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农村供电所长应具备的素质-六种思维方式

农村供电所长应具备的素质-六种思维方式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47:41   

 关键词:  供电所 农村供电 供电

供电所作为供电企业的基层派出机构,直接服务于农业、农民、农村经济,肩负着促进农村电气化建设、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任。供电所所长作为电力企业面向大众、服务社会这一基层“窗口”单位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其自身素质高低、工作成效如何,将直接影响着电力企业的整体形象和农电管理水平。

因此,供电所长必须具备以下六种良好的思维方式。
  思维方式决定行为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角度,不同的思维方式必将产生不同的行为和结果。企业经营的主导思想仍然停留在热衷于追求以安全生产为终极目标,以完成指令性计划为基本尺度的低级阶段。从而使得基层供电所的部分员工,还不能完全从计划经济条件下所形成的相对封闭的行业圈里走出来,还不能完全感受到外部环境的竞争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压力。同时,供电企业的垄断经营,使得供电所的员工缺乏市场经营意识,电老大的思想根深蒂固,面对其他行业的职工下岗危机,也未能对电力企业的员工形成切肤之痛。因此,在市场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面对如何尽快将供电所的各项工作完全转移到以经济效益为最终目标的经营思想上来,增强全体员工应有的危机感和市场竞争压力感,供电所长首先必须具有良好的思维方式。要敢于摒弃旧的思维方式,实现思维方式的变革。  一、具有开放性的思维方式。开放性思维是供电所长创造性思维的重要表现形式,没有开放性就不会有创造性。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活动中,面对电力供需矛盾的日益突出和经营管理的相对滞后,如何摆正优质服务与依法治电、依法用电的关系,为客户提供良好的用电环境和秩序。供电所长只有善于进行开放性思维,才能从困境中摆脱出来,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最佳境界。  
二、具有创造性的思维方式。没有创造性的思维,就没有创造性的工作。创造性的思维方式是确保供电所长发挥智能优势,开发脑力资源,提高管理水平,开创管理新局面的基本条件。供电所长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敢于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打破旧框框的束缚,及时更新知识结构,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在实践中实现思维方式的改造。
  三、具有求异的思维方式。求异思维就是要善于把握、认识对象中的差异性、特殊性、现象与本质的不一致性的思维方式。求异思维能够让供电所长产生认识上的突破。只有善于运用求异性的思维方式,才能做到不唯书、不唯上;才能破除头脑中的思想障碍,打破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枷锁,从而解放思想,充分发挥创造性的力量;才能使得供电所的各项管理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走出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
四、具有多样性的思维方式。多样性的思维是一种综合性的思维方式,它能够开拓人们认识世界的新角度、新形式、新视野,使人们的认识更全面、更深刻、更清晰。供电所长在实践的经营管理中,首先要善于从多角度、多方面、多因素、多层次去系统考察事物的全过程;其次要大量地、及时地吸收新的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扩大思维的自由度。
  五是要具有动态性的思维方式。面对整个世界都在瞬息万变的现代信息社会,要实现供电所内部各部门、各环节都处于比较活跃的能动状态,就必须对思维进行动态调整与控制,适时保持与现代信息的沟通。过去的那种僵化、死板、绝对化的静态思维方式已经很难适应现代的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方式的需要,因此上供电所长必须具有动态的思维方式,只有这样才能适应企业创新发展的需要。
  六是具有超前性的思维方式。超前的思维总是立足与现实,着眼于未来,用未来的尺度来引导现在的管理工作,从而使得现在的管理工作向未来的新标准过渡。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对未来因素的考虑已经成为供电所现代管理的需要。市场经营的变革,服务意识的创新,每一项社会实践活动都会引起多方面的变化。因此供电所长只有具有超前的思维方式,才能减少在具体管理工作中的无序行为,防患于未然。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