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线损管理科学化的新丰供电所

线损管理科学化的新丰供电所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47:44   

 关键词:  线损管理 供电所 线损

新丰所虽然供电范围有53.2平方公里,但年供电量不足200万千瓦时,是个电量“小所”;所内3708个用户的月均用电不到5千瓦时,是个不折不扣的“穷所”;所属员工12人,人均拥有4.4平方公里沟壑纵横的“领地”,是个地广人少的“忙所”。
  同其它地方一样,新丰过去线路质量差、损耗大、管理不到位,人情电、权力电、偷窃电等现象较多,安全隐患大,加上该地经济不发达,几乎没有乡镇工业,电量小,因此,摊到农民头上的电费更高,一般每千瓦时在一元以上,最高达三元多。农民有电不敢用,有电不能用,有电用不起,高电价影响、制约了“三农”和农电的发展,也成为该所规范化管理的重点。
  1997年,该所把工作的重点放到线损管理上。在开展农网改造的同时,从该年元月一日起,抄表到户,微机开票,成为安徽省最早抄表到户和微机开票的供电所之一,这些措施在内强化了管理,在外提高了服务质量,降低了电价,使多年来的高电价回落到一元以内。
  直抄到户,为居高的线损套上了笼头,但这仅仅是线损管理的起步,要真正实现线损的全面下降,特别是管理线损的下降,须另辟蹊径。由芜湖供电公司创立了“分压、分片、分线、分台区”的线损“四分”管理举措,2003年,在芜湖全供电区域内推广,使新丰所找到了一条深化线损管理之道。该所根据用电结构单一、电压等级简单、负荷量小的特点,针对性的开展了线损“四分”管理:将10千伏高压线路由供电所统一管理,380—220千伏线路由专职电工负责,实现了高、底压的分层管理;把全镇的29个台区划分为五片,通过对每片中的每条线路长度、导线面积、台区户数、电量等因素的综合测算,结合近两年的线损情况,科学的测算出每个台区、每条线路、每片的线损率指标;先确定每片的线损指标,再确定该片专职电工,并进行定期轮换;实施严格责任考核,并与收入挂钩,每月对各片的线损进行测评,超过一个点在经济责任制考核中扣1分,降低一个点则加1分,每季考核兑现。线损“四分”管理从过去的全所负责制变为员工个人负责制,线损也从过去笼统的全所指标变成了一个台区、一个线路、一个电压等级和一片的精细指标。实现了目标和责任的一一对应,绩效与奖惩的直接挂钩,构建了线损“规范、科学、制度”的管理体系。该体系不仅使线损得到最大限度的下降,还形成了降损工作的保障机制。一旦某一条线路、一个电压等级、一个台区的线损出现异常波动,就可以通过逐层分析找到异常的原因,从而实施最有效的解决方法,将丢失的电量找回来。
  该所每月一次的线损分析会雷打不动。李贾台区是该镇最大的台区,有300多户,供电半径最远2公里,损耗大,在县公司支持下,增加一台配变,缩小了供电半径,有效地降低了线损;某户上下两月电量悬殊,通过走访得知户主外出打工,排除了窃电的嫌疑;某片线损呈逐月升高之势,经过分析,可能与人情电有关,将此专职电工进行轮换。此外,还通过详细分析,找出了树木对线放电、电器设备故障放电、导线过细等影响线损的原因。为了把工作做细,防止因为台区状况和管理原因造成各个台区的线损不平衡,波动大,考核难,新丰所统一抄表时间,并结合农村电网改造,对一些技术线损偏大的台区、线路适时进行改造。量化的管理、精细的分析、针对性的措施,使“四分”管理在该所生根、开花、结果。
  2003年,该所高压线损由上一年的4下降到2.4,去年前三季度进一步下降到1.8;低压线损也由2002年的13下降到2003年的9.0,去年在取消了每户一度表损的情况下,仍保持了9的水平。“四分”精细化的管理,使该所线损指标比国网公司制定的一流供电所高压、低压线损标准分别低78%和28%,一个不起眼的“小所”把线损降到了全国领先水平。
  “四分”管理成为供电所规范管理的一个有效载体,促进了供电所规范化建设和优质服务水平的提升,广大用户对供电所的工作也予以全面支持和配合,用户的支持又进一步促进了供电所各项工作的开展:虽实行农户电费大厅坐收,但每年100完成电费回收任务;该所主动减少了3个员工指标,但各项工作依旧走在同行业的前列。
  新丰所的小伙子告诉我们,所里的线损管理今年实现了“现代化”。原来该所的县乡一体化MIS投入应用,现在只要轻点鼠标,就能实时了解各类设备的健康水平,随时掌握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四分的线损统计分析也由过去的人工分析变为电脑分析,工作量少了,准确性高了。新丰所的线损管理又进了一步。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