下两清。
农村电费回收中的五大问题
催缴农村客户电费,历来是农电工的一项繁重工作。由于农村客户白天大多在外打工、务农,农电工在挨家挨户的收取电费时,经常要吃闭门羹,笔者曾在王坟供电所做过一次调查:一名农电工为收一个用户的电费最多时曾去过4次,收电费占到了农电工工作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从而使农电工不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服务“三农”、降损增效等工作上。
同时,由于农村电费数额十分琐碎(翻开用户电费单据:17.28元、9.72元......这样的电费比比皆是),找零钱是件麻烦事,每个月农电工在收电费前要兑换大量零钱,收完电费后,在向供电所的银行账户存电费时,又因为过于零散,往往会被延迟收取,影响了电费的快速及时回收。
以每个农电工管理300到400个客户来讲,照明、动力电费加起来,每月的电费数额都在几万元以上,如此大额的电费集中在农电工手中,很难限制极个别农电工的不法行为。如果农电工挪用电费后无力偿还,必将给电力部门造成损失。
另外,由于收费难度大,为完成收费任务,农电工为客户垫支电费的情况就无法避免,从而造成了供电所电费上清下不清的局面。
个别用电客户恶意拖欠电费,也增加了电费回收的风险。
POS机电费预收系统的优越性
2005年3月,我公司与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研制了POS机电费预收系统,并在6个供电所试行。POS机电费预收系统,由微机、手持式POS机、磁卡组成。每个用电客户一张磁卡,每个农电工一台POS机,交款时客户将磁卡插入POS机激活客户账户,农电工当面在POS机上写入缴费数额。农电工每周把POS机内数据向供电所微机传输一次,根据POS机所显示的数额向供电所缴纳电费。
供电部门利用该系统,根据合理自愿的原则,向客户预先收取一定数额的电费,存在客户的个人账户上。每月供电所微机完成电费计算后,系统程序会自动扣除客户实际使用电费,再将客户详细交费信息:如缴费日期、缴费数额、当月电费、当前余额、客户电表起止码等,导入农电工POS机中。如果某客户的账户余额不足以缴纳下个月的电费,POS机就会自动报警,农电工根据情况催缴电费。
POS机电费预收系统具有闭环管理、安全可靠、方便灵活等特点,每个农电工手中除了有一台POS机,还有一本缴费明细,记录了客户所交的每一笔费用,并由客户签字确认,避免了纠纷的发生。
POS机电费预收系统解决农村电费回收中的五大问题
由于采用预存电费的形式,农电工可以利用抄表、维修、巡视线路等各种时间来收取电费,不用每月在规定时间内收取电费,收费方式、时间更加灵活。大多数的客户为避免频繁缴费的麻烦会主动缴纳几个月的电费,这样,农电工每月的催费数量,可能只有原来的一半甚至更少。同时一次性整额缴费,避免了找零钱的麻烦。
我公司规定,农电工每个星期都要到供电所传输POS机内的数据并缴费,农电工手中无法产生大额电费,从而避免了农电工挪用电费的情况发生。
由于在向POS机内输入数据时,要使用客户的磁卡激活POS机内的账户,所以农电工不可能替客户垫支电费,更重要的是,POS机使用后农电工的工作量大大减轻,从而不需要垫支电费,真正做到了电费回收上下两清。
我公司还建立了客户缴费诚信档案,针对那些诚信度低、长期恶意欠费的用户,在收取电费时,一次性收取三个月以上的电费,避免了恶意拖欠电费情况的发生。
据了解,我公司在个供电所推行POS机电费预收系统后,得到了广大农电工和农村用电客户的普遍欢迎,农电工收费时间比以前减少了一半,电费回收率真正达到了100%,实现了供电所、农电工上下两清。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