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谈新时期供电所长应具备的十种能力

谈新时期供电所长应具备的十种能力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47:54   

 关键词:  供电所 供电 能力

谈新时期供电所长应具备的十种能力供电所作为县级供电企业统一管理的基层派出机构,直接服务于农业、农民、农村经济,肩负着促进农村电气化建设、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任。供电所所长作为电力企业面向大众、服务社会这一基层“窗口”单位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其自身素质高低、工作成效如何,将直接影响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本单位的贯彻与落实,同时也将直接影响着电力行业的整体形象和农电管理水平。因此,笔者认为作为一名新时期的优秀供电所所长不仅要具有良好的思维方式和先进的思想意识,同时还应不断增强自身十种能力的培养。
一是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政策能力。贯彻执行政策能力是供电所长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是构成能力的基础部分。作为一名优秀的供电所长,必须具备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好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能力。要认真带头学习,真正领会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准确把握事物的内在本质、规律和精神实质;要正确理解大政方针,胸怀全局,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系统性;要善于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把本地本所的实际情况弄明白,搞清楚,把上级的精神与本地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一切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切忌“一刀切”和“一哄而起”地盲目落实;要创造性的贯彻执行上级的各项部署,并根据事物的发展规律,对事物的发展趋势进行科学预测,考虑未来的变化,采取应变措施。只有这样才能掌握供电所管理工作的主动权,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行家里手。
二是审时度势、善出思路的预测分析能力。在电力供需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活动中,如何才能抓住机遇,避开风险?这就要求供电所长要审时度势、善出思路,多谋远虑,及时对领导和经营活动产生的后果以及客观事物的发展趋势,事先依据一定的方法做出科学的预测和判断。只有通过预测分析,认识和掌握客观领导过程及其运动规律,才能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利益、长远与眼前的利益关系,在管理实践中得心应手,应对自如。
三是驾驭全局的组织领导能力。组织领导能力是供电所长的最基本的职能,一个称职的供电所长必须具备很强的组织领导能力。供电所作为电力企业的最基层组织,担负着把上级的电力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服务于客户,开拓电力市场的重要责任,是电力企业联系客户的桥梁和纽带。供电所长要做到驾驭全局,关键是要善于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统揽全局,特别要注意找出牵动全局的根本问题,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抓住主要矛盾,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是善于打开工作局面的开拓创新能力。开拓创新是一种精神,同时又是一种能力。在电力改革的新形势下,当前的电力市场经济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新事物,对市场结构、市场规则、市场机制,尤其是基层供电所的经营模式,知之不多,知之不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打开供电所管理工作的新局面,供电所长作为基层农电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并根据上级的精神,结合供电所的实际情况,在农电管理、优质服务、安全生产、电力营销等方面创新思维、创新管理、创新机制。要善于从错综复杂的问题中把握“症结”所在,选准打开局面的“突破口”,只有这样,才能使供电所的各项管理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五是一专多能、独挡一面的工作能力。供电所的各项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技能,而供电所长又总是处于核心位置,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将受到全体员工的注意,并对他们产生一定的影响,成为他们效仿的楷模。在实际工作中如果供电所长真正具有一专多能、独挡一面的工作能力,处处以身作则,带头垂范,就能够无形的道德力量,树立一种最可靠的领导权威。因此,供电所长要具备乐队指挥般的艺术技能,就象乐队指挥对整个乐队的了解一样,对辖区内的生产经营状况,对管辖范围内的线路、台区、设备运行状况了如指掌,对发生电力故障或事故时能够迅速做出判断,及时抢修,从而带领全体员工弹奏出一曲众人划大船的和谐乐章。
