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重庆市电力公司倒闸操作管理

重庆市电力公司倒闸操作管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37:31   

 关键词:  倒闸操作 重庆

倒闸操作任务内容:
改变设备运行状况;改变系统运行方式;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的投入、退出和改变定值;地线的装设和拆除,接地刀闸的分、合;直流系统切换操作;其他操作。
下列工作内容应列入操作票:
拉、合开关或隔离开关;检查开关或隔离开关的位置;装、拆接地线或拉、合接地刀闸;检查接地线或接地刀闸的位置;拉、合控制回路或二次电压回路的刀闸(或保险器、空开);切换保护回路或自动装置;检查负荷分配;检验电气回路有无电压。
必须列入操作票检查项目的内容
检查断路器在分位
1)在操作该回路第一副刀闸前。
2)在操作与该回路开关呈串联回路的其它回路的刀闸前。
检查开关的位置
操作开关后
检查回路无接地短路及杂物
设备由停用转备用前。
检查回路有电流
解环操作前。
检查两回路电流基本平衡
投入平衡或横差保护压板前。
检查系统无接地现象
投入或停用消弧线卷前。
检查保护压板已投入
二次回路工作后相应一次回路转备用或运行前。
检查保护或自动装置电源刀闸或保险已投入
二次回路工作后相应一次回路转备用或运行前。
检查母线确无负荷
停用该母线前。
检查母联开关回路在运行状态
倒母线操作时,在倒换第一个回路前。
倒闸操作安全管理
除事故处理、拉合断路器的单一操作、拉开接地刀闸或拆除全站仅有的一组接地线的倒闸操作外,包括事故处理后的善后操作均应使用操作票。
倒闸操作应两人进行,其中具有正值班员技术等级的值班员担任监护人,副值班员及以上技术等级值班员担任操作人。允许单人值班的变电站可由一人进行操作,但该值班员应具有正值班员技术等级。当操作回路防误装置失效时应实行双重监护(站内有三个以上值班人员时)。由实习人员进行操作时,必须实行双重监护。
在事故处理操作时,可以不填写操作票,但操作时亦应按倒闸操作的技术要求和必要的检查项目进行。
倒闸操作程序
操作准备
复杂操作由站长和值班长组织全体值班人员作好以下准备:
明确操作任务和停电范围,并做好分工。
拟订操作顺序,确定挂接地线部位、组数及应设遮拦、标示牌。明确工作现场临近带电部位,并订出相应措施。
考虑保护和自动装置相应变化及断开的交、直流电源和防止电压互感器、站用变二次反送电的措施。
分析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应采取的措施。与调度联系后写出操作票草稿,全体人员讨论通过,站长或值班长批准。
设备检修后,操作前应认真检查设备状况及一、二次设备的“分”、“合”位置与工作前相符。
预定的一般操作也应按上述要求进行准备。
受令
值班长(或正班)接受调度发布的操作命令(包括综合命令)。接受命令时,值班长(或正班)先报站名及本人姓名,同时应听清发令调度的姓名和操作内容(设备名称、编号、操作任务、是否立即执行及其他注意事项等),并记下受令时间。受令时应边听边记录。受令后应向调度复诵命令,复诵时亦应采用双重编号。调度确认复诵无误后,受令结束。整个受令过程应使用调度术语,并应录音。
填写操作票
值班长(或正班)接受调度命令后,向本次操作的执行人布置操作任务和交代注意事项,(受令人也可以担任操作任务的执行人)。由操作人填写操作票。
操作票填写完毕并经监护人、操作人核对无误后,交受令人及值班长审查。值班长、监护人、操作人共同签字。正式操作前监护人应向操作人交代操作任务范围、危险点和注意事项。
操作演习
操作演习前应核对当前的运行方式。监护人和操作人根据操作票内容在一次接线模拟图板(或五防屏)上进行模拟操作,检验操作票有无错误。模拟操作应由监护人逐项下令,操作人复诵并模拟操作。模拟操作完后应核对新运行方式与调度命令相符。
操作前准备
对操作需要的安全工用具进行检查,检查无误后,监护人携带设备钥匙和操作票,操作人携带操作工具共同前往操作现场。
操作
监护人和操作人到达操作设备处,监护人根据操作票所列步骤核对实际设备编号正确后,指明设备名称和编号下达操作命令,操作人手指操作部位复诵命令,监护人审核复诵与内容和手指部位正确后,将设备钥匙交给操作人;操作人开锁;监护人发出执行命令;操作人操作。
若操作控制开关,则其步骤为:操作人手握控制开关;监护人发出执行命令,操作人操作。
监护人确认该项操作完成后,在“执行”栏记上“√”。
操作队远方遥控操作
监护人下达操作命令,操作人核对操作回路名称和编号后,点击操作设备,弹出操作对话框后,用鼠标指向回路名称和编号并复诵命令,监护人核对正确后,下达执行命令,操作人和监护人分别填入用户名和密码,操作人点击进行操作。
操作后检查
每一项操作完成并检查操作质量良好后,监护人下令锁上设备,取下钥匙并收回,并检查锁是否确已锁好,确定无误后,在“操作后检查”栏内记上“√”号。对拉、合开关,装、拆设接地线(或合、分地刀)操作,还应在“操作时间”栏记录操作时间。
汇报
全部操作完成后,监护人和操作人核对操作步骤和运行方式,无误后记录操作完毕时间,在操作票任务栏左侧盖“已执行”章。监护人向值班长和调度报告操作完成情况,并在值班记录簿上作好记录。
倒闸操作过程中,若对操作步骤正确性发生怀疑,应立即停止操作,重新检查操作票,必要时应报告值班长或调度,直到监护人和操作人都已确认其正确无误后,方可继续操作。由于设备原因不能操作时,应停止操作,检查原因,不能处理时应报告调度和有关部门。禁止用非正常方法强行操作设备。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