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调度工作危险点分析与预控

调度工作危险点分析与预控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48:04   

 关键词:  危险点 调度 危险点分析

电网调度肩负着电网的运行管理工作,其首要任务就是确保电网的安全运行,调度工作安全质量对电网安全运行产生直接影响,开展调度工作危险点分析,制定对策、加强预控也就成为保证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手段。因此,笔者结合调度现场工作实际谈一谈对调度工作危险点的分析与预控。
一、调度工作的主要危险点
危险点就是指易引发人为失误事故的潜伏点。结合调度现场工作实际,我认为调度危险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1、编制检修计划时运行方式考虑不周引起的倒闸操作误停电甩负荷。
2、调度操作指令票编制错误。
3、受理工作票的审核不细。
4、执行调度操作指令票时误调度、误下令。
5、电网事故处理时不按规程规定处理事故。
6、电网设备临检时有关安全措施考虑不周等。
二、调度工作危险点的原因分析
根据危险点的特征和调度工作的性质,构成调度工作危险点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因素:
1、调度员安全责任心不强,使用调度术语不规范,凭经验主观臆断造成误下令。
2、调度员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差,对系统运行状况不清楚,在操作中特别是在事故处理中,对于执行工作程序和流程不规范,延误送电。
3、基础安全管理工作存在漏洞,安全活动会开展不正常或流于形式,调度员安全意识淡漠,规程制度执行不严;对于电网系统资料管理不到位,缺少或没有调度工作现场规程,使调度员在调度运行中没有依据。
4、调度员未严格遵守调度规程,交接班不清或未认真了解系统运行方式,导致误下令。
5、工作联系和业务传递手续不全或不完善。在当工作量大,操作任务比较繁重时,拟写调度操作指令票时容易出现错误;在与现场进行核对的过程中,由于现场汇报不清或交接班时没有对工作交接清楚就匆忙进行操作也容易造成误调度。
6、未严格执行调度操作管理制度,工作许可及工作结束手续不清,造成误送电、误下令。
7、没有加强电网运行监控,对电网运行情况没有做到心中有数,事故预想不足,对于电网的突发事故和异常采取措施不力,造成处理不及时或人为扩大事故范围。
8、电网检修计划性不强,检修质量不过关和检修工作配合差,造成电网设备的无序重复性停电检修,从客观上增加了调度员的工作量,也增加了构成危险点机率。
三、危险点预控措施
1、加强对调度员的安全意识教育。人的因素是一切工作成败的首要因素,调度工作安全与否与调度员安全意识有直接的关系。调度员的意识增强了,安全职责强化了,责任心到位了才能保证调度运行安全。所以,必须把安全思想教育工作贯穿于调度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使调度员端正思想认识,提高工作责任心,为安全运行夯实思想基础。
2、严格落实调度员岗位安全责任制,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将安全生产与经济利益挂钩,严格安全职责考核与管理,不仅考核安全指标完成情况,还要考核参加班组安全活动情况,及时进行安全拾遗补缺活动。
3、严格调度运行管理,杜绝误调度、误操作事故的发生。首要一点就是严肃调度纪律,确保电网调度指挥畅通;其次就是加强调度运行管理考核,建立调度动态考核机制,并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考核与经济责任制挂钩,设立调度安全专项奖金,引入首席调度员制。调度员不搞终身制,不合格调度员待岗培训或下岗;调度安全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不仅给予奖金奖励还要给予一定荣誉,是其有一定的成就感,从而充分调动调度员的安全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
4、加强业务培训,开展事故预想和反事故演习,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对重大操作,根据其工作内容,提前深入现场,请技术专责人讲解运行方式安排、保护配置原则及操作要点。通过事故预想、反事故演习和技术培训,锻炼调度员快速反应能力,对突发事故处理做到沉着、冷静、准确、迅速,使调度员做到“三熟”“三能”和“三过硬”,即一熟悉系统接线,二熟悉调度规程,三熟悉各种操作及事故处理;一能准确判断,二能看懂图纸,三能处理各种异常和事故;复杂操作过硬,紧急事故处理过硬,继电保护随运行方式变更过硬。
5、给调度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是切实解决调度员的实际困难,关心和体贴职工工作和生活,切实保障调度员的合法权益,让调度员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中;二是及时解决调度员工作的难题,采纳合理化建议,对电网结构和日常工作处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早解决。
6、规范调度工作程序和标准。在充分运用现行安全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分析工作过程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调度工作的程序和标准,使调度各项工作规范化、程式化,从而规范调度员的行为,使其安全而高效的进行工作。
7、应用科学技术手段加强作业危险点预控。采用电网调度运行过程控制管理系统、调度操作票生成及安全校验系统软件,按照确定的标准化作业流程,结合本电网实际对调度工作的每一环节、每一工作步骤进行危险点确认、控制,从而达到全过程预控。
8、发挥安全网络作用,建立安全管理监督常态机制,认真开展安全运行分析,对于出现的异常和未遂认真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处理,使调度安全工作全方位的处于多层次的安全网络的管理和监督之下。
调度作业危险点的控制并不难,只要运用技术和管理手段,采用组织措施、技术措施、教育措施相互结合、相互补充的办法,建立防人为失误事故的多层次、立体交叉的预控系统,就一定能达到最优的调度安全运行水平。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