六是多谋善断、规划全局的科学决策能力。供电所长的重要责任之一,就是要对其所管理的系统做出适时而又正确的决定。作为电力企业最基层单位的供电所长,在处理工作时要多谋善断、规划全局、统筹兼顾,要根据本所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工作,要把握好重点工作和一般工作的关系,不能主次不分。当前,电力体制改革正处在深化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具体工作和实践中必然会遇到许多新问题、新矛盾,尤其是“两改一同价”之后,暴露出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如:电力资产移交手续不清、产权不明、维护扯皮、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有偿服务与无偿服务如何界定的问题;应急性、突发性事件的及时处理问题等都会随时出现。要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供电所长不能仅凭一般号召和工作热情来完成,必须要根据上级供电部门的有关政策法规,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结合实际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七是统筹兼顾、理顺关系的总体协调能力。供电所长的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活动,其内部诸要素之间和外部诸事物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和诸多的矛盾。诸如供电所与各级政府、与上级业务部门、与同级业务部门、与客户、与员工的关系,局部与整体、个人与集体以及个人与个人的关系等等。供电所长要保证供电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切实落实好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开拓农村电力市场,就必须正确处理和协调好这些矛盾和关系。因此,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是干好供电所长的关键。供电所长要正确处理好与业务上级、乡(镇)党委政府、村党支部、村委会等各方面的关系,搞好协调、密切依靠他们,取得他们的支持,工作上多汇报、多请示、多联系、多沟通,及时反馈工作动态,争取工作的主动性。在与客户接触当中,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大动肝火,虚心听取客户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客户在用电问题上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与所里员工要搞好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圆而有方、方圆结合,要严格要求自己,公正廉洁,言必信,信必果。与同级业务部门之间,工作要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配合。只有这样才能发挥供电所的整体效益,全面作好各项工作。
八是善于因势利导的政治思想工作能力。政治思想工作的目的在于充分调动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能给人以信心和精神支柱。一个人如果没有科学而坚定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谈不上改造客观世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人是企业的财富,又是企业的主人,供电所的管理归根到底是对人的管理,要搞好供电所的管理,做好人的思想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供电所长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比如农村电力体制改革后,农村电工已由非职业化的队伍转变为职业化的电工队伍,并逐步向专业化的电工队伍发展,对他们的管理模式进行了彻底的改变。但由于农村电工毕竟不同于正式电力职工,在同工不同酬,工资、福利诸多方面都很不平等的情况下,使得有些农村电工感觉到工作压力大,各项经济指标考核又严,奖少罚多,待遇偏低,急易造成电工队伍的思想不稳定。因此,供电所长要善于因势利导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农村电工管理农电,服务农业的思想,用可行的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去约束他们,主动和他们交心谈心、多鞭策鼓励,凝聚他们的战斗力,调动他们敬业爱岗、乐于奉献的工作积极性。
九是精研业务的专业技术能力。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水平是供电所所长应具备的基本技能。供电所所长处在农电管理最基层,直接与千家万户打交道,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专业技能如何,直接关系着农电管理水平。由于供电所长属于下层领导者的范畴,其在能力素质方面的要求应以战斗决策能力为主,这就决定了供电所长需要的知识结构必须以专业的技术知识为主,人文知识为辅,观念知识则可以相对少一些。因此,作为一名所长要摆正位置,在其位谋其政,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努力用现代科学技术提供的新知识、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武装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技能;要善于用培养专长的办法来树立权威,真正成为供电所管理的行家里手。
十是扬长避短、量才使用的选才用人能力。供电所长要善于挖掘员工中的巨大潜力资源,牢固树立“企业无不可用之人,人人是人才”的思想观念,把人力作为资本来运营。一个人的才能愈大,特长愈突出,往往其短处也愈明显。供电所长要善于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对短处要具体分析,对不碍其长的短处要“忍”之,对碍其长的短处要“克”之,要宽容他们的缺点,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长处。在实际工作中,要对本所员工有一个全面的了解,那些地方、那些工作派谁去合适,所长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在员工的管理上,一方面加大员工的培训力度,分层次进行培训。根据干什么,学什么,使其进入角色。另一方面要是对员工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引入竞争机制,将工作责任心强、懂业务、技术精、能力高的员工选拔到重要岗位,施展才华。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