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农村供电所如何设置岗位更加合理农村供电所如何设置岗位更加合理

农村供电所如何设置岗位更加合理农村供电所如何设置岗位更加合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47:56   

 关键词:  供电所 农村供电 岗位

农村供电所如何设置岗位更加合理农村供电所是供电企业在农村的最基层组织,也是作为电力营销系统唯一终端机构,涉及到的电力工作由点到面,涉及的工作范围较广,在提倡标准化作业的今天,我们如何搞好供电所的规范化运作,如何合理的、科学的设置岗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难题。
现状
随着农电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和发展,农村电力事业的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提高。全国各地的农村供电所管理模式,做到了百花齐放,各个地方的电力企业都因地制宜的总结、摸索出了适合各地发展的管理模式,有序地推动了电力改革进程。省(市)直(代)管,县乡一体化,是主要方式,这实现了政企分离,摆脱了行政的过大干预,为地方的电力发展创造了宽松的环境,经过实际运作,是十分可行的。乡镇供电营业所实行县级电力公司直管后,由于人、财、物上划,属于县级电力企业的派出机构,其管理难度很大,如何搞好基层供电营业所管理,其机构岗位设置尤为重要。目前供电营业所的岗位设置主要有几种形式,一是:一个农电工负责几个台区,抄表、收费、用电管理集中在一人身上;二是:下设电工组,由电工组负责片区电力管理;三是:设立一室三班,即办公室、用电营业班(抄表、收费)、线路维护班、用电检查班。第一种模式是老管理模式,是一种粗放型的管理,不便于规范化考核;第二种模式,较普遍,但由于电工组人员一般只有两三个人,不便于实行24小时值班,发现较大的电力整改工作人手少也不易于实施,安全管理以电工组为单位,存在较大的隐患;第三种较为科学,但各岗位职责混杂,不便于考核与监督。
岗位设置
为了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人员职责分明,便于管理与考核,可如下设立工作岗位。一是办公室,主要负责供电所的上传下达,做好供电所内部的考核与监督工作;二是抄表班,主要负责辖区所有用户的抄表工作;三是线损管理班,主要负责辖区内高、低压线路的运行、维护和用电检查工作;四是电费回收班,全面负责供电所每月的电费回收工作。
优点
1、岗位职责分明,抄表班,主要考核抄表正确率、及时率和安全隐患及时发现率;线损管理班,主要考核线损指标,涉及的主要工作是线路维护、用电营业普查及日常用电管理;收费班,负责电费回收工作。各班组工作较单一化,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2、各岗位工作包含了供电所的全部工作,做到了主次分明,以几个重要的经济指标而设立岗位,便于考核全体职工,避免了只能考核少数职工的现象。
3、各岗位工作相互制约,一环扣一环,便于监督。
4、人员主要集中在线损管理班,这也是供电营业所管理的重中之重,这也便于用电营业普查工作开展,同时对发现的电力问题和涉及到电力线路整改有足够的人力来进行。
5、抄表班只有半月的抄表时间,其余的时间可进行创收,增加第三产业收入,为企业提高效益。
当然供电所岗位设置要因地制宜,不可能千篇一律。我们只要不断摸索,积极总结经验、教训,科学分析,才能更加合理、科学的设置供电所岗位,进一步的促进供电所的管理工作,更好的为“三农”服务,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